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81  

在大陸待了七天之後,總算是從上海浦東機場搭機前往英國。其實當初在訂東方航空時,就耳聞許多這家航空公司不好的風聲,不過就這次搭機來英國的經驗,其實東航也沒那麼差。雖然我坐的是經濟艙,但剛好被安排在最前面的位子,所以空間很大,每個機位都有提供插座,讓我可以全程不斷電使用電腦,這點就很令我滿足了。

IMG_4436  

到達英國之後,第一次來西方國家,面對全英文的環境,還是稍微有點緊張,畢竟不像東亞國家,幾乎都有中文的標示。我到達的機場是Heathrow機場,機場不新。全世界的機場大概都差不多,下飛機後就是先過海關,然後拿行李。本來很擔心過海關的時候會被問東問西,一來是我英文其實沒有很好,二來是我除了護照和現金之外,什麼證明文件都沒有準備,很擔心海關人員會要我拿出存款證明、住宿證明、保險證明等諸多文件。結果擔心都是多餘的,海關只問我來英國做什麼?要待幾天?就蓋章放行了。

IMG_4437  

機場其實不是很大,到達層大廳挺小,頗擠。從機場到市區有許多種交通方式,我選擇的是搭乘地鐵,便宜又簡單,只是人多又比較慢。

IMG_4438

IMG_4439  

倫敦地鐵的名稱寫著是Underground,到達地鐵站後,可以在自動售票機買Osyter Card,就是倫敦地鐵的悠遊卡,建議買一張,挺方便的。但不方便的是自動售卡機只能投幣付費,竟然不能用紙抄,只好去人工窗口買。

IMG_4443  

我拿到的醜醜Osyter,還附了更醜的Master的卡套,據說這張卡的圖樣還是限量的,是倫敦地鐵150年的紀念卡,但我覺得好醜。

IMG_4485

IMG_4487

IMG_4489  

從機場出發到市區,搭乘的是Piccadilly線,我總覺得很想念成皮卡丘。倫敦地鐵很老舊了,車廂特小,走道大概就只能並肩站兩個人,而且還很擠。

IMG_4490

倫敦的地鐵交通相當方便,四通八達,基本上市區內的所有觀光景點都可搭乘地鐵到達,不過交通費也不便宜,其實市區內的許多景點都可以用步行的方式到達,倒也不用一直搭乘地鐵。用走路的方式逛倫敦還是比較划算的,而且要在倫敦迷路其實不太容易,倫敦是個很體貼觀光客的城市,幾乎在每個大路口都會有該區域的地圖,而且標示的非常清楚,十分方便。

IMG_4494

在倫敦其實還蠻容易看到中文字的,尤其是中國城一帶,幾乎都是中文招牌。

IMG_4495

倫敦的雙層公車,這在香港也十分常見,畢竟香港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有許多習慣與物品都與英國相類似,就我去過的幾個深受英國殖民影響的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在許多地方都殘留著英國殖民的痕跡,故而來到英國這個殖民母國時,有許多事物倒已經有股熟悉感,是曾經在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所看過的。

IMG_4496

倫敦的火車站也都挺漂亮的,雖然倫敦是個很古老的城市,但倫敦的建築卻並不那麼古老,是新舊交雜的一個現代大都會,除了古老的建築之外,也有外觀新穎前衛的現代大樓。故而來到倫敦,並不會覺得市容與亞洲新興城市有極大的差異,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IMG_4498

倫敦的街道算是乾淨,不過人行道或馬路上有很多口香糖的痕跡,一塊一塊的非常醜。看了倫敦的地板,也難怪新加坡會禁止吃口香糖了,像這樣地上到處都是口香糖痕跡的市容,也是挺噁心人的。由此看來,其實台灣人吃口香糖的習慣還不錯,至少我們的地上不會有滿滿的口香糖痕跡。

IMG_4514

火車站的設計讓我想起馬來西亞的火車站,也是類似的格局。倫敦的火車站有好幾座,不過我這次在英國並不會去倫敦以外的城市,所以基本上並不會在火車站搭車,只有在離開英國前往法國時,才會到國際火車站搭乘歐洲之星。

IMG_4519

倫敦地鐵已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所以我買到的Oyster Card上寫著150年限量卡,雖然不是很漂亮。因為地鐵的歷史悠久,所以地鐵站、列車大多相當老舊,且有許多轉乘站並沒有手扶梯,轉乘時要爬上爬下的。地鐵列車車廂雖然不會很髒亂,但是空間很小,像是中間的走道,大概只能並肩站兩個人。不過有些比較新的路線,列車也比較新一點,空間也稍大一些。

