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北方館子大概也只有台北市比較多,像是北平上園樓、真北平、陶然亭、宋廚這些老店,可北方館子的數量還是不及江浙館子,而且凋零的更快。現在會上北方館子吃飯的,大多是有年紀的人,每次去這些店吃飯,鮮少看到年輕人,幾乎都是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

 

仁愛圓環旁的京兆尹,門面是經典的台灣北方館子宮殿風格,似乎許多老北方菜館都愛這種大紅色宮殿風,像是上園樓、真北平都是如此,現在這種裝潢的餐廳已經很少見了,簡直是國寶。

 

 

 

京兆尹室內的環境也很典雅,比起真北平、上園樓的華氣,京兆尹多了點風雅。店內的服務員皆短擺旗袍、黑套長裙,最有趣的還是頭上帶了前陣子很流行的格格頭飾,搭配著宮殿風的場景,彷彿深宮大苑裡的宮女一般。只是這些宮女的年紀若在古代宮中,大概都稱得上是嬤嬤等級了...我與友人笑稱,如果京兆尹裡的服務生全換成穿著爆乳旗袍的年輕辣妹宮女,那想必生意立馬火熱,一定不會只有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來吃,只是老人家來用餐,看到這些宮女不知受不受得了?除了宮女之外,現場還有彈奏古琴的表演,富有古風與雅趣。

 

 

京兆尹雖然也是台北的老北方館子,可與其他幾家有些不同之處。最大的不同就是京兆尹只賣素食,以前是賣葷食的,據說是老闆篤信佛教,因此前些年改菜單,只提供素食;另一不同處在於京兆尹提供了許多御膳點心,也就是台灣比較少見的北方甜、鹹點。前陣子去德也茶喫吃了不少,這次來京兆尹也是為了點心。

 

甜點的部份在櫃檯旁的冰櫃裡有展示,菜單上其實也有圖片,這比德也茶喫好些,讓人比較清楚是什麼樣的甜點,而且種類也比較多。

京醬四季豆$100、蜜汁山藥$100

 

 

點完菜後,店裡最年輕的宮女端了幾盤小菜來給我們選。選了看似乾煸四季豆的京醬四季豆與看似拔絲地瓜的蜜汁山藥,四季豆口感軟潤,帶著豆醬的微酸甜香,京醬出乎意外的香,滋味挺好。而蜜汁山藥則是頗令人驚訝的口感,雖然看起來真的很像拔絲地瓜,可吃起來的口感是山藥的軟綿,滋味則是稍重的醋酸味兒,清爽開胃。不過這兩碟小菜還真是不便宜,結帳的時候才知道價錢。

炸醬麵$150

 

北京的炸醬麵來到台灣都變了味道,在北京吃炸醬麵挺功夫的,有所謂的八小碟,八小碟裡分別是各種菜料與炸醬。服務員送上煮好的白麵條後,會在桌邊一碟碟地到入菜料,最後的炸醬則是自己加,加完後拌勻麵條。可台灣的炸醬麵一上桌就是所有配料都已加在麵上,少了一番功夫與意趣。雖然京兆尹的炸醬麵是素菜,可炸醬的豆香十分可口,麵條用的是小圓拉麵,煮的不失彈性,拌上炸醬與菜料,油香襲人,可也不嫌油膩。

口磨豆腐腦$135

 

大陸的豆腐腦就是台灣說的豆花,而且大多是做鹹食吃,四川一代多做辣的,辣的嚇人。在大陸吃了豆腐腦後,回台灣偶爾也會想起他的滋味,可惜台灣只吃的到甜豆花,沒想到在京兆尹能點到鹹的豆腐腦。

 

雖說也是素菜,除了豆腐腦之外有各式菇類調至而成的羹湯,湯汁甜滑,還加了花椒提味,可只有花椒香而無花椒的麻。豆腐腦滑嫩軟膩,滋味真好,其實豆花做鹹的也是很棒的,不要只拘泥於甜豆花。

五香醬燒餅$40

 

北方常見的燒餅夾醬肉,因為素食的關係,京兆尹的五香醬燒餅也夾肉,不過是素肉。

 

素肉仿真肉的肥瘦口感,咬起來有軟有硬,滋味濃香,帶著五香醬氣與甜味。燒餅酥鬆香軟,越咬越香,且不乾澀。做的挺好的素燒餅,這芝麻燒餅若做葷食,相信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荷葉糯米捲$135

 

 

這道蒸籠小點倒有點像港式點心中的糯米雞,當然也是做素食,糯米與菇類、蓮子包在荷葉裡一起蒸煮,米粒吃起來帶著淡淡荷葉香,可裡頭讓我感到最喜歡的反而是單只一顆的蓮子,糯米卻是一般。

金黃桂花糕$120

 

老店的點心還是做的好,金黃桂花糕晶瑩剔透,水亮動人,菱形的黃色桂花糕排成星狀,上層透明蒟篛裡頭藏著點點桂花;下層則是豌豆黃,兩層不同的口感,鬆軟與彈嫩,且不會非常甜膩,只有淡淡的甜味與桂花香氣,清爽宜人,難得是我喜歡的北方小點。

驢打滾$120

 

名氣隆盛的北方點心,相信大家都曾聽過,大概也是去北京玩時必吃的甜點。俗稱豆麵糕的驢打滾就像麻糬裹上豆麵粉,淋上黑糖,內包豆餡。本以為這驢打滾會很甜膩,因為以往吃過的驢打滾都是甜膩驚人,可京兆尹的卻是清淡風味,不僅裡頭的豆沙餡沒什麼甜味,就算沾了外頭大量的黑糖也稍感不夠甜。可恰好適合我這種不嗜重甜的人,吃的太甜也不好,現在的京兆尹以養生蔬食為取向的作風,也令人不意外在餐點上表現出的風味,該是清淡。

京兆尹
地址:台北市四維路18號
電話:02-27013225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海餃十塘
[食記] 台北 餃子樂
[食記] 澎湖 鐘記燒餅
[食記] 木柵 三老村
[食記] 台北 永寶餐廳
[食記] 台北 真北平餐廳
[食記] 台北 二訪老牌山東水餃大王
[食記] 永和 義聚東/劉家水餃
[食記] 台北 老牌山東水餃大王
[食記] 台中 松花江東北酸菜白肉鍋
[食記] 台北 二訪餡老滿
[食記] 台中 恩德元餃子館
[食記] 台北 餡老滿
[食記] 台北 哈爾濱餃王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台東
台灣
5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