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全世界最便宜的香港米其林名店添好運前天氣勢洶洶登台開店,一開店就毫無懸念地大排長龍,據說有人排了四小時才吃到,而我的吃貨好友早上九點半就去排隊,倒是前十五名,還上了新聞被訪問。添好運生意好、名氣高,從香港開到新加坡,又來台灣開店。反觀,北角的十三座牛雜,香港的庶民小吃名店,因為租金高、人力成本高,最後在香港撐不下去了,轉戰來台灣士林夜市開店。添好運與十三座牛雜都是香港名店,一個是得意洋洋往海外開店;另一個則是不敵租金黯然離港在台開店,怎麼兩家店的命運差那麼多呢?

 

由此看來,米其林星星的確是有他的商業行銷魅力,擁有米其林一星評價的添好運,來了台灣第一天風風光光;而十三座牛雜緊接著在添好運開幕試賣的隔天悄然開幕試賣,第一天我沒去,不清楚狀況,第二天星期一下午一開店我就到了店裡,除了某森新聞台記者之外,也不見有其他客人,看來我是拿了今天頭香。這樣想想,昨天開幕試賣的人氣大概也比不過添好運吧,至少新聞沒見到什麼消息。

 

錦上添花人人會,雪中送炭就不一定了,我在香港就吃過添好運,短時間內也就不再去湊熱鬧,既然沒吃過十三座,那就來吃吃看吧。

 

煮牛雜的檯子在外頭,新開幕,看著不鏽鋼檯面乾淨的很。

 

店內別出心裁地設計了香港島的名產電車,電車裡面是調製飲料的區域,架上擺滿了奶水,現在只提供兩種飲料,一是港式凍奶茶,二是牛奶冰沙。

 

說來我對香港北角有一份特殊感情,因為我第一次出國是去香港,住的地方在北角華都行,這是幾個在台灣留學過的香港人開的旅館,他們簡直就是鄉民,每天掛在PTT,講著一副臺灣腔國語,令人好不親切。可惜的是華都行現在好像換經營者了,不知道還有沒有營業?

 

台北的十三座牛雜內用不提供座位,就像日本一樣採立食的方式,除了靠牆邊上的檯子外,還有後面兩個骰子疊成的桌子。

 

因為我有一點早到,他們五點才開店,但五點了也還沒準備好,剛開幕看起來手忙腳亂,老闆請我等等又送了一杯椰奶冰沙請我喝。冰沙椰奶味道非常濃郁,炎炎夏日一喝就消暑。

原味牛雜(碗)$120

 

十三座賣的食物很單純,就是牛雜而已,牛雜分串與碗,口味則有原味、麻辣與咖哩,其實我想吃咖哩,但老闆直接端了原味給我,心想也罷,先吃原味。台灣大概比較少單吃牛雜,通常都是牛雜湯或牛雜麵,而且牛雜的種類也沒那麼多。十三座的牛雜種類不少,除了常見的牛肚、板筋之外,還有牛腸、牛肺、牛膀胱與蘿蔔等,份量不少,這個價錢也不算貴,一般台灣牛雜湯也不過是這價錢吧。牛雜的滷水是濃濃的藥材味,這個香味其實台灣人應該也不陌生,蠻多傳統滷味就是這種香氣,只是十三座的味道更濃烈,滷的透徹入味,牛雜雖然都是內臟,但吃不到有腥羶味,處理的不錯。而口感比較韌的牛肚、板筋也滷的恰好,不會像橡皮筋一樣難咬不斷,脆嫩的口感。比較特別不常吃的牛膀胱口感粉粉,有點像粉腸裡頭的那種粉狀口感,挺入味的。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牛腸,軟嫩通透,肥嫩不膩,而且牛腸不像豬大腸那樣有股異味,果然吃草的腸胃還是比較乾淨點。

 

墊在最底的還有清甜的蘿蔔,蘿蔔也是充滿濃濃藥材香氣。我本來對於十三座選在士林夜市開店覺得有點可惜,但吃完之後,又覺得這牛雜實在是很適合作為夜市裡的小吃,小小一碗用叉子串著吃,相當涮嘴,頗合夜市的味道。我想起古惑仔裡雷耀揚說:「整個駱克道只有我這間Pub可以叫客人聽莫札特,這就是藝術與市井之徒的分別。」那添好運與十三座兩家在台北開店的氣勢,大概就是米其林名店與市井小吃的分別吧!

十三座牛雜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大南路51號
電話:0936-036379


檢視較大的地圖 

Agoda台北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北投站
大地北投奇岩溫泉酒店@北投站
台北W飯店@市政府站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烏來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善導寺站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張犁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站
西華飯店@中山國中站
家飯店@象山站
華泰瑞舍@雙連站
天閣酒店@中山站
怡亨酒店@信義安和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福泰桔子商旅-西門店@西門站
舞衣新宿 中山館@中山站
台糖台北會館@西門站
康華大飯店@行天宮站
臺北綠蒂飯店@中山國小站
洛碁松江大飯店@行天宮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
優美飯店@雙連站
晶璽商旅@世貿站
神旺大飯店@忠孝敦化站
ezBookers@忠孝復興站
力歐時尚旅館站前館@台北車站
西門大飯店@西門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紅米國際青年旅館@台北車站
橙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好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途中台北國際青年旅舍@北投站
途中九份國際青年旅舍@九份
台北漫步青年旅店@西門站
洛碁背包客棧@忠孝敦化站
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台北車站
你好@台北@台北車站
梅樓驛站@台北車站
西悠飯店@雙連站
貝殼窩青年旅舍@台北車站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港龍港式燒臘店
[食記] 台北 二訪鼎旺燒鵝店
[食記] 台北 維多利亞茶餐廳
[食記] 板橋 六必居潮洲砂鍋粥
[食記] 台北 旺角車仔麵
[食記] 台中 燒鵝之家
[食記] 台北 龍都酒樓
[食記] 台北 鼎旺燒鵝店
[食記] 台北 香港家鴻燒鵝
[食記] 台北 怡亨酒店明園餐廳
[食記] 士林 香港鑫記燒臘
[食記] 台北 黃金茶餐廳
[食記] 台北 糜家莊
[食記] 台北 吉品海鮮餐廳
[食記] 台北 香港老友記粥麵館
[食記] 永和 宴上海 蘇杭港式點心
[食記] 台北 香港大排檔
[食記] 台北 寒舍食譜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台東
台灣
5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