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61  

我沒有看過經典電影「羅馬假期」,對羅馬沒有電影式的浪漫憧憬,懷得是對古老歷史的迷戀。羅馬對我而言就像是中國的北京、南京、西安等古老皇朝首都,是歐洲羅馬帝國的首都,因為歷史,所以我才想到羅馬這座偉大的城市。只可惜我高估了我對西方文明、歷史的熱情,事實上,到中國大陸的哪一省哪一市,我都能提起對歷史的熱情,大概能說個幾點這座城市的歷史軼事。

然而遊歷歐洲幾個城市之後,我發現我對西方歷史的知識可說是很淺薄,以前學的都還給老師了,不過其實我就沒怎麼修西方歷史的課,畢竟興趣沒那中國史那麼大。不過作為西方文明古國首都的羅馬城,依然是我初訪歐洲必定要去的城市,這是無庸置疑的。

IMG_8431  

從佛羅倫斯到羅馬火車總站時已經入夜,義大利的火車站似乎都沒什麼特色,不像英國和法國的車站,風格或是古典或是現代,義大利的火車站就是中規中矩,羅馬車站不外如是,看起來有點像機場,挺大。



IMG_8610  

羅馬的地鐵只有兩條路線,而且不算很方便。因為羅馬是座古城,古城的地下都是寶,不堪挖,更別說建造地鐵了,古城的地底傷不得啊!所以羅馬的地鐵大多是繞著市中心外圍行駛,不過幾個重要的景點還是有經過,像是競技場、梵蒂岡,但中間老城區就只能用步行或者電車、公車的方式了。如果在羅馬停留三到四天,可以考慮買一張Roma Pass,這張Pass在兩天內搭乘地鐵都是免費的,另外可以免費進入兩個古蹟景點,通常遊客都會用在最貴的競技場和聖天使堡。

IMG_8513

歐洲的塗鴉藝術非常常見,若是在橋下的牆面或是誰家的外牆上看到,那還不讓人稀奇,但最令人不解的是地鐵車廂上竟也都是塗鴉。而有些塗鴉甚至把窗戶都塗滿了,整個烏漆媽黑,而且有種髒亂、混亂的感覺,讓習慣了亞洲乾淨地鐵的我很不喜歡。

IMG_8631  

來羅馬的第一天晚上就下起了大雷雨,待在羅馬五天四夜,僅有一天出太陽。羅馬的晴天與巴黎有點相似,不同的是飄揚在藍天下的國旗是綠白紅三色,與法國國旗差了一色。

IMG_8660

IMG_8662

IMG_8664  

流經羅馬市區的河流是台伯河,台伯河與巴黎的塞納河很是相似,尤其是在晴天下的河水顏色與岸旁風景,讓我有回到那天在巴黎左岸散步的恍惚記憶。

IMG_8691  

沒有地鐵只能步行的羅馬老城區有許多小巷弄,兩旁的建築相鄰緊湊,抬頭向上看,宛如一線天般的景色。

IMG_8708

IMG_8710  

羅馬與巴黎有種相似,相似在於城市建築都古老也古典,鮮少能在羅馬市區裡看到像倫敦那樣現代與時尚的建築,但羅馬的建築又不像巴黎那麼統一單調,羅馬的顏色熱情許多,就像義大利人般的熱情個性。

IMG_8712  

這大概是羅馬的政府機關,門口有持劍站立的守衛。一般現代國家的衛兵守衛都是持槍,羅馬人卻是持劍,真是非常有趣,不知這劍是裝飾用的還是真有殺傷力?守衛可否練過擊劍或劍術呢?

