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42  

山東燒雞雖然名為山東,但其實有賣這道菜的餐館與韓國料理多少有點關係,不知道是否跟山東半島遙對朝鮮半島有關係?因為遙遙相對,所以山東料理與韓國料理有所交流?這是我挺好奇的一點,在永和的韓國街(中興街)裡的義聚東,既是韓式料理店也是北方麵食小館。

IMG_8654  

不過義聚東還是比較偏向京魯麵食小館,但有些麵食卻是韓國口味,煞是有趣。

IMG_8640  

義聚東的幾樣麵食都是韓式風味,像是炒瑪麵或炸醬麵,這裡的炸醬麵與京菜裡的炸醬麵不同,而是韓國的黑色炸醬麵,有大量的洋蔥與甜甜的風味。

山東燒雞(小)$160

IMG_8645  

不過山東燒雞才是我的目的,山東燒雞並非烤雞,而是醃漬過後的雞肉油炸上色,再蒸熟放涼,因此雞皮並非緊繃而是略有鬆皺狀。放涼的雞肉底部墊上拍黃瓜,上頭加上大量蒜碎或蒜泥與香菜,淋上白醋,是一道涼拌菜。

IMG_8647  

小份的山東燒雞約是四分之一隻雞,我這盤大部分是胸肉,因此肉質較乾與硬,沒那麼順口滑嫩。辛嗆的蒜碎與酸醋讓燒雞特別清爽開胃,這也是山東燒雞最吸引人之處。此外傳統的作法,黃瓜得用菜刀拍開,因此斷面一定是不規則狀,不會是整齊的邊緣。

韭菜豬肉水餃(顆)$6

IMG_8649  

不知道份量,一次點了十五顆,送上來看了有點後怕,義聚東的餃子顆顆個頭飽滿渾圓,很是扎實,十五顆真是有點過飽了。

IMG_8652  

內餡滿滿的豬肉韭菜,每口都十分飽實,韭菜香氣並不過重搶味,比例恰好,滋味清爽不油膩,餃子皮頗有彈性,十五顆吃完真是大飽。據一些老人家說,北方人吃餃子都是幾十顆幾十顆在吃,豪邁得很,東北人吃餃子更是以百為單位,簡直令人引為奇談,無法想像。像義聚東這樣大小的餃子,頂多二十顆就已經是極限,不能再食了。

義聚東/劉家水餃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98號
電話:02-892130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北平上園樓 山西餐廳
[食記] 台北 北平陶然亭餐廳
[食記] 北京 大董烤鴨
[食記] 北京 全聚德
[食記] 宜蘭 晶英酒店 紅樓中式料理
[食記] 台北 富順樓
[食記] 新莊市 香之味脆皮烤鴨
[食記] 板橋 二訪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板橋 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木柵 真好味烤鴨莊
[食記] 板橋 雲林真吳記鴨莊(北平烤鴨)
[食記] 台北 龍都酒樓
[食記] 台北 老牌山東水餃大王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