IMG_7019.JPG

沿著中華路一直走,就可以來到南京城的正南門,中華古城門了,中華門在明代稱為聚寶門,是在南唐都城南門的遺址上建造的,傳說城底下埋有江南富戶沈萬三的聚寶盆,因此得名,而在1931年時改名為中華門,中華門是相當特別的甕城結構,同時也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城堡式甕城。

IMG_7020.JPG

想當然爾,進去也是要門票的,記得好像是20元還是25元吧。但我們從城門口往內看去,似乎沒有很大的可看性,所以我們就不花錢進去了,在外圍繞繞看看簡介也就罷了。

IMG_7021.JPG

中華門的甕城結構,指的是城門共有四道,每道城樓間留有空地,共有三座甕城,每道城門有特殊的機關,當敵人進攻時,可以將城門一一打開讓敵人入甕城,等敵人入甕後,開啟城門的機關,屆時城門放下,將入侵的敵軍截成三段,而埋伏在城牆上的弓箭手放箭射殺入甕的敵軍,這跟"投名狀"裡,大哥是對的那一段,龐青雲射殺太平降軍的情景是一樣的。

IMG_7023.JPG

IMG_7022.JPG

現在甕城內的空地已經種滿了花草,不知道在這些花草底下流了多少兵士的鮮血,當初八年抗戰時,日軍攻入南京便是從中華門攻入的,這座雄壯巍峨的古城門失守,不僅使國民政府遷都棄守,同時也帶來南京人民莫大的苦難,今天仍然幽靜聳立於市區南隅一角的中華門,不知經過多少無情戰火兵燹的摧殘,如今防衛敵人的功能已失,但歷史帶給人們的傷痛與記憶猶在,看著無聲無語的城門,令人不勝唏噓。

買門票進城的話,除了可以看甕城之外,還可以登上城牆眺望,只是不知道其中有沒有什麼文物展覽館之類的,看起來是不太像有,而且我看進去的人並不多。



IMG_7025.JPG

中華門內便是內秦淮河,這裡有碼頭可以搭乘遊船,但是價格極貴,不是開玩笑,根本就不想坐。

IMG_7027.JPG

IMG_7030.JPG

走至城門旁邊,可以看到馬道,馬道顧名思義,就是讓士兵騎馬登上城牆的斜坡道路,在斜坡旁還站立著明代駐守城門的士兵,樹立著明代的旗幟,還有城牆上一竿一竿的紅燈籠,想必晚上亮起來應該很漂亮吧!

目前南京市內保存比較好的僅有城南中華門、西北挹江門、城東北玄武門、城東的中山門,相較之下,西安的古城門城牆保存的更好,有能力的話,明年再去西安看看吧。

Agoda推薦南京住宿
金陵飯店@鼓樓區#地鐵新街口站
玄武飯店@玄武湖#地鐵玄武門站
南京凱鉑精品酒店@新街口/玄武湖@地鐵新街口站
南京中心大酒店@鼓樓區/新街口#地鐵新街口站
希爾頓南京濱江店@長江岸#火車南京西站
南京國際博覽中心酒店@建鄴區#地鐵元通站
南京洲際酒店@鼓樓區/玄武湖#地鐵鼓樓站
南京玄武蘇寧銀河諾福特酒店@棲霞區#地鐵仙鶴門站
南京河濱金陵賓館@建鄴區#地鐵奧體中心站
南京宜必思酒店@秦淮河#地鐵張府園路站

中華門
地址:南京市秦淮區中華門城堡內
電話:025-52259891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