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93.JPG

毛主席紀念堂應該是沒什麼旅遊團會來,但我的同學非常非常崇拜毛澤東,甚至他的房間裡還有一幅超大的毛澤東頭像,所以無論如何他一定要來看毛主席紀念館,所以我們一大早就來到天安門廣場南邊的毛主席紀念堂。

IMG_7897.JPG

進去毛主席紀念堂是不用錢的,但是不能帶任何東西,要兩手空空的進去,所以有攜帶包包或其他物品的遊客,要先到旁邊馬路對面的寄物處寄放物品,人潮非常的多,所以排隊寄放東西就要一段時間了,而且不時有人插隊,但若你很不爽,跟他說請不要插隊,他就會摸摸鼻子走開,然後去插別人的隊,此外,寄放物品是依照物品大小收費,我的包包收費8元吧,這等於變相的門票錢,而且帶越大包就越貴,所以要進去毛主席紀念館,是相當麻煩的。

經過超長的排隊隊伍,中途還有販賣導覽手冊,一本一元,還有獻花的花,一把3元,而且還不是新的,根本就是重複使用,從紀念館裡面拿出來再賣,這招真是太絕了,走進紀念館後,馬上就可以獻花,有許多年紀比較大的老人,幾乎都會拿一束花獻花,不過我一想到這些被獻上的花,過一下又要被收集到外面再賣,我就覺得很沒有誠意,為什麼會說這是回收再利用的花束呢?因為從花的包裝,很明顯就看得出來是用過的。

進去紀念堂後,經過長長的走道,便是瞻仰毛澤東的遺體,之前聽說毛澤東遺體的頭顱整個腫了三倍大,原來只是謠言,根本沒有腫,毛澤東遺體的下半身是用中共國旗蓋著,靜靜的躺在玻璃棺中,頭上的位置有一盞燈站著他的面容,從皮膚看起來,顏色是偏橘色,老實說,我們都有點覺得有點像蠟像,不太像真的遺體,但又覺得不可能在這放假的遺體,或許是因為防腐處理過的關係,讓肌膚看起來很像假的吧。

IMG_7898.JPG

走出來紀念堂,又得回寄放物品處拿包包,又經過一段排隊取物的長久時間,還要不時忍受被插隊,幸好我都很有技巧的阻擋不讓人插隊,拿完寄放物後,走回諾大的天安門廣場,本來打算要去天安門廣場西邊的人民大會堂,這是中共開人民大會的地方,裡面各省的辦公房間都有各省的特色,據說還有台灣的,朋友很想進去看,可惜我們時間不太夠,就沒進去了,反正以後還有機會,天安門廣場最有名的,就是1989年發生的天安門事件,這場事件算是改革開放以來發生最嚴重涉及政治、社會危機的事件了,也導致了趙紫陽的黯然下台,其實他也挺無辜的,對趙紫陽有興趣在六四天安門裡的角色,可以看看趙紫陽的回憶錄"國家的囚徒"。

IMG_7899.JPG

天安門廣場中,有一個相當高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上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是毛澤東題的,老實說,我一直都覺得老毛的書法不是很漂亮,雖然他的文采很不錯,但他許多留下來的手書稿,我都覺得實在寫的不怎麼樣,背後的碑文則是由毛澤東起草,周恩來書寫,相較之下,周恩來的字漂亮多了,不過我們去的時候,紀念碑周圍被圍了起來,不能走近參觀,只能遠遠的看。

IMG_7904.JPG

背對著人民英雄紀念碑,往前看就是故宮紫禁城的天安門了,其實從紀念碑走到天安門得花一段時間,因為天安門廣場真的很大。

相較於老蔣,老毛的遺體還開放給民眾瞻仰參觀,而在慈湖的老蔣則是躺在黑色棺木中,民眾只能看到黑色的棺木,小蔣則是在一旁,不過個人是覺得,慈湖的環境比天安門好多了,至少幽靜肅穆許多,老蔣和老毛鬥了一輩子,有人曾戲說過,老蔣死後,老毛覺得他此生最大的對手已經離去了,自然感到無人可戰,所以一年後也跟著老蔣而去,而兩人死後的評價,卻也都是褒貶不一,中共給了老毛三七開的評價,而在台灣,老蔣的評價我想是很糟,不過台灣倒也不像中共,給老蔣下一個官方的評價,而是讓個人自己去評價,結果就是罵老蔣的人相當多。這兩個影響中國現代史最深遠的人,死後所遭受的待遇也相當不同,至於誰過的比較好,這就見仁見智啦。

毛主席紀念堂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前門東大街11號
電話:010-65132277



Agoda推薦北京住宿
高級旅館(NT$3000~5000)
北京王府半島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晶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亭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什刹海紫譚文化主題酒店 @ 北海北站
千禧大酒店 @ 金台夕照站
國家會議中心大酒店 @ 奧林匹克公園站
北京國貿酒店 @ 國貿站
北京王府井希爾頓 @ 燈市口站
北京雅詩閣服務公寓 @ 國貿站
北京閱微莊四合院酒店 @ 東四站
北京紅牆花園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莱佛士飯店 @ 王府井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Emperor Guards Beijing Courtyard Hotel @ 北新橋站
唯實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 西土城站
北京國際飯店 @ 建國門站
北京兆龍飯店 @ 團結湖站
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 @ 東四十條站
北京長富宮飯店 @ 建國門站
北京首都大酒店 @ 崇文門站
北京帝景豪廷酒店 @ 雙井站
北京華僑大廈 @ 東四站
遠通維景國際大酒店 @ 車公莊站
北京大悅城酒店公寓 @ 西單站
北京貝爾特酒店 @ 崇文門站
北京天安瑞嘉酒店 @ 王府井站
北京什剎海皮影文化酒店 @ 北海北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北京西華京兆飯店 @ 前門站
速8酒店北京東四店 @ 東四站
遠東飯店 @ 和平門站
欣燕都連鎖酒店 @ 前門站
北京隆福天緣賓館 @ 東四站
北京祥家大院 @ 東四站
鋼琴之家王府井大飯店 @ 王府井站
北京樂盟酒店 @ 南鑼鼓巷站
北京城市庭院客棧 @ 鼓樓大街站
百時快捷酒店 (北京天壇店) @ 天壇東門站
北京速8酒店-金寶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舍什剎海國際青年酒店 @ 積水潭站
聚園阿來客棧 @ 前門站
延伸閱讀:
[遊記] 北京 恭王府
[遊記] 北京 頤和園
[遊記] 北京 二訪天壇
[遊記] 北京 居庸關
[遊記] 北京 景山公園
[遊記] 北京 雪漫紫禁
[遊記] 北京 宛平城、盧溝橋
[遊記] 北京 圓明園遺址公園
[遊記] 北京 北京大學
[遊記] 北京 明十三陵 定陵
[遊記] 北京 八達嶺長城
[遊記] 北京 南鑼鼓巷
[遊記] 北京 鐘樓、鼓樓、煙袋斜街
[遊記] 北京 紫禁城
[遊記] 北京 毛主席紀念堂、天安門廣場
[遊記] 北京 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
[遊記] 北京 天壇公園
[遊記] 北京 歷代帝王廟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