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62.JPG  

人生的際遇總是難以預料,2011年時我來過福建永定的土樓,當時是去承啟樓,還在樓內住了一晚。未曾想到此生還會再訪這塊土地,兩年之後,竟又有機會回到永定土樓,不可謂與土樓有冥冥之中的緣份。這次來到永定縣,參觀的土樓主要有三,奎聚樓、福裕樓以及最大的振成樓。三座樓的形狀各異,煞是有趣。

IMG_3058.JPG  

不巧的是有別於兩年前來的大好天氣,悶熱的午後忽然下起了雷陣雨,涓涓細流的河水都暴漲成混濁的泥河,地上滿是積水,難以行走。

IMG_3063.JPG  

振成樓是典型的福建土樓,圓形的格局就與承啟樓相同。

IMG_3064.JPG

IMG_3067.JPG

IMG_3069.JPG  

振成樓的年齡很輕,是由樓主林鴻超兄弟等人於西元1912年,也就是民國元年所建,跟中華民國同歲,至今也有一百餘年的歷史了。

IMG_3071.JPG  

由於在近代所建,因此振成樓裡其實是中西合璧的風格,尤其體現在中間的大堂,以四根大石柱架高,宛如西方羅馬殿堂式的風格。

IMG_3072.JPG

IMG_3074.JPG  

此外,振成樓又名八卦樓,這是因為樓中的建築依八卦而建,樓房輻射為八等份,每一掛是一座院落,門關起時自成一戶,打開時則全樓貫通。

IMG_3076.JPG

IMG_3077.JPG  

由於是民國初年建造的,所以大堂上的書法、匾額都是民國名人所題,例如曾任大總統的黎元洪。

IMG_3079.JPG

IMG_3081.JPG

進入樓中參觀收取一次門票,是景區的門票錢,但只限於參觀一樓。其實永定的土樓大多數都還是有居民住在裡頭,只是都是老人或小孩,年輕人大多數去城市打工了。留在樓中的老人就靠觀光來賺錢,例如賣賣當地特產的煙絲煙、紀念品、茶葉之類的。另外就是問遊客要不要上樓拍照,就像振成樓,上樓拍照要給十元,當然也可以殺價。當地的老人家看我們一直不想上樓,甚至後來只開五元就可上樓。其實上了土樓往下拍也很美,只是我在承啟樓已經上樓拍過了,所以在振成樓也就興致缺缺,不打算上樓拍照。

IMG_3082.JPG

IMG_3084.JPG

振成樓居民好像沒有承啟樓來的多,感覺樓裡挺冷清的,沒什麼人。其實白天來土樓看到的都是很市儈的觀光景象。因為我曾經投宿承啟樓一晚,當夜幕低垂,人潮散去後,土樓恢復了一般民居的生活。此時若還在土樓裡,可見到當地人生活的樣貌,這時才浮現出土樓的人情味兒來,而不是白天那種充滿商業化的氣息。白天與晚上的土樓有著截然不同的氣氛,記得兩年前我在承啟樓的夜晚,看著樓裡居民拿著飯碗蹲在門口吃,小朋友在外頭廣場嬉鬧、老人家坐著乘涼,我躺在大石上看著天上的星星,微涼的風吹來,遠離了白天的塵囂。

IMG_3085.JPG

振成樓旁的醒盧是林氏所建的書院,土樓的居民都是當年從中原避亂南下的世家大族,幾乎都很重視教育。也因為重視教育,土樓裡其實出了不少官員名人。

IMG_3086.JPG

土樓有趣的地方是到處可看見放養的家禽,雞、鴨、鵝都在土樓周圍跑來跑去,有種很純樸的農村味道,只要不要有那麼多遊客就沒那麼商業化了。

IMG_3092.JPG

其實土樓裡也有飼養家禽的地方,這一排小房子就是家禽們的小屋,不過現在好像裡面不用來養家禽了,我看雞啦、鴨啦都在外頭亂跑。

IMG_3088.JPG

雖然土樓裡留下的大多是老人與小孩,可近年來隨著觀光的開發,也有不少年輕人回到土樓裡開店做生意。就像這家有趣的飲料店,飲料名稱都很有創意。

IMG_3094.JPG  

離開土樓前,雷陣雨終於停歇了,此時傍晚的天空顏色紫紅,有種妖異的氣氛。

Agoda 廈門推薦住宿
廈門瑞頤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泰谷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曾昔垵米歐風情主題酒店@思明區-廈門大學
廈門海景千禧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帝元維多利亞大酒店@思明區
廈門鷺江賓館@思明區-輪渡
廈門翔鷺國際大酒店@湖里區
廈門日航酒店@思明區-國際會展中心
廈門喜來登酒店@思明區
廈門鼓浪嶼老別墅旅館@鼓浪嶼

振成樓
地址:福建省龍岩市永定縣湖坑鎮洪坑村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永定 奎聚樓、福裕樓
[遊記] 永定 承啟樓
[旅舍] 永定 承啟樓住宿
[遊記] 岳陽 岳陽樓
[遊記] 武漢 黃鶴樓
[遊記] 鎮江 西津渡古街
[遊記] 北京 頤和園
[遊記] 北京 二訪天壇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樓 福建 永定 客家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