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春茶社是揚州名店,來台開店已有好幾年了,從剛開幕的時候便一直想來,只是苦無機會,這次總算約到了人一起來回味揚州的滋味。2011年時,我曾經在揚州短暫旅行了兩日,對揚州的印象很好,江蘇長江北岸的悠閒城市,京杭大運河的重要轉運點,孕育出許多富可敵國的鹽商,同時也發展出南北混合的淮揚菜系。所謂食不厭精,明清時期的揚州有許多富家大戶,有錢人整天閒閒吃好穿好,養了不少廚子,發展出別樹一格的揚州菜。

 

 

京華城十一樓的冶春茶社是揚州當地的著名老店,不過當年我去揚州的時候,吃的是另一家老店富春茶社。

 

 

現在來冶春茶社用餐,免費送一罐燕京啤酒,燕京啤酒在大陸很常見,每個城市都有賣,在大陸旅行時常喝,一罐頂天3.5人民幣,非常便宜。但進口來台灣之後,就沒那麼經濟實惠了,還是在大陸喝比較划算。

鐵觀音$200

 

既是茶社,便點了一壺鐵觀音喝,不過也就一般般,大概是喝慣了家裡好茶的關係。

揚州獅子頭$460

 

獅子頭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道淮揚菜,在隋朝時發明,初名為葵花斬肉,唐代時改喚獅子頭,其中典故,這裡不言。冶春的獅子頭為白菜清燉,砂鍋中三大肉丸與少許白菜,湯頭有著白菜清甜,個人頗為喜歡。肉丸口感扎實,並不綿軟,與在揚州吃到的獅子頭有異,大概是瘦七肥三,不曾油炸定型,因此不油膩而清爽。雖說這道獅子頭嚐起來無突出之處,但清燉的清雅滋味恰好是我喜歡的獅子頭口味。我自己在家做獅子頭也是按此作法。

翡翠羽衣$150

 

淮揚菜首重刀工,在調味上雖然也是江南的微甜口味,但相較於江浙菜、上海菜來說,又不那麼甜膩,融合了些北方風味與料理手法,鹹甜適中。同時,淮揚菜也是常被老共用來作為國宴的菜色,在台灣的話,淮揚菜、上海菜、江浙菜通常被混在一起,甚至也有川菜與淮揚菜合流,例如老店銀翼便是。冶春茶社也提供不少重刀工的菜餚,在台灣的菜館似乎比較少見重刀工的菜。例如這道翡翠羽衣,將一段小黃瓜切薄片而不斷,看起來像一片片地黃瓜片,宛若羽衣,其實底部仍然相連。這道菜的重點在於刀工,嚐起來的味道也就只是清爽脆嫩的涼拌小黃瓜罷了,不過來冶春茶社的人,幾乎都會點上一道,畢竟是特色菜。

淮揚干絲$160

 

干絲也是道重刀工的菜,滑嫩的干絲搭配褐色醬汁,本以為是醬油,但吃起來卻無什鹹味,反而帶著淡淡香油味兒,也是道清爽開胃的小點。個人覺得口味稍淡了點,主要吃干絲本身的豆香甜味。

三丁包(3個)$130

 

三丁包是揚州的著名點心,當年在揚州旅行時便以富春茶社的三丁包作為早點。顧名思義,三丁包以雞丁、豬肉丁和筍丁為內餡,又稱三鮮,當時對富春茶社的三丁包印象挺好,於是來到冶春自然也點一籠來吃。

 

三丁包的內餡口感綿膩,不只肉丁柔軟,連筍丁也軟,不像台灣包子的筍丁通常帶著爽脆,此三丁包內餡肥膩香甜,有別於台灣包子的瘦肉餡,而偏於濕潤,可吃多也易膩。

淮揚軟兜$380

 