倫敦地鐵十分任性,經常會罷工。我是在聖誕假期的時間來到倫敦,聖誕節當天地鐵是不營業的,所以聖誕節出門,基本上就只能用走路的。26號是Boxing Day,地鐵的工作人員罷工,不過通常不會全部罷工,有些路線還是會開。所以來到倫敦,遇到地鐵罷工真是一件很倒楣很令人氣惱卻又無可奈何的事。

IMG_4520

IMG_4749

這是英國特色的電話亭,本來我以為只有紅色的,沒想到還有黑色的。這個電話亭的擺設意義要大於實用意義,大多數遊客都是當做一種倫敦特色的景觀來拍照,而不是真的會用來打電話,畢竟在一個人人有手機的年代,公共電話已經很少人使用了。不過在倫敦街頭,這樣的電話亭還是很常見的。

IMG_4927

IMG_4948

我來到倫敦時,恰好是聖誕節前夕,這段時間來倫敦其實有好有壞。好處在於可以體驗英國的聖誕節慶,壞處是24-26這三天,幾乎所有的博物館、商店、餐廳都不會營業。我是22號下午到達倫敦,所以我只有23號一天可以去逛博物館之類的景點,25號基本就沒什麼地方能去了,地鐵也沒有營運。聖誕節就像是華人的過年,外頭幾乎沒有什麼商店會營業。

IMG_4950

IMG_4951

倫敦的街頭藝人頗多,蠻常可以見到蘇格蘭傳統樂器表演的街頭藝人。

IMG_4952

因為聖誕節的關係,街上也有不少聖誕節的裝飾。要說是不是特別有過節的氣氛,老實說我也沒有很深刻的感覺,因為台灣在聖誕節快來臨時,街道上也是有頗多的聖誕節裝飾。搞得聖誕節好像是我們的傳統節日一樣,甚至比過年還要有過節的氣氛,這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嗎?

IMG_4971

倫敦的計程車都是統一樣式,全都是這個型號的車子,不同於台灣計程車以顏色來與一般車子作區別。此外,倫敦計程車的烤漆五花八門,什麼顏色與花樣都有,十分艷麗。就好比這台計程車,便是以英國國旗為圖案。

IMG_5168

IMG_5170

IMG_5172

倫敦街頭有很多酒吧,這些酒吧在白天就開始營業,而倫敦人也並非晚上才去飲酒。在倫敦可以看到許多人在下午就窩在酒吧喝酒,甚至喝得爛醉的也有。而倫敦也不愧是個陰雨謎眠的晦暗城市,天氣變換快速,忽雨忽晴,但雨通常不大,大多是毛毛細雨。倫敦人也已習慣這種天氣,通常下小雨都不會撐傘,撐傘的大多是外地遊客。除非雨很大,倫敦人才會撐傘,難怪老外那麼多禿頭,這些雨都是酸雨阿。

說到酸雨,倫敦的水是生飲水,與日本一樣,大多數的水龍頭打開,出來的水都是可飲用的。但是水是硬水,礦物質含量過濃,就像台灣中南部的自來水一樣,喝起來有一股異味,很不習慣,歐洲的水質大多是這樣,可以生飲但喝不習慣。所以我倫敦的朋友都會準備可過濾淨化水質的水壺,只是我覺得過濾完還是有異味,而且用這樣的水來泡茶,茶的味道也不好。真不懂以英國人這樣這麼愛喝茶的民族來說,這樣的水怎能泡出好茶來?或者他們泡茶都不用生飲水來泡?中國對茶的講究不只是茶葉本身,連水質也非常要求,就像是杭州虎跑泉水,便被認為是泡茶的好水之一。別說是水質了,就連水如何煮也是很講究的,這在陸羽的茶經中都有講述,英國人那麼愛喝茶,應該多多研究茶經才是。中國不只孫子兵法值得西方人研究,還有許多飲食的書籍也是值得看的。

IMG_5230

在倫敦街頭不時可以看到觀光局宣傳台灣的廣告,寫著Time for Taiwan,只是我們都很懷疑,就這個標題,對不太了解台灣的英國人來說,真的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他們真的懂這是台灣的旅遊宣傳廣告嗎?還是他們搞不好連Taiwan是什麼都不知道,搞不好以為是泰國。

IMG_5264

IMG_5265

IMG_5266

聖誕假期來到英國還有個好處,就是26號的Boxing Day,這天是英國瘋狂大折扣的日子,幾乎所有的商店都會特價折扣,也是購物血拼的好時機。過了安靜的聖誕節後,26號街上充滿了購物的人潮,滿滿都是人。不過其實也並非只有26號當天有折扣,通常會持續個幾天。本來我在倫敦是享受不到Boxing Day的,按原訂計畫,我是在26中午就要搭乘歐洲之星前往巴黎,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因為發生一件意外,讓我如同國父孫中山當年倫敦蒙難一樣,被困在倫敦走不了。