IMG_8717

IMG_8720  

走到西班牙廣場前的康多提街,這條街上有棟標揚著非義大利國旗的大樓,這棟大樓是馬爾他騎士團的領土,是世界上倒數第二小的主權國家。羅馬是個很有趣的城市,在這座城市裡有兩個主權國家,梵蒂岡與馬爾他騎士團,形成了國中國的奇異景象。不過這三個國家可是相安無事,而且梵蒂岡與馬爾他騎士團這兩個國家也有別於世界上其他主權國家,是兩個特殊的主權國家,這放在台灣是挺難想像的事。

IMG_8785

IMG_8784

IMG_8800  

到羅馬的第一天晚上,我從車站走到旅館的路上,見到許多華人與韓國人,路上的招牌也不少中文與韓文,當時就覺得很奇妙。這幾天在車站附近閒晃,更是看到許多掛著中文字的貿易公司與服裝衣飾店,突然有點好笑,看著這片騎樓的景象,好像回到了上海或台北,火車站附近一帶幾乎都是華人呀!羅馬都不羅馬了。

IMG_8812

IMG_8816

IMG_8822

IMG_8825

IMG_8826

在英國與法國兩國的城市當中,除了鴿子之外,大概就看不到其他野生動物了。但來到義大利,不時能看到些可愛的貓咪,倒是沒什麼看到狗。

IMG_8829

IMG_8830

IMG_8832

IMG_8838

IMG_8840  

偶然穿過公園,巧遇了幾隻可愛的貓,雖然都是米克斯,但每個國家的米克斯貓都有不同的樣子,羅馬貓的毛色相當特別,在台灣還真的很少見過這樣毛色的貓咪,果然外國的月亮還是不一樣。

IMG_8856  

羅馬是歐洲之旅的最終站,離開了羅馬便要回亞洲了。

IMG_8858

IMG_8859  

從市區前往機場,有數種方式,我選擇了搭乘火車。先搭乘地鐵到達Roma Tiburtina火車站,從這裡可以搭乘火車到Fiumicino機場,票價是8歐元,好像是第二便宜的機場交通方式。最便宜的好像是搭乘機場巴士,但我不想冒險,畢竟巴士有塞車的可能,所以還是搭乘火車比較安心。

IMG_8862  

歐洲搭乘火車的方式大同小異,在上車之前別忘了要把車票拿去打卡,打上時間就算是驗票過了。

IMG_8863

IMG_8864

IMG_8866  

火車站台有種日落的寂寥感,灰藍的天空不時有驚人數量的鳥群飛過,每一群飛過宛如一片黑霧,淹沒整片天空,聲勢驚人,不知道牠們要前往何方?但我知道我是要回家了,就像徐志摩所說的,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離家一個多月,萬里奔波的旅程終將結束,心裡挺糾結的,有種不捨但又有種豁然,不捨的是流浪結束了,豁然的是要回家了。但還有種惶恐,該回台灣面對現實了。

IMG_8867  

就在胡思亂想時,火車悄悄進站。

IMG_8868

IMG_8870  

火車一路停了不少小站,行經約一小時的時間吧,才到達機場,難怪票價便宜,因為行程時間真的不短。

IMG_8871

IMG_8872

IMG_8873

IMG_8874  

機場不大,很安靜,回程的飛機也是東方航空。東方航空大概是從亞洲飛歐洲最便宜的航空公司了,雖然在網路上看到不少網友對該公司頗有怨言,但就這次的搭乘經驗來說,其實表現尚可,反正便宜嘛!

IMG_8875

IMG_8876

IMG_8877

IMG_8878  

出海關之後,機場裡的免稅店也是等待登機時的消磨時光好去處,不少好逛的店家,想買義大利的食材這裡也有,但我看普遍比市價還貴上一點,還真不如在市區的超市或食材行先買好託運回國。

IMG_8879  

在機場的重點大概是退稅吧,在歐洲或多或少都會購買些精品名牌,這時候就可以在機場的退稅處辦理退稅。不過退稅處不好找,而且我一路上都沒看到指標,找了很久才看到,差點來不及辦理退稅。

