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82  

每一地方都有每一地方的特色小吃,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歡到台灣的小鄉鎮或城市旅行的原因,總可以吃到各種平常少見的食物。員林是彰化的大鎮,街上十分熱鬧,中南部的早餐通常都十分精采,不像北部大多是美而美、永和豆漿之類的早餐,乏善可陳。清晨來到員林的第一市場,周圍有許多半夜就開始營業的小食攤。

IMG_9993  

第一市場附近的小食攤大多是麵攤,每家賣的食物大同小異,但又具有當地特色。

IMG_9979  

這家鳳記菜單上的小菜有許多都是我平常沒見過的,例如天梯、龍眼這樣的小菜,以前聞所未聞,直到問了老闆娘才知道是什麼,看來我還是挺孤陋寡聞的。

凸皮麵$30

IMG_9984  

凸皮也叫爆皮,逛了一下第一市場附近的食攤,似乎只有鳳記叫凸皮,其他家都叫爆皮。凸皮或爆皮其實就是炸過的豬皮,豬皮油炸後變得香脆,泡過湯汁之後又轉成軟,軟中又帶點空洞感。搭配油麵清湯,並不太油膩,簡單純樸的味道。

骨仔肉$25

IMG_9988  

骨仔肉口感軟嫩,帶有一些筋或軟骨,增加韌與彈牙的口感,不過稍微有點腥,搭配薑絲可以去腥味。

天梯$25

IMG_9990  

詢問之下,原來天梯就是豬的牙齦,看起來一格一格果然像是梯子。豬牙齦肉吃起來口感軟嫩帶點微脆,味道清淡。平常很少吃過的豬肉部位,真是十分特別。

龍眼$25

IMG_9991  

這龍眼非是水果中的龍眼,彰化的許多豬肉的食物都喜歡以龍來代稱,例如龍骨髓湯,其實就是使用豬骨髓,而這道龍眼,自然就是豬眼睛了。從來沒有吃過豬眼睛,十分好奇,幸好送上來的小菜不是一整顆眼球,若是那般,豈不嚇人。這份龍眼是切成片狀,看不出是眼睛的模樣,口感彈嫩,本身也沒什麼味道,挺嫩口的,又是道平常少吃的小菜。

蚵仔璉$40

IMG_9992  

蚵仔璉就是蚵仔湯,一顆顆蚵仔裹了粉煮過,加了九層塔的湯有著濃郁刺激的香氣。蚵仔份量頗多,滿滿一碗,雖然都是小蚵仔,但粒粒飽滿,外皮的裹粉讓蚵仔剛入口時有一層彈滑的口感。

鳳記米苔目蚵仔璉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博愛路19號
電話:04-836551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鹿港 王記芋丸
[食記] 鹿港 阿道蝦猴酥
[食記] 鹿港 漢彬水晶餃
[食記] 北港 金捷發煎粿
[食記] 斗六 古早味老街碗粿
[食記] 北港 老受鴨肉飯
[食記] 苗栗 江技舊記專業餛飩
[食記] 彰化 阿章爌肉飯
[食記] 台中 第二市場涼丸
[食記] 台中 王記菜頭粿、糯米腸
[食記] 西螺 黃家九層粿
[食記] 西螺 琴連碗粿城
[食記] 彰化 阿三肉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吃 彰化 員林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