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來沖繩之後,照例上Tabelog找餐廳,先看分數前幾名的店家,找找沖繩料理比較拔尖的店,結果就找到這家琉球料理 美榮,提供古琉球宮廷料理,便請會日文的朋友幫忙訂了位子。

 

 

來到沖繩的第一天,下午在福州園附近閒晃,晃到傍晚,來到縣廳附近的美榮。美榮的門面相當低調,是在現代大樓環伺之中的一間古民居。

 

 

 

 

走進美榮裡,穿過院子,按門鈴等主人來接應,帶我們往二樓走,今天被安排在二樓最後一間花包廂裡用餐,木頭建材與榻榻米老房,彷彿在歷史古蹟中用餐,感覺相當特別也很舒服。

 

 

訂位的時候已經跟店家說好要吃的套餐價位,今天吃的套餐含稅為12000円。

 

筷架是沖繩隨處可見的獅子。

 

桌上的一小盅裡頭的是豆腐乳,但有濃濃的酒味,沒想到沖繩也吃得到豆腐乳,真有趣。

 

店員送上酒單,點了一貫沖繩產的Orion啤酒。店員的英文有點零零落落,講得不是很流暢,有些食材名字也說得不太對,像是芋頭,店員都說是potato,還是說沖繩的芋頭就叫potato?

 

送上第一道小菜,聽不懂店員說這是什麼菜葉,吃起來滑潤有點像川七,酸醋味為主,挺開胃的一道。

 

第二道店員說是豆腐與蔬菜打碎攪拌,這道小點個人挺喜歡的,打碎的豆腐略帶澀感柔綿,與微脆的菜葉合吃,味道挺好。

 

第三道是湯品,挺令人訝異,裡頭一絲絲的應該是豬肚,煮得軟潤,湯頭淡淡甜味之中帶點微酸,並有濃郁的胡椒辣味,很有台灣味的一道湯品,但不油腥。

 

七品小菜,大概類似於懷石中的八寸吧。這幾道菜幾乎都是魚肉製品,最上面的是薄餅捲味噌醬,類似於法式可麗餅的軟綿口感。左下角黃色的是炸魚餅,口感微澀溫熱;中間下面的白色花樣切片是花枝,清淡而有彈性;右邊的是牛蒡捲魚肉;第二排左邊綠色的是類似魚板的食物,中間則是昆布捲旗魚,魚肉很像海底雞那樣的鮪魚肉;最右邊的則是魚漿混合雞蛋做的小食吧,店員沒解釋很清楚,所以不少是憑自己味覺猜想的。

 

胡麻豆腐,豆腐口感相當特別,有點像沒那麼有彈性的粉粿,餘味有淡淡花生香氣,個人頗為喜歡。

 

這道菜實在令人感到親切,其實就是炸紫地瓜球,把沖繩產的紫地瓜搗成泥裹漿油炸,外脆裡柔膩,有點像馬蹄糕的口感,淡淡香甜。

 

三項小品,左邊的是炸芋頭,十分鬆軟香甜;右邊黑色的是豬肉薄片裹上黑芝麻糊烤過,芝麻香膩,豬肉薄澀。

 

主菜是非常令台灣人感到親切的滷肉,兩片五花肉片,其味道簡直就跟彰化的爌肉差不多,淡淡的醬油鹹味之中帶點醍醐甜味,滷得軟膩但又不顯膩口,或許也是因為只有兩片,吃起來還來不及感到膩。另一旁搭配的是山苦瓜與油豆腐,沖繩的苦瓜都不會太苦,淡淡的甘味。

 

主菜後的小菜,店員說這是豬頭皮、豬耳朵與小黃瓜絲用胡麻醬涼拌的菜,清涼爽脆。沖繩人的飲食習慣跟華人有不少相似之處,畢竟琉球王國近世以來一直是中國藩屬國,有不少中國移民。因此沖繩有很多當地料理所用的食材都是在日本本土幾乎不曾見過的,例如豬腳、豬內臟一類的,在日本本土十分少見,甚至我不曾見過。

