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34  

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自己的早餐文化,台南的牛肉湯從早餐吃到宵夜、嘉義的火雞肉飯也差不多從早到晚都有,彰化則是從早到晚都有爌肉飯。反觀北部的早餐,都市人早上吃的東西非常單調,或許是忙碌的上班生活步調,使都市人的胃口都不是太好,早餐吃得清淡。然而,一日之計在於晨,其實早餐才是要吃豐富一些,一天才有充沛的體力。雖然我長居北部,但其實我熱愛中南部的傳統早餐,像是台南的牛肉湯、碗粿、蝦仁飯,還有最不能忘的就是我家鄉彰化的爌肉飯。

IMG_7929  

其實大家對彰化的爌肉飯都有點誤解,以為是很油膩很重口味的食物,不適合在早上吃,這其實都是被誤導的刻板印象。北部的爌肉或焢肉大多是油膩的五花肉並且滷得又油又膩與重口味。然而彰化的爌肉卻不是如此,彰化的爌肉用的是後腿肉的部份,帶皮瘦肉,肥肉的部份不多,滷得不油不膩,滷醬清淡不重鹹,小小一碗,吃了剛好飽又不膩。

IMG_7928  

成功路的阿泉便是典型的早餐爌肉飯,早上營業到中午,賣完就收。

爌肉飯(小)$40

IMG_7931  

爌肉使用後腿肉,半圓如一抹半月般,以竹簽穿插固定皮肉,很單純地一塊擺在飯上,淋上些許滷汁,搭配些蘿蔔乾,典型的彰化爌肉飯。阿泉的爌肉並不滷得過於軟爛,瘦肉部分還保有嚼勁,豬皮則是滑而彈嫩,軟而不爛,不油不膩。米飯的部份口感略硬一些,滷汁口味清淡,小小一碗吃完有點飽食感卻又不會過膩,這樣的早餐在北部還真是難見,而且許多人也無福享受,很是可惜。

蝦肉丸湯$20

IMG_7933  

清甜的湯灑上香菜與芹菜增添香氣,兩個蝦肉丸裡包裹著完整的蝦仁,口感十分彈脆,入口可嘗到蝦肉滋味,便宜又好味的湯。

阿泉爌肉飯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成功路216號
電話:04-7281979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北斗 肉圓火
[食記] 員林 鳳記米苔目蚵仔璉
[食記] 鹿港 王記芋丸
[食記] 鹿港 阿道蝦猴酥
[食記] 鹿港 漢彬水晶餃
[食記] 北港 金捷發煎粿
[食記] 斗六 古早味老街碗粿
[食記] 北港 老受鴨肉飯
[食記] 苗栗 江技舊記專業餛飩
[食記] 彰化 阿章爌肉飯
[食記] 台中 第二市場涼丸
[食記] 台中 王記菜頭粿、糯米腸
[食記] 西螺 黃家九層粿
[食記] 西螺 琴連碗粿城
[食記] 彰化 阿三肉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 早餐 爌肉飯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