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82   

不知什麼時候喜歡上江浙菜,連帶著也喜歡上海菜。在台灣,江浙菜分得不是很細,淮陽菜、浙江菜、杭州菜、上海菜、江蘇菜大概都被囊括在江浙菜館裡,其實不只這些,連川菜也找得到。現在只單做一種菜系的菜館大概是很少見了,不僅是台灣,大陸也是如此。反正客人就是愛多種選擇嘛,選擇越多越吃不膩。

IMG_6778  

永和自由路小巷弄中的馮記上海小館是老字號了,在這一片住宅區裡,有這麼一家老店是讓人驚訝又不那麼奇怪,畢竟老店總是藏身於街頭巷尾,我們常經過卻不曾注意之處,但又難以忘懷。

夫妻肺片$260

IMG_6780  

雖然吃的是上海菜館,但第一道冷盤點的就不是上海菜,反倒是川菜中的名菜:夫妻肺片。看著小館內雪白牆上貼著無數對這道菜的報導,讓人免不了好奇上海館子裡的川菜做的如何?這道夫妻肺片用了牛度、牛毽子肉,滷製後加了香菜與花椒紅油涼拌。肉料本身並不死鹹,口感彈嫩不顯乾柴,牛肚的薄肚與韌度恰到好處。不過就花椒紅油而言,有其花椒香氣與淡淡麻舌感,但就其麻味來說,就如江浙菜的恬淡般,淡了點,不像川菜應有的重口麻香。這一點實在就略輸於同在永和的天府家常菜,那麻舌至幾近麻痺無感的花椒麻味,真是無與倫比的爽快。

腐乳肉$390

IMG_6783  

招牌菜的腐乳肉,初上桌時為一大塊腩肉,服務員桌旁用剪刀剪開一塊塊狀,宛若東坡肉。腐乳肉所使用的豆腐乳非是台灣常見的豆腐乳,而是南乳,是南方的豆腐乳,加了紅麴製作,所以呈現著艷麗的紅色。腐乳肉的滋味甜中帶鹹,肥肉軟嫩而不膩,瘦肉香軟而不柴。馮記的腐乳肉口味比較沒那麼重甜,也不油膩,與上海本幫菜的甜度相比,淡了許多,但也比較適合台北人的口味。

IMG_6786  

腐乳肉附上荷葉包,服務員提醒著要趁熱吃。熱呼呼的包子口感軟嫩,由裡到外皆然,毫無硬皮,夾包著軟嫩甜香的腐乳肉入口,香甜滑膩,滑嫩十足。

雪菜百頁$160

IMG_6785  

清爽的雪菜百頁,雪菜口感清脆,百頁軟嫩,淡淡的豆香與菜香,雖說是材料簡單的一道菜,但也是每次吃上海菜必點的。

蔥開煨麵$140

IMG_6787  

據說馮記的煨麵很經典,來到馮記自然是不能不點一份。點的煨麵是上海菜中最經典的蔥開煨麵,只不過送上桌後,有點出乎意料。與一般常見的褐色湯頭不同,馮記的煨麵湯是濁白的,上面還加了片煎蛋,點綴一些火腿絲,而主角青蔥還是翠綠綠的,並不是傳統作法中煸成焦香。正因如此,這碗煨麵少了焦蔥香氣,反倒是有濃濃的酒香,麵條為細圓拉麵,煨得不軟不爛,仍然保有些彈性。而湯頭的口味也略微清淡,清雅酒香,但滋味卻是十足鮮甜。這道煨麵真是有別於以往吃過的蔥開煨麵,不僅是色相,連香味也差異頗大,但是並不差,有自己的獨特之處。

烤麩

IMG_6789  

席間到盆頭菜櫃拿了碟烤麩,烤麩吸滿了有著香菇香氣的湯汁,入口軟綿飽滿,帶著微微油香,不過口味也清淡些,並無那麼甜膩。幾道菜嚐到現在,發現馮記的上海菜口味是清淡了些,不知是因為台灣口味而改良過還是本就如此呢?

砂鍋獅子頭$280

IMG_6791  

又是道我很愛的菜,砂鍋獅子頭。砂鍋裡浮著兩大顆獅子頭配著白菜與粉絲,點綴些蔥花。

IMG_6792  

獅子頭口感香綿,肥瘦適中,不乾又不膩,口感軟中帶著彈性也不失扎實。而最令人喜愛的還是湯頭,獅子頭湯濃郁而鮮甜,粉絲極為入味,每口粉絲都吃得到湯的濃甜。真是今日最喜愛的一道菜,令人難忘的美味。

馮記上海小館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90巷14號
電話:02-29294104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吳越江浙麵館
[食記] 台北 盧記上海菜館
[食記] 台北 高記中山
[食記] 台北 九如商號
[食記] 台北 銀翼餐廳
[食記] 台北 川揚郁坊小館
[食記] 台北 三訪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丁蓮芳千張包子
[食記] 台北 薺元小館
[食記] 台北 二訪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二訪蘇杭點心店
[食記] 台北 美味小館
[食記] 台北 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蔡萬興老店
[食記] 台北 餘記麵館
[食記] 台北 立家湖州粽
[食記] 台北 蘇杭點心店
[食記] 台北 邊田庄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