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新疆料理不多,即使有,地道的也不常見;反觀在大陸,到處都能吃得到新疆料理,每次去大陸總是會想找家新疆餐廳吃,回到台灣之後,偶爾難免嘴饞,尤其想起孜然羊肉串、大盤雞。然而,台灣的孜然羊肉串,總是少了那麼一味兒,一來是羊肉不對,羶味太重;二來大多只用瘦肉,少了那塊肥肉,也少了那香氣;三來孜然粉不夠味,孜然這香料中亞與東南亞都有產,但貌似中亞的比較香,東南亞的香味差了一截。台灣的品牌孜然粉好像很多都是東南亞進口的,那香氣還是差了新疆的一點。

 

板橋的小喬是嫁來台灣的新疆姑娘,幾年前開了路邊小攤賣新疆羊肉串,沒想到才過幾年,竟然就開了店面,而且生意特別火熱,用餐時間幾乎都客滿。自從開店面之後,也來過幾次,總覺得整家店彷彿變成台灣熱炒店,鬧烘烘的實在有點吵。但是這裡的食物的確地道,想吃新疆味兒的話,來這是不錯的選擇,畢竟台北的新疆餐廳也沒幾家比他夠味。

甜不辣(炸)$30

 

大陸沒甜不辣這種食物,甜不辣其實是日本天婦羅的音譯,以前曾經跟大陸與香港朋友提過這食物,但沒人知道。想來小喬也是在台灣才賣甜不辣,大概也是迎合台灣人的飲食習慣,記得以前路邊攤時期好像沒甜不辣?這甜不辣薄而皮脆,口感有韌勁,可味道淡了點,再灑點胡椒鹽應該比較好味。

涼拌牛筋$90

 

切片牛筋泡在紅色辣油裡,雖然紅通通,但其實並不辣,反而是帶點酸甜的滋味,就彷彿是川菜的夫妻肺片般,不過牛筋片得太細薄,滷的過於軟透,口感不夠筋道。

清燉羊肉(小)$160

 

清燉羊肉用的是羊小排肉,淡白的湯頭裡只有香菜與大量洋蔥為佐料,羊肉燉的軟爛,且沒有羶味,湯頭清甜,喜歡吃羊肉湯的話,這道是不錯的選擇,有別於台灣常見的羊肉爐或是其他羊肉湯的作法。

烙餅$20

 

在新疆吃烤肉,通常是配烤饢,不過我想在台灣大概不容易做,目前還沒在台灣見過有人賣新疆的饢。小喬這裡提供的是烙餅,烙餅相當有筋道,可是趁熱吃才好,一旦冷掉了,餅就會變硬,口感也更乾了。這餅可以用來搭配羊肉串一起吃。

雞翅$35

 

豆干我沒吃,自己點了一支雞翅,雞翅皮脆肉嫩,且帶著淡淡孜然味,個人每次來都會點。

大盤雞(半隻)$600

 

以前想吃大盤雞的時候,總得跑去淡水的新疆界,自從小喬開店面之後,她也有做大盤雞了,但之前來都沒點過,這次跟朋友一起來,點了半隻雞。大盤雞顧名思義,就是很大盤的雞,這道菜是新疆名菜,風靡大陸,有人說是出自於新疆沙灣縣;也有人說是偶然發明的一道菜,據說是一個卡車司機行經312國道時,在一家小館吃飯,請廚師做一道辣子雞,湯汁多一點,再拌點麵條。後來廚師改良了一下,便發明出大盤雞這道菜,不過真實出處已不可考,但是一道近代才出現的菜餚,主要混合了西北各民族的飲食習慣混合而成的一道菜。

小喬的大盤雞用了八角、草果、薑片、花椒等香料為底,主要材料則是大盤雞必有的青椒、馬鈴薯與土雞,盤底配上褲帶麵,因為只點微辣,因此湯汁沒有紅通通的。這裡的大盤雞堪稱道地,帶著濃濃的花椒香麻,雞肉十分入味,肉質彈勁且隱含花椒的麻味;馬鈴薯也燉煮的鬆軟,比較讓我驚艷的是麵條,麵條非常彈牙有勁,混合著微辣香麻的湯汁,真是好味。小喬的大盤雞,大概是目前在台灣吃過最接近新疆風味的了。

羊肉串$120(4串)、牛肉串$120(四串)

 

肉串的部份,小喬烤的比較乾,據說孜然粉是她從新疆帶回來的,孜然的香氣恰到好處,不會過重也不會過淡。羊肉處理的也好,沒有羶味,可惜的是少了塊羊油,新疆的羊肉串通常會配點羊油塊,燒烤的時候,羊肉流淌出來,遇到孜然激發出香氣,讓羊肉串的風味更上一層樓。

小喬新疆羊肉串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84號
電話:02-22596585

Agoda台北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北投站
大地北投奇岩溫泉酒店@北投站
台北W飯店@市政府站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烏來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善導寺站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張犁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站
西華飯店@中山國中站
家飯店@象山站
華泰瑞舍@雙連站
天閣酒店@中山站
怡亨酒店@信義安和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福泰桔子商旅-西門店@西門站
舞衣新宿 中山館@中山站
台糖台北會館@西門站
康華大飯店@行天宮站
臺北綠蒂飯店@中山國小站
洛碁松江大飯店@行天宮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
優美飯店@雙連站
晶璽商旅@世貿站
神旺大飯店@忠孝敦化站
ezBookers@忠孝復興站
力歐時尚旅館站前館@台北車站
西門大飯店@西門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紅米國際青年旅館@台北車站
橙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好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途中台北國際青年旅舍@北投站
途中九份國際青年旅舍@九份
台北漫步青年旅店@西門站
洛碁背包客棧@忠孝敦化站
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台北車站
你好@台北@台北車站
梅樓驛站@台北車站
西悠飯店@雙連站
貝殼窩青年旅舍@台北車站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西藏廚房
[食記] 台北 二訪回館 回回私房菜
[食記] 台北 秦味館
[食記] 永和 軍 蘭州手工拉麵
[食記] 淡水 二訪新疆界手工麵館
[食記] 台北 帕米爾新疆餐廳
[食記] 板橋 新疆麵食館
[食記] 台北 遊牧邊疆
[食記] 北京 烏魯木齊駐京辦 新疆飯莊
[食記] 台北 回館西北麵食
[食記] 北京 二訪新疆飯莊
[食記] 淡水 新疆界 手工麵館
[食記] 板橋 小喬新疆羊肉串
[食記] 台北 秦味香陝西風味麵食館
[食記] 林口 三訪鳥地方陝西小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