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0.jpg

近幾年來,有關世界末日的消息一直不斷,從1997年的世界末日預言,一直到2012的馬雅人曆法的終結,這些時間內,也拍不少如明天過後、末日預言等世界末日的災難片,不過現在最夯的還是2012的世界末日了,而電影也順勢推出了2012,來演繹出2012年世界末日的景象,2012還沒上映前,朋友就一直很想去看,我對其說了一句:有什麼好看的,三年後就可以親身體驗了。

不過我們還是去看了就是。

2012的世界毀滅原因,和末日預言的原因有點相關,都是太陽活動變強,不過末日預言是地球表面被全燒了,而2012則是地球內部高溫融化,導致地殼變動,地極轉動,發生大海嘯淹沒陸地,而人類早在2009年就發現了地球的變動,聯合了許多國家,在中國西藏的丘明谷秘密製造方舟,2012時,地殼變動,大洪水來臨時,搭上這些方舟以渡過人類滅絕的危機,原先我以為這些方舟是要飛至外太空的,沒想到真的就是一艘大船。

劇情部分就不多說了,災難片嘛,不就都那樣,不過此片的特效真的是做的很棒,很驚心動魄,地殼變動所造成的大地震與大斷層,火山噴發與大海嘯,面臨這些可怕的自然災害,人類顯得如此的渺小以及在這些可怕的大自然威力中,只能無助的等待死亡的來臨,雖然我覺得主角開外掛,開車開飛機拼命躲開這些災害,整個就超猛的,邊開著車後面地面不斷裂開,還穿越不斷倒塌的高樓大廈,開車的反應還真快,然後開飛機也是同樣情形,果然是有爸爸以及主角威能。

同時這部片我也覺得在消費兩國人,一是俄國人,另一是中國人,中國人近年來在美國電影中越來越長出現,這次連解放軍都出來了,還有歡迎來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對話,讓人會心一笑,不過出現更多的是西藏人,畢竟方舟是在西藏靠近喜瑪拉雅山附近建造的,經過短短的三年,便造出了好幾艘巨大的方舟,劇中的老美還不禁感嘆中國人的勞動力多麼厲害,而劇中的俄國富商,更是此片的笑點所在,說英語的腔調相當好笑,最好笑的還是其中一幕,當他們要開最新款的賓士逃命時,主角一直轉鑰匙就是無法發動,車上所有人都大叫驚慌之時,俄國富商叫大家安靜,對車子說了"Negine start",車子就發動了,原來是聲控的,整個戲院的人都大笑,這幕真的是其中最幽默好笑的一個場景。

不過2012依然是沒逃脫災難片的窠臼,主要的災難場景都在美國,世界末日應該是全球性的,但電影中大部分的災難場景卻都是在美國,有失精采,此外在丘明谷中的方舟基地,背景的廣播聲全都是中文,這也挺好笑的,我看要上船的人大多是外國人,廣播一直用中文是有誰聽的懂?而且2012其實還是相當程度的忽略東方人的,例如在製造方舟出最多力的中國人,在最後得以搭乘上方舟似乎也都沒什麼提到,好像中國人就只是為了八大工業國等西方國家造方舟,然後造完就被拋棄一樣,不過更慘的可能還是中亞等其他小國家,除了極度有錢人,可以用10億歐元買個位子之外,我看除了死以外也沒別的路,印象中此片也沒提到韓國人,倒是有提到日本人,這部片也闡述了人類在面臨世界末日時,每個人的選擇以及人類的自私與大公的心,同時也宣揚了西方人最重視的人權意識,但面臨世界末日,人類為了存活下來,還是得放棄大多數的人類,保留一部分的人類來延續文明,這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死去的人也是非常無辜,憑什麼有些人可以存活,有些人卻只能死去?但這問題我想也是無解。

這部片也是有相當多有關聖經的影子在,例如方舟,明顯就是諾亞方舟,而在喜瑪拉雅山上建造,記得也是有個考證說過,在喜瑪拉雅山還是哪裡的高山似乎找到諾亞方舟的殘骸,此外,世界末日的最大災難,其實說穿了就是大洪水,也是世界各民族都有的大洪水故事,所以2012說穿了,也是在講大洪水毀滅世界的故事,太陽活動變強以致於引發地球的變動只是起因罷了,真正想闡述的還是大洪水、諾亞方舟的故事,最後人類找到上升的非洲大陸,並且航向非洲,作為人類新的居住地,我想這其實也暗喻了人類的起源是在非洲吧。

所以,2012雖然配合現在時事,來說明2012的世界末日景象,但骨子裡還是非常老套的那套大洪水以及方舟救人的故事,只是換了點新意。不過災難的場面是真的挺震撼了,我想當自己面臨那種天崩地裂的景況時,除了等死之外好像也做不了什麼,我甚至還想要哪種死法比較好,是要被大樓壓死?還是被海嘯淹死?還是掉落斷層而死?不知道哪種死法會比較不痛苦一些,最好是能瞬間死掉,不感覺到痛苦最好。此外2012也有蠻多不太合理的地方,例如在喜瑪拉雅山、西藏那種白雪紛飛,海拔極高感覺就很冷的地方,每個人穿的衣服還是跟在平地穿的差不多,好像大家都不會冷一樣,有點莫名其妙,還有房子倒塌的感覺也有些怪,房子倒塌應該是先有強烈的地震還會開始倒,但很多時候都是房子突然的崩潰碎裂,然後畫面才開始震動,這也有些怪。

不過這部片也是有許多地方有暗喻,挺有意思的,或許還牽涉到政治、民族問題,就看看的人怎麼解讀了,光是中國人、西藏人在電影中的出現,就挺耐人尋味的,還有美國總統也因應現實,由黑人擔任總統,而且還是個自願犧牲,為了讓美國人民知道真相,留下來與美國共存亡,最後也是死了。不知道2012是否真的是世界末日?若是世界末日的話,那人類文明、地球將是如何毀滅?有太多的災難電影可以參考的,看來似乎比較可能讓現今人類存活下來的,可能還是大洪水式的毀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