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73.JPG

來到杭州,不免要去著名的古剎靈隱寺了,在鐵道大廈一覺醒來,原來已經是來大陸的第二天,千里距離在飛機的速度之下,也不過幾小時就到,第一天到杭州也不算完整一天都人在大陸,畢竟早上人還在台北,下午人才在杭州的,但也著實走了大半西湖,老實說這種行程規劃是很操累的,記得第一天是一早五點半就起床準備,然後六點半坐客運去中正機場,路上還塞車,一直到八點才到機場,接著九點半上飛機,到了香港後,利用僅有的一小時轉機時間在機場飛奔吃午餐,然後又飛奔登機,到了杭州下午兩點多,剛到市區找到飯店放好行李,就馬不停蹄地去走西湖,一直到晚上才回去休息。

今天一早當然也是早早就起床,為了不要浪費這次旅行的時間,我規劃的時間幾乎都是剛剛好的,離開酒店後,在酒店右前方的公交車站牌順利找到Y2路公交車,Y的意思就是旅遊路線,也就是會帶你去杭州幾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幾乎每個大城市都有這種路線的公交車,而杭州的Y1、Y2路公交車比一般公交車貴了一元,搭乘要投三元,因為車上除了司機以外,還配了一位車掌導遊,在即將抵達某個景點前,會先介紹這個站點的景點等,因為有這老實說可有可無的導覽,所以要多收一元,對我們這種已經先做好的觀光客來說,其實是多此一舉,因為我們根本沒在聽車掌小姑娘的介紹,到了該下的站,我們就下車了。

IMG_5972.JPG

要進靈隱寺之前,必定先進去飛來峰景區,而要進去飛來峰,就得先買門票,票價是RMB45元,相當不便宜。

IMG_5975.JPG

IMG_5977.JPG

IMG_5978.JPG

IMG_5980.JPG

IMG_5981.JPG

飛來峰簡單的說,就是一大塊的石灰岩地形,和靈隱寺所在的這座青山顯得格格不入,正因為相當特別,讓人覺得飛來峰並不是此地原有的,而是從外地飛來的,因此也傳出許多傳奇故事,最著名的就是我們都很熟悉的濟公,簡略地說,就是有一天濟公突然感應到有座山峰要飛來當時靈隱寺所在地,而當時的靈隱寺是個村莊,濟公勸解村民趕快離開,但村民看濟公平常瘋瘋癲癲,也就不願相信他的警告,濟公無可奈何之下,搶了一戶正要成親的新娘而走,所有的村民憤而追出,然後這座山峰就降落在這座村莊,此時村民才知道濟公所說是真,便把這座山峰取名為飛來峰。

故事說完了,逛逛這座飛來峰,飛來峰確實是奇石磷磲,石灰岩的地形相當壯麗,而在飛來峰中有著許多洞窟,不僅在洞窟裡和峰壁上,都雕了許多佛像,還有古代文人所留下的題字,而飛來峰也有幾條崎嶇的步道可以往上爬,但我們沒那麼多體力,也就不往上爬了,峰下有一條小溪流,看起來又乾淨又清涼,想必古時許多僧人都用這水來泡茶吧,只是現在應該是無法了。

IMG_5988.JPG

想進靈隱寺,又是另一個被剝削的開始,付完了飛來峰景區的錢,若你想再進到靈隱寺一觀,便得要再付30元的門票,才第一天我就開始羨慕跟我同行有領隊執照的O大,因為有領隊執照在大陸的景點,幾乎全部都不用門票錢,幸好他夠義氣,江南行程景點的門票錢願意跟我平分,如此也讓我省了一半的門票錢,我想我也應該去考張領隊執照,有了領隊執照就能橫行大陸各大觀光景點,免錢瀏覽了。

IMG_5985.JPG

IMG_5992.JPG

IMG_5994.JPG

IMG_5998.JPG

IMG_5999.JPG

IMG_6010.JPG

靈隱寺不愧是著名的古剎,雖然要門票錢,但是前來供奉香火的信徒也是不少,寺中恭奉的佛祖相當的多,多到我都不太認識,只能怪自己見識淺薄,畢竟我對佛教本來就沒什麼研究,靈隱寺約建於東晉年間,千年以來遭受破壞多次,但也都修復了過來,寺中還有康熙皇帝御賜的雲林禪寺匾額,但顯然信徒和民眾們都不買康熙帝的帳,百年來還是被稱為靈隱寺,其實靈隱寺這名字相當不錯呀,靈隱寺山中環境清幽,不愧是個適合修行出家的地方,只是礙於成為觀光景點,靈隱寺也不免染上許多世俗的紅塵氣息,多了許多銅臭味,很是破壞靈隱此名。

