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了那麼多餐廳,還沒嘗試過私宅料理。烏來的黑腳私廚女主人邀請試餐,看了黑腳的故事,又開在烏來山裡,對其非常好奇,於是答應了邀約。週末與吃貨友人一同到烏來山上試餐,也算是個有趣的經驗。

 

不得不說黑腳真的相當隱密,在烏來的松林路16巷,來過烏來幾次,但從未來到這處地方,其實這邊就是一般的住宅區。黑腳私廚也無明顯的招牌指示,到了巷口之後,打電話給女主人,請她出來接引。

 

 

 

 

進到她家,廢話一句,這裡真的是他們夫妻倆的家,佈置的非常溫馨呀,相當舒服的擺設設計。

 

我最喜歡的大概還是他們的客廳空間,沙發正對著窗外的山景,往下看是烏來的碧綠河流,簡直就是兒歌中所形容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景象。姑且不論私廚,就以居家來說住在這裡也太享受了吧,跟女主人Sigo聊了一下,原來她也是板橋人,剛搬到這裡的時候其實很不習慣,住了三年才習慣離開都市的生活。她與她法籍老公阿勇八年前結束歐亞旅行之後,定居台灣。據她所說,他們從法國一路走陸路、海陸玩到印度,本來想跨過喜瑪拉雅山到西藏,再從廣東那回台灣。但因為在印度生病的太嚴重,只好放棄後面的旅程。聽到這裡不禁令人心生嚮往,我的人生旅行目標之一也有走陸路跨越歐亞的計畫,但我想走北亞路線,也就是西伯利亞大鐵路,只是不知道何時能完成這個夢想。

 

黑腳的意思是指二十世紀初期住在北非阿爾及利亞的法國人,在阿爾及利亞獨立之後,這些法國人回到法國,但本地的法國人認為他們受到非洲的影響,沾染上黑色大陸的風俗習慣,跟傳統的法國人已經不同了。故而稱呼這群人為黑腳,這大概有點像當年國民政府來台,本省人與外省人那種省籍情結。當然黑腳這詞是有點歧視的味道,然而經過多年的融合,現在已經沒那麼排斥了。主廚阿勇 Guillaume Brissaud 就是來自黑腳家庭,從小喜歡做菜,他的料理也受到了北非的影響,融入了法菜與北非菜的風味。

 

上餐桌前,先在客廳聊聊天,女主人Sigo端來一杯茴香酒招待我們喝,不過茴香酒這種酒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這酒以前我買過一支,硬著頭皮喝完。但茴香酒很有趣的是本來是金黃琥珀色,加水或冰塊就會變成黃濁色,味道簡單說就是一股八角味,好像在喝滷肉汁一樣。這種特殊風味的酒就像榴槤一樣,喜歡的人很愛,討厭的人避之惟恐而不及。

Gougere法國傳統奶油鹹酥餅

 

開胃小點心,鬆軟香甜的餅中夾著黃瓜與鹹香起司,吃起來有點像司康,這也是主廚親自烤製的。私廚裡的食物都是由主廚阿勇親手炮製,用餐採預約制,六至十人,每次僅招待一組客人。每人價位1500元,酒水另計。其實價位並不貴,但是最低六人用餐的限制,門檻有點高,如果是情侶約會的話,可能不太容易,大概是朋友聚餐比較容易約成。這點我也跟女主人聊過,但她說因為他們私廚經營的方式,所有食材、料理都是她老公一人準備與烹飪,接一組客人就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備料,如果每次只接待少數客人的話,那這樣所花費的食材、時間不符成本,所以他們才會訂定這樣的用餐規則。

 

用完小點後上桌,個人挺喜歡這裡的餐桌佈置,相當溫馨。據說這張桌子是主廚自己做的,手藝真好。

 

 

