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50  

其實我對日本的城市也不是那麼熟悉,除了關東關西幾個大城之外,其他比較少聽到的城市都很陌生。就像這次來的岡山,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高雄的岡山,沒買JR的Kansai wide area pass前,我也不知道原來日本有個岡山,更不知道從小聽到大的日本桃太郎傳說是出自於岡山。可見人都是孤陋寡聞的,古人說:「讀千卷書不如走千里路」是很有道理的一句話,若我不曾來岡山,我也不知道這些有關岡山的事兒。

IMG_9741  

之所以會來岡山,其實也是偶然,因為買了Kansai wide area pass,可以搭乘山陽新幹線,西部最遠可以到中國地方的岡山,其實還可以到更邊邊一點的倉敷,只是這次不打算去。上網看了一下岡山有什麼好玩的,找到幾個吸引自己的點後,就決定來岡山半日遊。因為岡山是連接本島與四國的銜接城市,所以上午在岡山,下午就往四國去,這是第一次離開日本本島。

IMG_9735  

這四天的旅行中,前兩日住在京都,地三日住大阪,但第三天的一早就要從京都前往岡山一日遊,距離非常遙遠,先從京都搭車到新大阪車站,轉搭往博多方向的山陽新幹線前往岡山,大約將近一小時的車程。

IMG_9736  

IMG_9737

在岡山站的月台上看到岡山與宮本武藏的看板,原來宮本武藏跟岡山也有淵源?其實我覺得我小時候還是蠻懂日本歷史的一個人,畢竟看了不少日本動漫,可是長大後對日本反而越來越陌生了,許多以前耳熟能詳的日本歷史、傳說,現在幾乎都忘光了,好像文盲一樣,是該掃掃盲了。

IMG_9738  

IMG_9746  

岡山車站是個大站,本身也與百貨公司結合,是個商站共構的建築,而且名物特產伴手禮店特多,除了岡山名物之外,也可以買到四國特產,像是烏龍麵之類的伴手禮。要在岡山市內遊覽可以搭乘市內的路面電車,起點站就在岡山車站東口。

IMG_9742

IMG_9743  

岡山車站前的廣場有兩個銅像,一個是這位穿著斗篷採著木屐頂個帽子,雙手交叉在胸口,一整個酷樣望著岡山方向,不知道這是哪位人物,我只覺得他的背影有我背影之風,忍不住與他合照了一張背影,有種很瀟灑的感覺,像是賭神。

IMG_9749  

另一個最有名的銅像就是桃太郎了,旁邊還跟著他的三個夥伴:雞、狗、猴,於是桃太郎帶著他的動物夥伴們去鬼島打鬼,咦?鬼島是指台灣嗎?趕快來鬼島打鬼吧!桃太郎!。其實我對桃太郎的印象除了小時候聽過的童話故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動畫桃太郎傳說,動畫裡的桃太郎有很酷的裝甲,我記得他的夥伴雞、狗、猴都可成為他的裝甲,各有不同的功能。除了桃太郎之外,故事裡頭還有金太郎與浦島太郎,聚集了日本三大太郎的一部動畫,很好看的一部童年回憶卡通阿。

據說岡山的桃太郎傳說是這樣:有一來自朝鮮半島百濟國的王子溫羅,住在鬼之城,他與手下在此四處作亂,百姓苦不堪言。於是崇神天皇派他的第三個兒子吉備津彥命去討伐溫羅。有一說法是這個吉備津彥命就是桃太郎傳說的原型。不過據日本童話學家考證,桃太郎傳說是源自於遠古時代的農村,是祖父母晚上哄兒孫所說的故事,一代一代流傳下來而成為今日的桃太郎童話傳說。

IMG_9751  

岡山車站東口前的大路就被命名為桃太郎大通,不過雖然岡山自詡為桃太郎的故鄉,但除了岡山車站前的桃太郎銅像與這條桃太郎大通之外,岡山市內好像也沒什麼跟桃太郎有關的東西了。

IMG_9754  

岡山市內的交通有路面電車可以搭乘,若要從JR岡山站前往岡山城的話,可以從站前的電車站搭往城下站下車。這應該是在日本第一次搭乘路面電車,只有一節車廂,購票方式與公車一模一樣,上車取整理券,下車的時候看整理券上的號碼對照應該要付的價錢投錢。

IMG_9753  

IMG_9807

IMG_9809

IMG_9810  

離開岡山前往四國時,剛好碰到了麵包超人彩繪列車,這個動畫也是小時候看過的,印象中壞人好像是病毒人還是細菌人吧,很久沒看了,童年的記憶早就忘了差不多。不過我還記得這個卡通的設定很蠻妙的,麵包超人的頭如果淋濕了就會變得沒有力氣,而要讓他恢復的方法就是由果醬爺爺烤一個新的麵包給他換上,就會恢復原狀了,以前不覺得怎樣,現在想起覺得這個卡通其實蠻獵奇的,把頭換來換去,小朋友不會覺得恐怖嗎?

IMG_9811  

從岡山前往四國會經過瀨戶內海上的瀨戶大橋,可以欣賞海洋風光與散落在內海上的島嶼,只不過前往四國就超過了JR Kansai wide area pass可以使用的範圍了。往四國方向最遠只能用到兒島站,到達我要去的城市丸龜之後,可以去精算處出示pass,並且跟站務人員說你是從兒島站過來的,詢問要補多少票差。而從四國回岡山的時候,由於出站可以出示pass而非使用從四國買的票,所以票價的部份可以嘿嘿嘿。

Agoda推薦岡山住宿

岡山後 樂賓館@JR岡山站
倉敷 站飯店@JR倉敷站
岡山格 蘭比亞飯店@JR岡山站
岡山華盛頓飯店@JR岡山站
倉敷多米 飯店@JR倉敷站
岡山 樂宮飯店@JR岡山站
東橫INN 岡山站西口右@JR岡山站
東橫INN 倉敷站南口@JR倉敷站
岡山阿 里內飯店@JR岡山站

延伸閱讀:
[食記] 岡山 うどん縣 讚岐生烏龍麵
[食記] 岡山 石丸半生烏龍麵
[食記] 岡山 廣榮堂本店 元祖きびだんご
[食記] 岡山 瀨戶の魚島 鰆壽司
[遊記] 岡山 岡山城

城市印象:

北京印象
上海印象
上海第二印象
廣州印象
佛山印象
廈門印象
福州印象
永定印象
南京印象
蘇州印象
揚州印象
鎮江印象
合肥印象
杭州印象
紹興印象
寧波印象
西塘印象
岳陽印象
赤壁印象
武漢印象
洛陽印象
開封印象
西安印象
嘉峪關印象
酒泉印象
敦煌印象
烏魯木齊印象

首爾印象

吉隆坡印象
亞庇印象
莎阿蘭印象
馬六甲印象

新加坡印象

東京印象
川越印象
橫濱印象
鎌倉印象
小田原印象
箱根印象
彥根印象
近江八幡印象
大阪印象
神戶印象
伊賀印象
姬路印象
奈良印象
京都印象
宇治印象
丸龜印象

倫敦印象

魯昂印象
史特拉斯堡印象
第戎印象
里昂印象

米蘭印象
波隆那印象
翡冷翠印象
羅馬印象

梵蒂岡印象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