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80  

台北南門市場裡有許多臘肉、臘腸等乾貨可選購,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江浙盆頭菜以及大陸進口的調味醬料,可說是在台北買中國菜食材最佳的去處。我看著南門市場裡那麼多的臘肉,想起了這是湖南的特產,而南門市場對面就是台北的老湘菜館,天然臺。經過了無數次,總是不曾走進一嚐。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發現還是中國菜有內涵,近幾年來越來越愛上一些台北的老館子,這些有年月的老餐館可是寶,誰也不知道她還會經營多久?畢竟歲月催人老,許多傳統的東西就是因為沒有新一代的人想傳承,最後都斷了,找不到了。所以,想吃得趁早。

IMG_6992  

IMG_6993  

最近走訪幾家有歷史的菜館,都看到這張二魚文化與台灣飲食文化協會認證的優質餐館評鑑證明。二魚文化曾經出版過一本台灣的餐廳評鑑指南,是作家焦桐帶領十五位神祕客嚐遍台灣南北美食所評鑑出版的一本書。我看過這本書內所評鑑得名的餐廳,有不少都是我曾造訪過的,但就其評價來說,我是不予置評,不是不贊同,而是口味其實是因人而異的。但老實說就其公信力來說,當然是比不上米其林的指南,但就精神來說,我非常讚賞與佩服焦桐的決心,亞洲是該有自己的飲食評鑑才是,畢竟米其林脫離不了以西方眼光、口味來評價亞洲餐館的窠臼,從他所選出的星級餐廳類型便可見一斑。

IMG_6977

IMG_6976

IMG_6975  

天然臺的菜單很有趣,每道菜都打七五折,這樣看下來還真有便宜到了的感覺,每道菜的價錢也不高,大概在兩百至三百間。

蒸臘味合$370

IMG_6979  

這道是湖南的名菜,常見的名稱較臘味合蒸,天然臺把字的順序排列了一下成了蒸臘味合。其實就是用了湖南最常見的各式臘味合著清蒸出來的菜餚。有臘肉、臘鴨與臘魚,切成片狀擺在碗內,講究點就加點雞湯添味,蒸熟後倒蓋在盤上。這臘肉油脂通亮,閃亮誘人,入口則是軟至酥化,油脂部分絲毫不油膩,一入口就化掉了,噴發出一股煙燻的濃郁滋味,甜膩殘留於口中,讓人愛不適口,又是極為下飯。

炒明蝦鬆$275

IMG_6981  

IMG_6982  

原來蝦鬆是屬於湘菜,這還我真不知道。天然臺的蝦鬆清香而不油膩,底下墊著酥脆的油條碎粒,以生菜包,入口香脆又帶著鮮蝦的清香與甜味,很是讓人意猶未盡。

炒羊肚絲$240

IMG_6983  

羊肚絲搭配芹菜拌炒,羊肚絲絲毫沒有羊羶味且口感軟嫩如綿,搭著爽脆的芹菜入口,讓我們都讚不絕口,做的相當不錯的一道菜。

金莎四季豆$180

IMG_6984  

四季豆與開陽、甜椒粒裹上鹹鴨蛋黃拌炒,略帶沙沙的口感與清脆的四季豆合著鴨蛋黃的油香鹹味,非常涮嘴,但口味就是淡了點,再鹹點會更好。

彭家豆腐$130

IMG_6985  

這道豆腐我覺得就比較沒特色了點,以板豆腐來做,有點像紅燒的口味,但又不那麼鹹,總是吃不出什麼特色來。

水煮牛肉$180

IMG_6987  

湖南人的口味非常嗜辣,毛澤東就是湖南人,他毫不諱言對辣椒的喜愛,常是直接拿著辣椒咬著吃,無辣不歡。只是今日來到天然臺,卻沒點幾道會辣的菜餚,說也奇怪,看著菜單上的菜餚,倒沒看出多少是辣的菜餚。結果點了個川菜系統的水煮牛肉,上桌之後,看到了不少紅通通的辣椒,卻是沒有川菜常見的一層紅色辣由。牛肉的熟度掌握得正好,有少數幾片還帶點粉嫩顏色,口感是十分彈滑香嫩,也頗為入味,但辣度卻是一般,亙別說川菜特有的麻了,天然臺的水煮牛肉就沒個麻味,只有微辣的滋味。不過湖南菜的確是不走麻的路線,前年去湖南時所吃的麻辣菜式也是只辣不麻,跟川菜是不同口味。

左公子雞$260

IMG_6988  

這道左公子雞其實就是左宗棠雞。湖南其實沒有這道菜,左宗棠雞是台灣彭園香菜館的創始人彭長貴先生發明的。在天然臺,這道菜改叫左公子雞,但其實是差不多作法的一道菜。雞肉裹粉油炸,加上醬料炒過。油炸過的雞肉仍然帶點酥脆,沾裹的醬汁甜鹹酸辣,多種風味齊聚一起,卻又和諧調合,絲毫不衝突,非常美味的一道菜,看似簡單卻是滋味雋永。

上湯魚生$240

IMG_6990  

上湯中浮著兩大片鯛魚肉,灑了白芝麻點出香氣,只是搭配的蔬菜是美生菜?我覺得這種菜不太適合煮湯,味道怪怪的。不過湯頭清甜好喝,魚肉鮮嫩彈滑,熟度正好。

天然臺湘菜館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61號
電話:02-23911831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宜蘭 福州客棧
[食記] 台北 口口香小吃店
[食記] 台北 柳州螺螄粉
[食記] 台北 花娘小館
[食記] 台中 天府川味美食
[食記] 台北 中國川菜
[食記] 台北 開飯川食堂
[食記] 板橋 紅辣椒川菜館
[食記] 板橋 春野新派川菜
[食記] 永和 天府家常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湖南 湘菜 南門市場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