桌上的麵包也是主廚自己烘焙的,可惜的是我們還沒吃到這麵包,外頭飛來一隻蜜蜂,大概是麵包太香,蜜蜂一飛進來就趴在麵包上不肯離開,趕緊把蜜蜂抓走,這條麵包也只好收走作廢了。住山區裡就是常常有這些飛蟻走獸不請自來。

Pinxtos tapenade,lonza, roquette maison.希臘紅橄欖醬吐司佐煙燻里肌

 

第一道菜是法國麵包搭配希臘紅橄欖醬、自種芝麻葉以及煙燻里肌等食材,麵包較為鬆軟,橄欖醬鹹酸帶著微甜,里肌較薄嫩,鹹度適中。雖然女主人說他們自己種的芝麻葉味道比較重,不太適合做沙拉,不過或許是這麵包的芝麻葉量比較少,我覺得橄欖醬的味道蓋過芝麻葉,因此吃起來並沒很明顯感受到芝麻葉的微苦味道。

Salade et quiche手工鹹派與鄉村沙拉佐主廚特製醬料

 

接下來送上沙拉與鹹派,鹹派據說是主廚從小就愛吃的巴西利鹹派,是奶奶教他的料理。沙拉的基底醬料是芥末籽醬,生菜應該先用橄欖油拌過,因此口感比較滑潤,另外也加了鷹嘴豆,北非常見的食材,但東亞比較少吃這種豆子,搭配微酸的芥末籽醬,酸澀開胃,而份量著實不少。

 

鹹派涼著吃,內餡只是很簡單的巴西利碎與起司,派皮濕軟,嚐起來是清爽的巴西利青澀味以及淡淡起司奶味,個人蠻喜歡這道鹹派。

Gaspacho andalou 地中海傳統冷湯

 

西班牙菜裡常見的番茄冷湯,說是湯但更像番茄泥,酸甜清爽,夏天喝這道湯相當消暑,另外搭配了麵包丁與黃瓜丁增加爽脆口感。此外,這個富有中國風的青花瓷真是漂亮,據說是主廚父親的中國朋友送的,因為知道他很喜歡中華文化。不知道台灣有沒有賣這種風格的盤子?好像沒什麼見過。

Magret sauce bigarade煎烤鴨胸佐焦糖秸醬

 

接著上第一道主菜鴨胸,常見的法菜作法,煎烤鴨胸肉搭配橙絲以及桔醬。這其實是道很費工夫的菜,因為我自己曾經做過,光是要處理那焦糖橙絲就得花上不少時間,但是不搭配橙絲又少了一味,故而做這道菜還是得花點功夫做橙絲。鴨胸肉中間還帶點粉嫩,肉質屬於較扎實的口感,沒那麼軟嫩,個人覺得應該還可以做的更柔軟些,熟度的掌握可以在精確點,相信口感會更好。搭配桔醬酸甜的滋味在炎炎夏日是不錯的主菜選擇,而且這種味道又容易受到女生的歡迎。

Cailles paysannes法國鄉村紅酒鵪鶉

 

本來以為只有一道主菜,沒想到上完鴨胸之後,又送上紅酒鵪鶉,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第一次吃鵪鶉吧。與紅蘿蔔丁一同燉煮的鵪鶉肉均分成四等份,另外搭配兩顆鵝油煎過再烤的小馬鈴薯,馬鈴薯泛著淡淡清雅油香,鬆軟香甜,簡單的美味。鵪鶉肉的肉質跟我想像中有點不同,是比較扎實略乾一點的口感,但是紅酒燉的十分入味,肉中隱含著紅酒的葡萄酒香甜滋味,但又不顯酸,淡雅的甜味與葡萄香氣。

 

吃法菜常會用麵包來沾著主菜剩餘的醬汁一起食用,在歐洲時便看過老法簡直是用麵包洗乾淨盤子,把醬汁吸的一乾二淨。黑腳也是如此,隨著主菜送上麵包,用麵包搭配剩下的紅酒醬汁吃,充分吸收了醬汁的酒香甜味,而胡蘿蔔也燉煮的剩下甜味而無腥味。