這次的歐洲之旅就這樣結束了,從沒想過我竟然有一天能踏上歐洲的土地,但我終究還是來過了。出國之前心裡總是不免惶恐,我英文能力又不是很好,這次要離開亞洲去西方國家了,可不像在亞洲還會有許多華人或是中文能看,歐洲可是幾乎沒什麼中文能看的。更別說除了英國之外,其他國家都有自己的語言,就好比法國,甚至不屑與你用英文對話,遇到語言不通的情況我該如何處理呢? 依舊是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出發了,但經過了一個月的旅行,發現自己的適應能力還是很不錯的,在語言不通的環境裡,也是能夠生活一個月,吃喝住遊都沒發生什麼嚴重問題,其實也是很幸運的一趟旅程。

這段旅程中要特別感謝政大東亞所的學妹在倫敦的收留與照顧,才能讓我在倫敦蒙難中度過難關,繼續完成後面的行程。

在未到歐洲之前,總對歐洲這些先進國家有種憧憬與幻想,不過老話說的好,聞名不如見面,實際踏上歐洲土地後。發現其實歐洲也並不是那麼好,有種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好的感覺,畢竟文化與生活方式不同,所以才會有這種衝擊吧!不過這次歐洲之旅是很值得懷念的回憶,畢竟未來不一定還有機會如此壯遊了。張愛玲說過「出名要趁早」,其實這句話不只表面所說的出名,他深切的意思應該是有很多事在年輕的時候能做就快去做,免得到老了沒機會再做了。

雖然這次旅行散盡了當兵一年的存款,不過寶貴的回憶是千金難買,人就這麼一輩子,別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Agoda推薦羅馬住宿
公爵飯店
國民飯店
美居羅馬中心鬥獸場飯店
隆德拉& 嘉吉飯店
凱羅利飯店
比佛利山莊大飯店
M.E.特拉斯提弗列B&B旅館
桑西B&B旅館
卡拉瓦喬飯店
菲利拔圖家居市區別墅
納沃納舊總督府賓館
查斯特維爾公寓
合西安吶姆宮飯店
神殿皇家套房
羅馬雷迪森藍光伊斯飯店
納沃納飯店


延伸閱讀:
[食記] 羅馬 La Vecchia Conca Srl
[食記] 羅馬 希臘咖啡館
[遊記] 羅馬 康多堤大道、西班牙廣場
[食記] 羅馬 Palazzo del Freddo Giovanni Fassi
[食記] 羅馬 Osteria da Angelino
[食記] 羅馬 Ristorante La Pentolaccia
[食記] 羅馬 Pizzeria la Montecarlo
[遊記] 羅馬 那佛納廣場、萬神廟
[遊記] 羅馬 聖天使城堡、聖天使橋
[食記] 羅馬 Trattoria Vecchia Roma
[食記] 羅馬 Da Vito e Dina
[旅舍] 羅馬 Ciak Hostel
[遊記] 羅馬 羅馬鬥獸場
[食記] 羅馬 Il Padellaccio 2


城市印象:

北京印象
上海印象
上海第二印象
廣州印象
佛山印象
廈門印象
福州印象
永定印象
南京印象
蘇州印象
揚州印象
鎮江印象
合肥印象
杭州印象
紹興印象
寧波印象
西塘印象
岳陽印象
赤壁印象
武漢印象
洛陽印象
開封印象
西安印象
嘉峪關印象
酒泉印象
敦煌印象
烏魯木齊印象

東京印象
川越印象
橫濱印象
鎌倉印象
小田原印象
箱根印象
大阪印象
神戶印象
伊賀印象
姬路印象
奈良印象
京都印象
宇治印象

首爾印象

吉隆坡印象
亞庇印象
莎阿蘭印象
馬六甲印象

新加坡印象

魯昂印象
史特拉斯堡印象
第戎印象
里昂印象

米蘭印象
波隆那印象
翡冷翠印象

梵蒂岡印象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