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寫電影評論,也不算評論,只是對這部電影的小小感想罷了。

其實我還滿喜歡看有關成吉思汗的故事,有關成吉思汗的書、傳記也看了不少,這次看了反町隆史演的成吉思汗,是有點覺得日本人演蒙古人有點怪,而且反町隆史的身材體格~感覺和印象中的成吉思汗實在不太像,不過在本片中,倒是有扮成草原民族粗曠的感覺,這部電影中的蒙古人、戰士,感覺服裝、配備都相當的好,不同於大陸拍的電視劇中,在成吉思汗落魄的時候,服裝、生活等方面都真的很落後很破舊的感覺,另外可能是時間的關係,劇情跳的其實滿快的,成吉思汗從小時候開始,一直經過父親死去、部族背叛、妻子被搶走一直到殺死扎木合,統一蒙古,故事的節奏很快,導致許多細節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如果略懂成吉思汗興起的歷史或是看過大陸的連續劇的人,應該會覺得這部電影在很多地方不符合史實,還有跟連續劇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的注重的點不是歷史事實的呈現,而是比較看重成吉思汗的感情世界。例如對妻子的愛情、安達的友情、還有對兒子的親情。尤其在要殺死扎木合時,那種親手殺死自己好朋友的感覺闡述的很強烈不過沒看過大陸劇的人可能會覺得怪怪的,在電影中,鐵木真和扎木合不過是小時候的短暫相處,鐵木真就對他有深厚的感情?

其實是電影中沒交代得很清楚,在大陸劇中就有鐵木真和扎木合如何結下深厚友情的劇情敘述,而對兒子的親情,也是這部電影很特別注重的一個地方,不過朮赤死的時間顯然和史實不對,朮赤應該是被分封到欽察汗國後才死的,所以金朝攻略他是有參與的,另外鐵木真的兒子還有很多個,卻也都沒講到,還有許多忠心又有才能的將領也都沒提到,我想軍事方面的成就不是本片的主旨吧
!

劇末提到成吉思汗已經統一蒙古了,為什麼還要繼續戰爭,成吉思汗回答:為了統一世界,讓世界沒有了國界,貿易繁榮、人民富強,這頗有替成吉思汗辯解的意味,如片頭所說,這部電影是為了慶祝蒙古統一八百年.所以算是相當美化成吉思汗吧,建議想要了解成吉思汗以及蒙古帝國的人,可以看看大陸拍的成吉思汗連續劇。大陸劇中的成吉思汗比較人性化,讓人真的可以感受到十三世紀統一蒙古的大汗的真性情,雖然畫面、道具等都不如這部電影,但是可以很清楚的了解成吉思汗也可以知道蒙古帝國興起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