 

這道菜是用豬肉與芋頭搗碎成泥不斷攪拌而成的小食,也是沖繩當地的特色料理,在一些沖繩料理居酒屋都可見到。這道菜的口感十分有趣,芋泥的滑膩香綿之中藏有豬肉的纖維澀感,有一點像濕潤的肉鬆,可以想像肉鬆泡點湯汁再與芋泥混合在一起,大概就是這樣的口感。

 

最後的食事是茶泡飯,配了一些蔬菜、豆腐小丁,湯頭與一開始的大腸湯有點相似,甘甜中帶點微酸,但沒有胡椒辣味;米粒表面帶著一層滑膩感,粒粒分明而有彈性,略有點像義大利米燉飯那般外在口感,但米心全熟。

 

甜點以紅豆羊羹與茉莉花茶做結尾。今晚的琉球料理體驗挺有趣的,類似懷石料理的上菜呈現方式,但是大多數料理的食材都不太是懷石料理會出現的,像是豬大腸、豬頭皮,甚至在日本本土很少見。或許也是沖繩在被日本統治之後,吸收了日本料理的呈現手法,轉用在琉球料理上的體現吧。
 

琉球料理 美榮
地址:沖縄県那覇市久茂地1-8-8
電話:098-867-1356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百名伽藍飯店
●Ishigaki Resort
●The Ritz-Carlton
●宮古島灣畔阿拉曼達套房
●Karin Design Cottage
●喜瀨鄉村俱樂部旅館
●Private Villa Tinker Bell
●Pension Vento Luce
●群星飯店
●Pension Fiore
●Furaisou Private Villa
●Condominium Chatan Monogatari ●Bayside
●恩納村溫泉舒活度假村
●沖繩海灘塔飯店
●全日空萬座海濱洲際飯店
●Kafuu Resort Fuchaku Condo Hotel
●日航度假村大飯店
●聖瑪麗娜飯店
●蒙特利水療度假酒店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Cypress Resort Kumejima
●皇家飯店
●穆拉薩基穆拉飯店
●AJ Resort Island Ikeijima
●Hotel Resonex Naha
●科斯塔健康溫泉飯店
●南城南條飯店
●Guest House Agaihama Old Okinawan ●Traditiional
●月亮公寓別墅
●Coco Garden Resort Okinawa
●Rizzan谷茶灣海洋公園飯店
●殘波岬皇家飯店
●AJ 庫基度假村飯店
●AJ恩納度假旅館
●吉庆海灘度假温泉飯店
●東京第一飯店沖繩格蘭美爾度假村
●希爾頓那霸逸林飯店
●那霸鳥巢飯店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Okinawa Guest House Little Asia
●阿南旅館
●沖繩卡馬卡馬旅館
●沖繩科瑞瑪旅館
●那霸格雷斯飯店旅館
●石垣島素泊宿 Emix
●沖繩樂園旅館
●漢比度假飯店
●Guesthouse Nandeyanen
●出落三月青年旅館
●阿高伊哈馬旅館
●宮古今歸仁付民宿
●久茂蘇青年旅館
●松山Roco飯店
●Okinawa Kariyushi Lch Izumizaki ●Kenchomae Hotel
●罗宿國际通飯店
●沖繩Roco旅館
●牧志站飯店
●日光市那霸城堡飯店
延伸閱讀:
[遊記] 福岡 博多上川端商店街
[遊記] 廣島 圓爆圓頂屋
[遊記] 廣島 廣島城
[食記] 日光 二荒山神社
[遊記] 日光 東照宮
[食記] 日光 三福團子
[食記] 日光 らーめん梵天
[遊記] 福岡 Apple Store
[青旅] 福岡 Hana Hostel 福岡花宿
[遊記] 福岡 博多上川端商店街
[食記] 熊本 勝烈亭
[遊記] 太宰府 天滿宮
[遊記] 下關 唐戶市場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