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本來這次的高山北陸之行是沒把合掌村納入其中,因為覺得要搭巴士過去好像很麻煩。不過學長說了,你去高山不去白掌村不就白去了,心裡想想好像是這樣,而且高山北陸Pass明明有免費的巴士可以用,為什麼不去一下合掌村,欣賞一下世界文化遺產呢?於是還是來了合掌村,不過要使用高山北陸Pass從金澤或高山搭乘濃飛巴士前往合掌村,必須事先預約座位,要打電話去預約,這點比較麻煩,還好請在日本的學弟協助,順利預約到位子。預約時會取得一組預約號碼,去回程各一組,到時要去車站的巴士票務中心換票用。當然如果不方便電話預約的話,也可以出發前幾天先去車站預約,應該都預約得到位子。

 

 

 

到達白川村之後,巴士停靠在觀光案內所前,下車之後要步行過吊橋才會到合掌村建築群。果然是冬天,白雪隆隆,整座山谷積滿了白雪,非常漂亮,不過底下的溪流倒是湍急而無結凍。

 

 

這應該是第一次看過那麼多雪,白川位於高山之中,溫度夠冷。因此下的雪是輕飄飄的,掉到身上也不會融化,就算不撐傘也沒關係。

 

進入村落之前,還會經過個鳥居,彷彿是村子的入口一般。

 

 

 

 

剛到合掌村時,因為還是早上,下了一夜的雪,路上積雪很深,此時還有許多鏟雪車在村裡唯一一條大路上清理積雪,把雪往兩邊堆。這一片合掌村只有中間一條大路,車子常會通行,商店、餐廳也在這條路的兩旁為主。

 

 

 

下了一夜雪,我來到合掌村仍然在下,兩旁積滿了雪堆,幾乎快要掩蓋了房子一半高度的視線,所以一眼望去的視野並沒有非常遼闊。很多屋子都被雪堆遮住了一半,有些前往屋子的道路甚至還沒鏟開雪,只能踩雪過去。但好在氣溫夠低,雪落在鞋上短時間內也不易融化,趕緊抖一抖把雪踢開也就沒事。

 

像是這間屋子,他旁邊的雪堆已經堆到跟他屋簷一樣高了。

 

 

 

在村子裡發現了一尊當地人堆的雪人,上頭還寫了白川鄉的字樣,很多遊客會與他合照。

 

 

 

白川鄉因為地處深山的豪雪地區,冬天常常下大豪雪,光看這裡路邊的積雪足以想像這雪量有多驚人。因此發展出合掌造這種獨特建築,主要是在屋頂的特殊結構,使用大量茅草以人字形覆蓋而成的屋頂,因為像雙手合十,所以又稱合掌造。這種陡峭的屋頂是為了防止積雪把屋頂壓垮,可以讓雪比較容易滑落,不會積在屋頂太多,算是因地制宜的地方特色建築。

 

 

 

村中也有幾間神社寺廟,像是這間明善寺,只是門口幾乎都被雪給掩蓋了,快看不到神社的主殿建築了。

 

 

慢慢地雪停了,雲開始散去,出現了藍天與陽光,不過範圍並不是很大,而且時陰時晴,天氣不是很穩定,好在也不下雪了。露出藍天的天空與地上的白雪相互映襯真是好看。

 

 

 

雖然陽光照落下來,不過氣溫還是很低,這些雪也不見融化。馬路上溼漉漉的還是因為鏟雪過後剩餘的殘雪,經過車輛與行人的踩踏,才慢慢融化冰水,這種冰雪道路反而比滿滿是雪的路還討厭,鞋子比較容易濕。

 

 

 

踏雪來到村子南邊的八幡神社,往主殿的道路也被雪給掩埋了,走進去異常辛苦。

 

除了屋頂覆蓋的白雪之外,屋簷會形成冰柱,有些冰柱很尖阿,如果突然掉下來不知道會不會刺傷人。

 

很手賤敲了一根冰柱下來玩,好像冰棒阿!真有趣的東西,這在台灣可能除了在冷凍庫裡有可能看到之外,其他地方都看不到吧。

 

村中另外一條小路可以看到的河川,在地圖上看起來細細一條,實際上是挺大條的河流阿,而且特湍急,掉下去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一根根的冰柱讓人好想一根根打落,掉下來還會直直插在雪裡,有一種電玩裡法師施放冰錐術的感覺。

 

 

 

要離開前,天氣轉好許多,陽光也出來了,藍天顯現。比較可惜的是因為一開始我看到告示牌說冬天因積雪封閉上展望台的道路,所以我以為不能上去。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指步道封閉,但還是可以搭乘巡迴巴士上展望台,但是當我知道的時候已經太晚了,我預約離開的巴士時間在中午,當時已鄰近中午,若要再搭乘巴士上車顯得勉強,可能會趕不上離開的巴士,無奈之下只好放棄。一到合掌村時,應該先上展望台看看再下來才是,可惜呀。

 

 

穿過原來的吊橋,回到本來的觀光案內所,中午過後來合掌村的遊客變多了,大多是旅行團的團客。所以要享受安靜的合掌村,還是一大早就來吧。

 

 

觀光案內所對面還有一處需付費的合掌造民家園,裡頭主要展示著合掌造以及生活器具、方式之類的,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去看,我因為時間不夠,只是進來門口看看就走了。

 

冬天的合掌村真的挺漂亮的,不過應該也是我運氣不錯,如果暴風雪的話,那來到這裡恐怕就沒什麼遊興了。好在我來的時候只下著一點小雪,而且過了一陣子就開始放晴,得以見到藍天白雲合掌造。
 

白川鄉合掌村
地址: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大字荻町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Ryokan Hidatei Hanaougi
Honjin Hiranoya Kachoan
飯山花扇別邸旅館
飛弹廣場飯店
Wa no Sato Ryokan
Okuhida Garden Hotel Yakedake
本陣平野附屬別館
RYUSpa度假村
希拉虞戡飯店
八三館料亭旅館
寶山莊別館
Ryokan Hida Beef - Hida Gyu No Yado
哲學之社行人舍岩盤浴
飛驒高山寶生卡庫溫泉飯店
Ryokan Tanabe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Takayama Ouan Hotel
福拓里西子卡白雲旅館
Okada Ryokan
桑谷屋民宿日式旅館
禦宿萬里旅館
高山最佳西方飯店
臥龍之鄉
Hida Takayama Inn of Amigos Yasuda Pension
清流旅館
阿爾皮納飛彈高山溫泉飯店
高山主動飯店
高山綠色飯店
高山公園城市飯店
高山度假村
岩田根民宿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Route Inn Grantia Hidatakayama
鄉村高山飯店
飛驒高山華盛頓飯店
韓亞飯店
大屋戶塚本蘇
禦宿知花拉荘飯店
禦宿井口溫泉民宿
吉卡旅館
Hostel K's House Takayama
櫻花民宿
J-Hoppers Hida Takayama Guest House
Guest House Hidamari no Yu
延伸閱讀:
[遊記] 日光 日光江戶村
[遊記] 日光 東照宮
[遊記] 川越 藏造老街、菓子屋橫丁
[遊記] 奈良 奈良公園
[遊記] 奈良 二訪東大寺
[遊記] 宇治 平等院
[遊記] 京都 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
[遊記] 京都 伏見稻荷大社
[遊記] 京都 二訪花見小路
[遊記] 熊本 櫻之小路
[遊記] 彥根 夢京橋老街
[遊記] 近江八幡 八幡堀水鄉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