IMG_6012.JPG

記得我先前看小說時,看到女主角來到杭州靈隱寺,向寺中各殿佛祖菩薩羅漢一一跪拜,當時還不覺什麼,來到靈隱寺的五百羅漢堂,才知道要一一跪拜,還真不是開玩笑的一件事。

IMG_6015.JPG

IMG_6016.JPG

IMG_6018.JPG

五百羅漢還真不是寫好看的而已,進去殿中就可以看到一尊一尊的羅漢尊者,每一尊羅漢的表情形象以及裝扮都不相同,而且每尊羅漢都有其名諱,這可真是不得了,進去走了幾步,才發現裡面非常的大,羅漢非常的多,五百尊羅漢絕對是真的有五百尊,我光用走的也無法一尊一尊羅漢細看,五百尊羅漢匆匆看完也得花上十來分鐘,更何況每尊羅漢都要跪拜,這拜上個一天一夜我想也不是問題,其實我逛了一大圈,想找的莫不是降龍伏虎羅漢,畢竟受周星馳電影影響太深,總是想找找,但結果卻是沒找到,或許我跟這兩位羅漢無緣吧,也可能是我看太快而沒看到,總之來到靈隱寺,一定要進來五百羅漢堂看看,絕對值得票價。

IMG_6023.JPG

IMG_6024.JPG

IMG_6031.JPG

靈隱寺的整體配色與台灣的廟宇相當不同,寺廟的牆壁是黃色的,印象中台灣的閩式廟宇似乎不流行這種配色,大概是南北差異吧,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不太了解,不過在寺中看到了這頗為有趣的東西,一隻隻蓮花伸出來的飲水機,出水口就在荷葉上,不過怎麼按就是沒水出來,大概是壞了,但看這樣子就算有水出來,我估計也是不太敢喝。

IMG_6034.JPG

IMG_6036.JPG

IMG_6041.JPG

IMG_6038.JPG

IMG_6039.JPG

靈隱寺最令人所知的故事,相信就是濟公了,傳說濟公便是在靈隱寺出家的,如今的靈隱寺當然也有供奉濟公殿堂,不過這兒供奉的濟公形象頗為端正,看起來沒有瘋瘋癲癲的樣子,少了些民間傳說的形象,多了些莊嚴肅穆的氣息。

IMG_6043.JPG

逛完了靈隱寺,時間還早,其實飛來峰景區內還有許多景點,杭州的風景名勝特別喜歡寫成四個字來吸引人,如西湖十景,都是四個字,其他新的舊的景點也都是以四個字來命名,許多名字都取得相當有意涵,只能說取名的人很有文采,出了靈隱寺往後走,便是另一處東晉的古剎,永福禪寺。

永福禪寺的佔地比靈隱寺大,但名氣顯然是小得多,在來這之前我還真沒聽過永福禪寺,而永福這兩字也顯得普通了點,感覺就是個寺廟界中的菜市場名,這樣說真是有點大不敬,還請佛祖不要見怪。

IMG_6046.JPG

IMG_6048.JPG

IMG_6049.JPG

IMG_6050.JPG

雖然名氣沒有靈隱寺大,但是靈氣卻比靈隱寺來的深厚,一走進永福禪寺,就能感受到這裡比靈隱寺的環境更清幽的多,更有寺廟古剎的氣息,大概是這裡不用收錢加上來的遊客也少的緣故,不過要真的走進永福禪寺,也是要有一番體力,永福禪寺不像靈隱寺,一走進寺門,就可以看到大殿,晃個幾分鐘大致上就能把靈隱寺全寺看完,永福禪寺可是要沿著階梯走過好幾個寺門才能到達正殿,也就是段虔誠的爬山路途,雖然環境極美,但一來因時間關係,二來我們逛完靈隱寺也心滿意足,三來我們壓根兒就不想在爬山走樓梯,所以看到永福禪寺的介紹以及路觀圖後,我們決定走個兩個寺門,稍微看看就走。

IMG_6055.JPG

如果對佛教很虔誠的佛教徒,來杭州不妨來靈隱寺走走,有許多的佛祖可以參拜,只可惜要收錢就落了俗套,但以觀光來說,飛來峰和靈隱寺確實是個環境清幽的好地方,對我們來說,參觀靈隱寺最大的價值不在於宗教,而在於宗教的藝術,寶相莊嚴的佛祖以及畫像自不在話下,最令我震撼的還是那五百尊神情型態不一的羅漢尊者,真的是非常精采又壯觀的宗教藝術,我想在台灣似乎是沒有供奉五百尊羅漢的寺廟吧,也或許是我孤陋寡聞有所不知吧,但我還是覺得靈隱寺頗值得一看,雖然我覺得參觀寺廟要收錢,實在是建煮鶴焚琴的事。

再來便又要回到西湖了。

Agoda推薦杭州住宿
如家快捷酒店杭州湖濱店@西湖#地鐵定安路站
富陽富春山居度假村@富陽區
杭州柳湖小築國際青年旅舍@西湖/河坊街#地鐵定安路站
杭州荷方國際青年旅舍@西湖/河坊街#地鐵定安路站
如家快捷酒店杭州西湖文化廣場上塘路店@西湖#地鐵西湖文化廣場站
浙江維多利亞麗嘉酒店@西湖/河坊街#地鐵定安路站
Oakwood Residence Hangzhou@武林廣場#地鐵鳳起路站
杭州世貿君亭廣場酒店@武林廣場#地鐵武林廣場站
杭州凱悅酒店@西湖#地鐵龍翔橋站
杭州香格里拉飯店@西湖/岳王廟/平湖秋月
杭州西湖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西湖#地鐵龍翔橋站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