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55  

仔細盤點,台北的江浙菜館、上海小館還真不少,從這個角度來看,台北無疑有小上海之稱。而台北為什麼這麼多江浙館子呢?台北是個移民城市,早期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湧入了不少浙江人士,浙江人許多在政府裡任官,攜家帶眷了不少同鄉人來台。台北的江浙菜館自是由此不少,相較於其他縣市來說,台北真宛如小上海了。

IMG_6833  

仁愛路圓環巷弄中的軒維小廚,最早是四五六上海菜館,後又改為東雅上海菜館,現又成為軒維小廚新傳菜,老店不斷換新經營者,只是不知道老味道還在否?不過正如其小廚後所接的新傳菜三字,再看其介紹,便知軒維小廚頗有老菜新意之意味在。尤其是標榜低油健康,看來是更像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與健康概念靠攏了。

IMG_6834  

IMG_6835  

菜餚的種類不多,不過該有的倒都有,相較於以前東雅菜館的菜單來看,減少了不少道菜。此外,軒維小廚還保有盆頭菜,可到菜櫃去挑選。

梅汁番茄、烤麩、油燜筍

IMG_6840

IMG_6839

IMG_6838  

梅汁番茄是老闆娘送的,聖女小番茄脫皮後泡著梅汁,相當清爽,但我覺得不夠酸呀,酸一點會比較開胃。烤麩用蘑菇與金針同燉,加了黑木耳增加口感。因不是用香菇,所以沒有香菇那獨有的香氣,但多了蘑菇較清爽的清甜。油燜筍微微的甜膩,跟以往吃過的濃甜口味不同,甜度降低了不少,也沒那麼油潤,所以比較爽口。

石鍋火腿菜飯$200

IMG_6842  

有韓式石鍋拌飯作法的火腿菜飯,但只看到翠綠的青江菜碎而無火腿,上灑了碎鬆不知是否火腿脆鬆?抑或是魚鬆呢?如愛吃焦脆鍋粑的話,就先別急著翻飯,讓底部烤焦一些。若不愛吃鍋粑,那就快點起鍋嘗嘗。菜飯口味清爽不油膩,青江菜口感脆嫩爽口,味道也是清淡的,不重口味。

目魚紅燒肉$360

IMG_6843  

該店的招牌,也是上海常見的紅燒肉,不過加了目魚一起紅燒。目魚非魚,其實就是墨魚,燒得口感軟嫩,非是本有的彈牙,但十分入味。五花肉燒透入裡,甜鹹適中,雖是肥肉頗多,但燒得入口即化,少有膩感。

杭州醬燜肉(附老麵饅頭)$300

IMG_6846  

不愧一個醬字,點出這道燜肉的色相來。五花肉片一塊塊排列盤中,濃色稠醬裹著肉塊,色澤閃亮誘人。

IMG_6848  

附上的老麵饅頭也獨具匠心,做成如土司夾片狀,觸感軟嫩,猶如湯種吐司麵包般,有著淡淡的麵香味,使人渾然不覺得是饅頭,反以為是麵包。

IMG_6849  

用老麵饅頭夾著塊燜肉,上點蒜絲,入口先是饅頭的濕潤甜香,再來是燜肉的入口即化與沾著濃醬的重甜滋味,甜中帶鹹,令人滿意的口感。不過吃一塊可就夠了,多吃就嫌膩口。

清炒大豆苗$260

IMG_6850  

因為我們都嗜肉,不愛菜,所以很少點蔬菜來吃。不過吃多了肉,也會想嘗嘗菜,所以還是點了道大豆苗。大豆苗炒的爽嫩,滋味清甜,口感微綿。

白菜獅子頭$260

IMG_6853  

獅子頭是我上江浙館子必點的一道菜。砂鍋中滿滿的白菜與粉絲,碩大個頭的獅子頭,表面稍微油炸定型,口感微老,而裡頭卻是細緻滑嫩,入口即化,如老皮嫩肉般的感受。軒維的獅子頭絞得細碎,故而口感細緻軟綿。湯頭的滋味頗為特別,有股濃濃的甜味兒,但又非只是白菜清甜,而像是加了糖般的甜味,初入口時有些不習慣,因為太甜了,甜得不自然,但多喝幾口後也就覺得口味頗重,其實蠻不錯的。

冰糖嫩子排$360

IMG_6855  

今日所嚐的大多是紅燒作法的菜餚,皆具有上海菜濃油赤醬的特色,不過軒維是改良過的上海菜,少了油膩,多了健康。所以今日的菜大多不感油膩,與我在上海所吃的真正濃油赤醬頗有差異,一來是不那麼油,二來是口味也清淡點。這道冰糖嫩子排,同樣是紅燒作法,顏色鮮麗,醬色誘人。子排燒得軟嫩,骨肉只經一筷輕撥便見分離,帶點筋與肥的子排肉,入口柔綿香軟,甜中帶鹹,化在舌上,煞是美味。

上海醃篤鮮$400

IMG_6856  

最後一道經典湯,醃篤鮮,以火腿、瘦肉、肥肉、百葉和筍子、青江菜燉煮而成。湯色濁白,不過在嚐了那麼多重醬味兒的大菜後,在喝這道湯時,便感有點清淡。但在味覺麻痺解除過後,再喝一口湯,端是嚐出醃篤鮮的淡雅清甜,帶著火腿的鹹香與豬瘦、肥肉的甜與膠質濃稠感。只是就其滋味深度而言,這道醃篤鮮我還是覺得稍微有點淺薄些,似乎還沒完全煮進食材的深層濃郁滋味,稍有點可惜。

軒維小廚新傳菜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12巷17號
電話:02-27066526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永和 馮記上海小館
[食記] 台北 吳越江浙麵館
[食記] 台北 盧記上海菜館
[食記] 台北 高記中山
[食記] 台北 九如商號
[食記] 台北 銀翼餐廳
[食記] 台北 川揚郁坊小館
[食記] 台北 三訪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丁蓮芳千張包子
[食記] 台北 薺元小館
[食記] 台北 二訪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二訪蘇杭點心店
[食記] 台北 美味小館
[食記] 台北 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蔡萬興老店
[食記] 台北 餘記麵館
[食記] 台北 立家湖州粽
[食記] 台北 蘇杭點心店
[食記] 台北 邊田庄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