軟兜即是鰻魚,或說是鱔魚,這道菜其實很像南部的炒鱔魚,醬色黑褐油亮,味道濃甜,不過有別於台灣的炒繕魚,醬油的鹹味較重,鹹中帶甜,略有薑氣。鰻魚口感細緻滑嫩,魚刺處理的非常乾淨,沒有一片魚肉帶刺,而且魚肉份量很多,幾乎整鍋都是鰻魚肉,反倒是配菜比魚少。

揚州炒飯$260

 

有一說法,揚州炒飯其實是廣東人發明的炒飯,現在兩地都在爭揚州炒飯是誰發明的。記得當時在揚州旅行,路上看到不少以揚州炒飯為招牌的飯館兒。不過揚州其實有一道叫碎金飯的炒飯,據說是隋煬帝遊江都時傳入揚州的料理,其實就是蛋炒飯,隋朝的越國公楊素相當喜愛這道菜。冶春的揚州炒飯使用長米,料有雞蛋、青豆、胡蘿蔔、青蔥、蝦仁等,炒的粒粒分明又不顯油膩,風味清香,米飯潔白、雞蛋金黃,帶有一絲鑊氣,個人頗喜歡這道炒飯。

文思豆腐羹$220

 

這道湯品最能凸顯揚州菜重刀工的特色,嫩豆腐切成細絲而不斷,刀工著實了得,不過正如翡翠羽衣一般,重刀工的菜色其實味道並無凸顯之處,但也符合淮揚菜的風味,風味恬淡,富貴人家飯桌上的菜餚大多如此。勾芡的濃稠雞湯為底的豆腐羹湯,滋味清雅,而豆腐細絲雖然滑嫩,但也柔若無物,隨著羹湯入口,幾乎感受不太到有無豆腐。

桂花釀元宵$180

 

三人份的桂花釀元宵,這裡的元宵是白色小湯圓,以酒釀和桂花同煮,桂花香酒釀甜,甜湯濃稠。冶春的酒釀不太酸,比較甜一點,不過湯圓太軟,吃起來沒什麼口感。當年去揚州最遺憾的就是只安排了短短兩天,其實揚州是個很棒的城市,而且也有不少美食,淮揚菜系又是我喜好的味道,只可惜沒嘗到太多,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去一次,彌補遺珠之憾。

冶春茶社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138號11樓
電話:02-37621097

Agoda台北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北投站
大地北投奇岩溫泉酒店@北投站
台北W飯店@市政府站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烏來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善導寺站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張犁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站
西華飯店@中山國中站
家飯店@象山站
華泰瑞舍@雙連站
天閣酒店@中山站
怡亨酒店@信義安和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福泰桔子商旅-西門店@西門站
舞衣新宿 中山館@中山站
台糖台北會館@西門站
康華大飯店@行天宮站
臺北綠蒂飯店@中山國小站
洛碁松江大飯店@行天宮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
優美飯店@雙連站
晶璽商旅@世貿站
神旺大飯店@忠孝敦化站
ezBookers@忠孝復興站
力歐時尚旅館站前館@台北車站
西門大飯店@西門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紅米國際青年旅館@台北車站
橙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好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途中台北國際青年旅舍@北投站
途中九份國際青年旅舍@九份
台北漫步青年旅店@西門站
洛碁背包客棧@忠孝敦化站
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台北車站
你好@台北@台北車站
梅樓驛站@台北車站
西悠飯店@雙連站
貝殼窩青年旅舍@台北車站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徐淮人家
[食記] 台北 吃吃看小館
[食記] 台北 二訪上海隆記菜飯
[食記] 台北 喜揚揚 揚州灌湯包
[食記] 台北 上海隆記菜飯
[食記] 台北 軒維小廚新傳菜
[食記] 永和 馮記上海小館
[食記] 台北 吳越江浙麵館
[食記] 台北 盧記上海菜館
[食記] 台北 高記中山
[食記] 台北 九如商號
[食記] 台北 銀翼餐廳
[食記] 台北 川揚郁坊小館
[食記] 台北 三訪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丁蓮芳千張包子
[食記] 台北 薺元小館
[食記] 台北 二訪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二訪蘇杭點心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