Fromages 乳酪

 

主菜享用完畢後,送上起司盤,提供的是北法起司,外表一層老皮,裡頭是柔軟的起司。因為顧及台灣人口味,所以選擇的這款起司沒什麼異味,風味也比較淡雅,微微的鹹味以及清香的奶味,個人蠻喜歡這款起司。記得之前去法國Rouen的一家老餐館時,用完餐後也送上各種起司,不過有幾種起司的風味還真是亞洲人比較沒辦法接受的。

 

 

用來裝起司的盤子又是中國風的青花瓷了,這讓我想起前幾年故宮的法王路易十四與康熙大帝的聯展。

Panna cotta a l’ancienne et coulis de myrtille藍莓烤奶酪

 

甜點是主廚利用義大利手法製作的奶酪,是烘烤過的作法,口感比較硬實一點,香草風味濃密,搭配自製的藍莓醬。

The a la menthe北非薄荷甜茶

 

搭配的茶是薄荷茶,北非地區蠻流行喝這種茶,不過黑腳的薄荷茶不是用茶包泡的,而是主廚用自家種的薄荷葉沖泡,清香淡甜,用完餐後喝上這杯相當解膩呀。

Glace vanille et fleur d’oranger手工香草橙花葡萄冰淇淋

 

最後的冰淇淋也是主廚自製的,同樣也有濃郁的香草風味,但味道酸甜混著葡萄乾,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買現成的冰淇淋,聽女主人說才知道也是自製的。

這次用餐與女主人聊了不少歐洲旅行的趣事,感覺的出來夫婦兩人都是喜愛旅行的人,有共同的話題。而我也蠻佩服兩人,在烏來的山區裡開設這私廚餐廳,而且用餐的門檻不低,最低要六人才接受預約,不過價格倒是不貴,個人覺得以今日用餐的道數與料理的風味而言,是物有所值。只是一般情侶約會的話,可能就比較難以前來,除非可以triple date吧!如果是一群朋友或家庭聚餐的話,那倒是挺適合的。

 

離開之前,他們家養的兩隻貓其中一隻出來見客,跑到外頭散步,這隻三花母貓營養過剩,堪稱巨貓。第一次私廚用餐的經驗相當不錯,山區裡的私宅餐廳經營上大概也不是那麼輕鬆,不過就以生活而言,他們家真是太舒服了,祝福他們兩位,希望能夠持續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我最欣賞這種堅持做自己熱愛的事的人們了。

法國黑腳私廚 Le Pied Noir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松林路16巷
電話:0955-888541(林小姐)
網站:http://www.lepiednoir.com/


Agoda台北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北投站
大地北投奇岩溫泉酒店@北投站
台北W飯店@市政府站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烏來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善導寺站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張犁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站
西華飯店@中山國中站
家飯店@象山站
華泰瑞舍@雙連站
天閣酒店@中山站
怡亨酒店@信義安和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福泰桔子商旅-西門店@西門站
舞衣新宿 中山館@中山站
台糖台北會館@西門站
康華大飯店@行天宮站
臺北綠蒂飯店@中山國小站
洛碁松江大飯店@行天宮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
優美飯店@雙連站
晶璽商旅@世貿站
神旺大飯店@忠孝敦化站
ezBookers@忠孝復興站
力歐時尚旅館站前館@台北車站
西門大飯店@西門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紅米國際青年旅館@台北車站
橙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好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途中台北國際青年旅舍@北投站
途中九份國際青年旅舍@九份
台北漫步青年旅店@西門站
洛碁背包客棧@忠孝敦化站
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台北車站
你好@台北@台北車站
梅樓驛站@台北車站
西悠飯店@雙連站
貝殼窩青年旅舍@台北車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台東
台灣
5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