我在倫敦的住宿是借宿在學妹的同學家,他家是學校的宿舍,因為他這幾天要去巴黎玩,所以房間借我住不是問題。他將房間鑰匙留給我,但其實房門不鎖也沒關係,據他說學校宿舍的治安很好,即使不鎖門也不會遭小偷。於是我便沒帶鑰匙出去也不鎖門,心想反正不用鎖,帶著鑰匙還要擔心會不會不見,所以就沒帶鑰匙出門。

沒想到悲劇就這樣發生,晚上回到宿舍後,發現門竟然被鎖起來了,但此時那位朋友已經身在巴黎,無法幫我開門。無奈之下,聽從學妹的建議去找警衛幫忙,但因為我不是此宿舍的所有人,警衛反問我為什麼會有宿舍大樓的門禁卡,接著說我不是這裡的住戶,很兇的叫我離開這棟大樓。我就在陰雨綿綿的夜裡被趕出了住處,行李全都被鎖在房裡。只好轉去打擾學妹,借住她的宿舍。

因為行李全被鎖著,所以只能等學妹同學從巴黎回來解決這件窘事。學妹同學27號晚上才會回到倫敦,也就是說我26號無法去巴黎了,買好的歐洲之星車票就這樣白白浪費掉,不能退票也來不及轉賣。只好新買一張28號的車票,但買全新的又非常貴,竟要台幣六千多,所幸經由學妹的幫助,在網路上找到二手車票,但也是花了80鎊。而且那個賣家才買20幾鎊,他反而還多賺了一筆。

後來才知道為什麼好端端的門會被上鎖,原來是宿舍的清潔工鎖的。他們的學校宿舍很奇怪,清潔工竟然會在主人不在的時候開門進去打掃,打掃完出來,若主人沒有鎖門,就會順便鎖上。學妹的同學忘記有清潔工這個該死的程咬金,結果便是我被鎖在門外,在倫敦多待了三天,浪費了一張歐洲之星價值三千六的車票,又多花了三千多塊買一張車票,一來一往浪費了七千多台幣,整個就非常鬱悶,差點就不想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乾脆回家算了。

不過經過一夜的消極,想想都好不容易來到歐洲了,還是得繼續玩下去,不要浪費了,雖然已經多浪費很多錢,一頓米其林午餐就因為一個清潔工而沒了,行程也因為這樣延遲了三天,巴黎的行程大亂,又要重新安排,整個心情就非常糟糕,沒有遊玩的心情。所以25號聖誕節那天,一整天悶在學妹宿舍,思考該如何解決這個困境,都沒有出門。

IMG_5359

所幸倫敦蒙難熬了過去,歐洲之星的二手車票拿到了,學妹同學回到倫敦幫我開門,讓我拿了行李。終於在28號中午可以搭車離開倫敦。

IMG_5365

IMG_5380

前往巴黎的歐洲之星要前往倫敦的St. Pancras搭乘。

IMG_5382

IMG_5383

IMG_5384

St. Pancras是國際線的火車站,與機場類似,都有海關,要進入月台前除了刷車票的QR碼之外,也要通過海關檢查護照,等同於出入境。

IMG_5385

IMG_5386

IMG_5387

IMG_5388

IMG_5390

歐洲的火車挺令人蛋疼的,火車在未靠站前,是不會顯示停靠在哪個月台。通常是在火車快靠站前十幾分鐘,才會顯示停靠哪個站台,所以可以看到候車大廳有許多乘客盯著看板,看搭乘的列車會停靠在哪個站台,一旦站台編號出來後,便會看到許多人急急忙忙趕到該月台去搭乘火車,很不方便的系統設計。

IMG_5391

IMG_5392

IMG_5393

這是我搭乘的歐洲之星,與我想像的完全不同,外觀非常的髒,看起來也不是很新穎,遠遠比不上我們的高鐵和大陸的和諧號。

IMG_5394

車廂座位倒還算舒服,有附設插座,使用筆電挺方便的。

IMG_5396  

搭乘歐洲之星經過英法海底隧道也就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到達巴黎之後,要調整時間,法國的時間比英國快一個小時。下車之後便是巴黎北站,這裡沒有海關,直接就可以出站,一點也沒有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的感覺。

