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到,很久沒有去九份了,記得第一次去九份,是在高三時,跟國中好友騎著機車,從板橋出發,經過台北、木柵、深坑、石碇、平溪、雙溪....瑞芳而到九份,過了木柵以後,一路上都是山路,除了欣賞美麗的山谷風情外,還有純樸的鄉村小路,當時我們都是剛擁有機車的少年,每天以騎車出遊為樂,常常揪團騎車出去遊玩,在上大學以後,各自開始有了新的學校生活,也比較少聚在一起了,加上大家都會開車了,能舒服的坐在車子裡,誰又會想騎著機車吹風淋雨曬太陽呢?

雖然騎機車比較辛苦沒錯,但其中的樂趣也是其他交通工具難以取代的,尤其是少年時的那份衝勁,雖然離現在不過兩三年而已,但那種只要兩個輪子就能踏遍各地的熱情,也幾乎不在心中燃燒了,在幾天前的星期六,突然想起很久沒有去九份了,拿起電話找好友再次騎車去九份遊玩,但大家不是沒空就是沒回應,果然少年時代的熱情真的漸漸離我們遠去了....

不過我們還是出發了,雖然只有兩個人,或許是因為家裡的老爺汽車報廢了,現在只有機車這項交通工具的我,才會莫名地再燃起一點只要兩輪就可以到各地方去的熱情,好友們沒人要去,也不勉強,我們兩個人就自己出發了。

人老了,身邊沒了以往好朋友的陪伴,也就少了那麼點熱情,於是我們捨棄了以往走的那條又遠又長,但充滿回憶和美麗風景的山路,這次我們走的是市區,往新台五線出發,出乎意料的,大約一個半小時我們就騎到九份了,以前騎山路去都要三、四個小時。















假日的九份,人潮總是特別多,蜿蜒的山路擠滿了人和車,老街的入口小小的,也擠滿了人,說到老街內的紀念品商店,就不免不講一下台灣各地觀光老街的紀念品商店,每家店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墾丁大街買的到的,九份也大多買的到,不過其中還是會有些比較特別的商品。

老街的兩旁都是商店、小吃店,幾乎每家都擠滿了人,老街的小吃比較有名的以魚丸湯、草仔粿、芋園、紅糟肉圓等小吃為主,關於小吃方面的食記,過兩天會在補上。

延著曲折蜿蜒的老街往上走,看著熱鬧的老街旁的幽靜小巷,不知道通往何處,九份就像是座迷官般,有著數不盡的樓梯,九份是一座山城。













另外,老街的草仔粿也頗受遊客歡迎,價錢也不貴,而且還是現做的,溫溫熱熱,又軟又Q,鹹甜都有,任君選擇。











天色逐漸暗了下來,原本擁擠的人潮也逐漸散去,山城的燈火一盞一盞的亮起,在走下熱鬧的街道旁一條小巷後,可以遠瞰天水一色及岸邊的漁港。







天色完全暗了下來,九份這座山城老街也漸漸從喧譁中恢復平靜,等待下次的喧譁,或許還要五天後。









九份老街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基山街、輕便路、汽車路一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