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38.JPG  

當眾人還在吵著要不要開放陸資來台時,日資早已在台灣賺飽飽,可是台灣人的情感是寧願讓日本賺錢也不願讓大陸賺。近幾年日資餐廳來台總是造成一股排隊熱潮,大概是從屯京拉麵開始的吧。這兩天東京名店麵屋武藏在台北的第一家店開幕,開幕第一天晚上,網路上就已出現不少文章,其實武藏的行銷做得非常好,還沒開幕時好像就請了不少人去試口味,加上網路宣傳,一開幕就吸引了不少人前往嘗鮮。

IMG_9524.JPG  

所謂新店開張三把火,開幕的第二天洽逢星期六,尚未開門營業,十一點前門口就排滿了不少人潮,在烈陽底下站著連中暑也不怕,其實台灣人是很愛吃的,所以才有那麼多寫美食的部落格。雖然天氣炎熱,好在店家有派人出來送水喝,免得有人為了吃拉麵而中暑昏倒。

IMG_9525.JPG  

麵屋武藏發源自東京,他是個很有趣的企業,每家店以麵屋武藏為名,後頭會接上虎嘯、神山等副名,名字不同,每家店賣的拉麵也有所不同。兩年前我在東京吃的也是虎嘯,台北第一家店也是虎嘯,所以我已經是二訪了。麵屋武藏目前預計在台灣開四家店,台北兩家,一家虎嘯一家神山,接著中和與左營也各有一家,但不知何時開幕。東京也才七家分店,台灣一舉開了四家,可見這兩三年的日本拉麵熱潮燒得日本拉麵企業蠢蠢欲動,看好市場,不斷地進軍台灣。但也要注意,進軍台灣的日本拉麵店也不是每家都經營得好,其實還是有幾家店黯然退出台灣市場。

IMG_9526.JPG  

台灣的虎嘯裝潢不可謂不精緻,除了店門口的日式小庭園之外,店內的裝潢也別有用心,東京的虎嘯就只是普通的一家拉麵小店,還是採用自動售票機,店裡只有兩三個員工。由此可見日本拉麵在台灣的定位與日本是完全不同的,在台灣的日本拉麵店被當做「餐廳」來經營,但在日本就只是個上班族下班可以快速解決晚餐的速食食堂罷了。在日本吃拉麵鮮少排隊,在台灣就排慘了,這也是因為日本拉麵的選擇太多。

IMG_9531.JPG  

我最欣賞台灣麵屋武藏的在於他店內的圖畫,以虎嘯為名,椅背上有四色老虎,每一色就代表著一種拉麵湯頭,有赤虎、黑虎、白虎與黃虎。

IMG_9534.JPG  

連桌上的筷子盒也有所用心,插著一把武士刀。看來台灣的麵屋武藏經營者真是把這家店當做精緻餐廳來經營,而不像東京虎嘯那般只是個普通小拉麵店。

IMG_9527.JPG

IMG_9528.JPG

IMG_9529.JPG  

四色虎的拉麵湯頭分別是豚骨白湯、墨魚豚骨、辣味豚骨以及咖哩。此外,除了拉麵之外,其實虎嘯更有名的是沾麵,我在東京吃的也是沾麵而非拉麵。而在價位方面,虎嘯讓人欣慰的是不收服務費,不過我認為是直接反應在價格上,最便宜的拉麵260元起跳,幾乎是與日本售價同步。虎嘯的拉麵雖然不加服務費,但其實也就跟其他家加了服務費後的價格差不多,但我欣賞他這種作法。要嘛就直接把價格拉高,而不是加收一個根本就沒有什麼服務卻還要給的服務費,更麻煩的是服務費通常都是些零錢,很是麻煩。

虎嘯白虎拉麵$300

IMG_9537.JPG  

虎嘯的拉麵有兩種價位,價高的其實就是一般拉麵店的叉燒拉麵,也就是多一點肉以及半熟蛋。在東京吃過沾麵了,這次來就吃吃看拉麵,選了最基本款的白虎拉麵,雖名為白虎,但其實湯頭並非白濁的豚骨湯。武藏的豚骨是W系湯頭,也就是加了魚乾熬煮的豚骨湯,這在台灣的日本拉麵店也不是首見的了。其實我比較期待非豚骨系的日本拉麵來台,無奈至今仍然沒等到幾家,像是東京的AFURI,我覺得比豚骨系拉麵更美味與健康多了。

虎嘯的拉麵因應台灣人口味,可在麵條與湯的風味上微調,我選的自然是日本口味的濃湯彈麵。

IMG_9539.JPG  

武藏的麵條使用的是粗麵,恰好是我最愛的拉麵麵條,口感選了彈牙,吃起來的確是彈牙,但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偏軟,我喜歡再略硬一點,最好是麵心帶著筋性的口感。另外虎嘯的麵條也比較短一點,有時夾起來會覺得是不是麵條煮得斷光了?不過粗麵的口感還是頗得我好感,就是再硬點會更好。

IMG_9540.JPG  

糖心蛋可說是今日敗筆,幾乎已近九成熟,我看只能稱為水煮蛋了。豚骨湯頭的色澤呈現褐色,略像醬油豚骨,入口甘鹹,油膩倒是還好,湯入口後不久會傳來淡淡的魚乾鮮鹹與甜味,初味與尾韻不同,比純豚骨湯來得清爽些。

IMG_9542.JPG  

叉燒肉可說是虎嘯的一大特點,不同一般拉麵店的薄片叉燒肉,虎嘯的叉燒簡直要以焢肉來形容,肥厚的五花肉滷製後再炙燒,表皮焦香,但肥肉也多,看得有點心驚,只是入口倒也不覺太過油膩,口味自然以鹹為主,帶點微甜。但說真的,吃起來很有台灣焢肉的口感,畢竟他的形狀就是焢肉的模樣,而非一般常見的卷成圓筒狀切片的叉燒肉。

新店開張總是比較多人,想嘗鮮的人不妨過陣子人少了再去。另外7/12市民大道上又要開一家橫濱家系的大和家拉麵了,這股拉麵熱潮不知道何時會告一段落,希望能有別國的餐廳來台灣阿,不要總是日本企業。

麵屋武藏 虎嘯(台北店)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11弄4號
電話:02-87719222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東京 麵屋武藏 虎嘯
[食記] 京都 本家 第一旭 たかばし本店
[食記] 大阪 二訪四天王拉麵
[食記] 大阪 一蘭拉麵
[食記] 大阪 四天王拉麵
[食記] 東京 無敵家
[食記] 東京 麺や まるとも
[食記] 東京 東京駅 斑鳩拉麵
[食記] 大阪 四天王拉麵
[食記] 大阪 一蘭拉麵
[食記] 京都 寶屋拉麵
[食記] 京都 ちゃぶ屋とんこつらぁ麺CHABUTON
[食記] 東京 麵屋武藏 虎嘯
[食記] 東京 GUCCI CAFE
[食記] 東京 三鳩堂
[食記] 東京 葵丸進
[食記] 東京 壽司大
[食記] 東京 鳥藤分店
[食記] 橫濱 らーめん 鹿島家
[食記] 東京 一風堂
[食記] 東京 吉祥寺麵通団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