英國雖然也是歐盟會員國,但是她不使用歐元,而是使用英鎊,英鎊比歐元還要貴,而且很難用,一堆小零錢,每次付錢的時候就在算零錢要怎麼花掉,實在是非常麻煩。

其實我對英國沒什麼興趣,也覺得倫敦其實挺無趣的。本來在我的歐旅計畫當中,是從來不考慮來英國的,然而因為研究所的學妹在倫敦留學,來倫敦的話有地方可以住。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會來倫敦,沒想到在倫敦竟然遇到被清潔工鎖門的窘況,害得我多花了一大筆不需要花的錢,也打亂了巴黎的行程。種種變故讓我的倫敦行非常鬱悶,雖然說人沒有出什麼事,東西也沒有不見,但一想到這些不必要的開銷,還是很讓人悶悶不樂。對倫敦的最後印象就只剩下無趣與鬱悶,幾乎是逃也似的離開倫敦,十分狼狽。

Agoda宿

阿靈頓公寓@Mayfair
蘇西亞娜公寓@Hammersmith and Fulham#地鐵Hammersmith站
大廣場飯店式公寓@Hyde Park#地鐵Bayswater站
羅素飯店@Bloomsbury - Fitzrovia#地鐵Russell Square站
韋爾斯利飯店@ Hyde Park#地鐵Hyde Park Corner站
LSE河畔公寓@ Waterloo and Southwark#地鐵Southwark站
倫敦聖吉爾斯 - 聖吉爾斯經典飯店@Bloomsbury - Fitzrovia#地鐵Tottenham Court Road站
LSE諾森伯蘭公寓@West End -Soho#地鐵Charing Cross站
福爾摩斯公園廣場飯店@Maide Vale and Marylebone#Baker Street站
海德公園行政公寓@Hyde Park#地鐵Queensway站
倫敦麗思飯店@Mayfair#地鐵Hyde Park站#
克魯斯海德公園飯店@Hyde Park#地鐵Lancaster Gate站
維多利亞Z飯店@Victoria and Westminster#Victoria火車站
蘇荷 Z 飯店@West End -Soho#地鐵Tottenham Court Road站

延伸閱讀:
[食記] 倫敦 Indian Lounge
[食記] 倫敦 Roast to Go
[食記] 倫敦 Pieminister
[遊記] 倫敦 Borough Market、倫敦橋
[遊記] 倫敦 Apple Store Covent Garden
[食記] 倫敦 二訪Bistro1
[食記] 倫敦 The White Horse
[遊記] 倫敦 M&M's World
[遊記] 倫敦 Apple Store Regent St.
[遊記] 倫敦 白金漢宮
[食記] 倫敦 Bistro1
[遊記] 倫敦 聖保羅大教堂
[食記] 倫敦 Arbutus 米其林一星
[遊記] 倫敦 國會大廈、西敏寺
[食記] 倫敦 Astral Cafe
[食記] 倫敦 The Rock & Sole Piaice
[遊記] 倫敦 大英博物館
[遊記] 倫敦 Covent Garden Market、China Town
[食記] 倫敦 Viajante 米其林一星
[遊記] 倫敦 倫敦塔橋
[遊記] 倫敦 倫敦塔
[食記] 倫敦 Patisserie Valerie
[遊記] 倫敦 海德公園聖誕市集


城市印象:

北京印象
上海印象
上海第二印象
廣州印象
佛山印象
廈門印象
福州印象
永定印象
南京印象
蘇州印象
揚州印象
鎮江印象
合肥印象
杭州印象
紹興印象
寧波印象
西塘印象
岳陽印象
赤壁印象
武漢印象
洛陽印象
開封印象
西安印象
嘉峪關印象
酒泉印象
敦煌印象
烏魯木齊印象

東京印象
川越印象
橫濱印象
鎌倉印象
小田原印象
箱根印象
大阪印象
神戶印象
伊賀印象
姬路印象
奈良印象
京都印象
宇治印象

首爾印象

吉隆坡印象
亞庇印象
莎阿蘭印象
馬六甲印象

新加坡印象

魯昂印象
史特拉斯堡印象
第戎印象
里昂印象

米蘭印象
波隆那印象
翡冷翠印象
羅馬印象

梵蒂岡印象

倫敦
英國
1169間住宿選項
巴黎
法國
1295間住宿選項
里昂
法國
216間住宿選項
史特拉斯堡
法國
126間住宿選項
尼斯
法國
419間住宿選項
馬賽
法國
155間住宿選項
羅馬
義大利
1167間住宿選項
米蘭
義大利
195間住宿選項
佛羅倫斯
義大利
777間住宿選項
威尼斯
義大利
715間住宿選項
拿坡里
義大利
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