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96 

日本拉麵來台開店已經不是什麼稀奇事了,光是2012的上半年便有京都的緣麵屋、一風堂與山頭火的店,然而除了緣麵屋那獨特的鰹魚湯頭與僅賣湯麵和沾麵的極有個性的風格外,其餘兩家仍然是以豚骨湯頭為主的拉麵店,雖然各有其不同風味,但日本拉麵可不是只有豚骨湯而已,還有其他好喝的湯頭呀。

IMG_9483 

人氣爆紅的一風堂與山頭火,往往要排上個把小時才吃得到,然而,鳥華這家來自東京的拉麵店,默默在遠離拉麵一級戰區的台北市的新北市蘆洲區開了店。不僅是拉麵有別於一風堂、山頭火,連店址也十分特別,第一家店竟然不是選擇開在台北市,不過這樣也不錯,別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要什麼好的都集中在台北市。

IMG_9493

IMG_9492

IMG_9491 

鳥華的店址其實是相當不錯的,就在捷運蘆洲線的徐匯中學站,商鐵共購的徐匯廣場B2,交通十分便利,出捷運站便可看到,其實也就與山頭火類似,都是在百貨商場的地下美食街中開設店面,不過鳥華倒不像山頭火那麼高人氣,我想是事先的宣傳不那麼多吧!一風堂與山頭火早在開幕前幾個月就傳的沸沸揚揚,自然是一開店就引起熱潮。

IMG_9488

IMG_9486 

鳥華的拉麵在台灣豚骨湯頭當道的拉麵環境中獨樹一幟,採用的是雞骨湯頭,而且是清一色的雞骨湯,只以雞湯為基底,沒有豚骨為基底的湯頭。這也是鳥華的獨特之處,現在台北的拉麵店,大概只有喜多方、緣麵屋與鳥華不是提供豚骨湯的拉麵了。其餘名店則都是以豚骨湯為主打。其實換換口味,不吃豚骨拉麵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呀!

IMG_9490 

鳥華的桌上提供兩種加在麵中的湯汁,一種是鹽醬汁,另一種則是醬油醬汁,這是為了讓口味較重的人所設置的。日本拉麵本身是很鹹的,為了迎合台灣人較清淡的口味,所以在湯頭上會減淡些味道,若是想吃道地的味道,那就加些鹽醬汁增加日本風味吧!

雞湯拉麵+半熟蛋$180

IMG_9495 

鳥華的拉麵都是以雞湯為基底,進而延伸出白湯、味噌、醬油、辣味、清湯以及特別的黑味噌等風味。第一次來點個白湯,拉麵甫一送上,便傳來雞湯特有的清雅香氣,不同於豚骨那般濃重的油香,雞湯油脂較少,香味也顯得較為淡雅。配料部分則有雞肉與豬肉叉燒、蔥絲、半熟蛋以及爽脆的皇帝菜,在拉麵中加皇帝菜還真是特別的作法。首先還是先加了幾滴鹽醬汁,增添些重鹹的日本風味,湯頭喝起來十分清雅,清爽而香郁,又略感覺到一絲滑膩的膠質感滑過舌頭,帶著雞湯的香甜滋味,不同豚骨湯頭那樣重而油的風味,鳥華的雞湯顯得清爽許多,喝多也不覺得膩。

IMG_9498 

麵條使用的是粗麵,與麵家三士的麵條相似,非常地具有彈性筋道,相當喜歡這樣口感的麵條。

IMG_9500

IMG_9499 

在叉燒肉的部份,比較特別的是雞肉,去骨的雞肉帶著有些焦香的雞皮,雖說不算滑嫩,但也不柴,口味清淡。豬肉叉燒頗厚且大片,但味道也是十分清淡,口感富有彈性。這兩種叉燒肉味道都挺淡的,與清雅的湯頭倒是十分切合。不過在我心目中倒也不是我十分喜愛吃的叉燒。而值得一提的是半熟蛋,熟度掌握得挺好,蛋黃半熟且入味,蛋白還十分滑嫩,相當不錯的半熟蛋。

吃多了豚骨湯,其實吃吃清淡不油膩的雞湯也是十分不錯的!若不喜豚骨的油膩,那就來吃鳥華的雞湯吧!

鳥華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8號B2
電話:02-22828488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五訪樂麵屋

[食記] 內湖 二訪豚骨家 
[食記] 內湖 豚骨家 九州博多豚骨拉麵
[食記] 台北 美濃屋喜多方拉麵
[食記] 台北 味千拉麵
[食記] 台北 花月嵐拉麵
[食記] 台北 博多拉麵
[食記] 台北 誠屋拉麵
[食記] 台北 山小屋九州筑豐拉麵
[食記] 台北 麵や黑平
[食記] 板橋 樂麵屋
[食記] 大阪 四天王拉麵
[食記] 大阪 一蘭拉麵
[食記] 京都 ちゃぶ屋とんこつらぁ麺CHABUTON
[食記] 京都 寶屋拉麵
[食記] 台北 屯京拉麵
[食記] 台北 麵家三士
[食記] 台北 二訪屯京拉麵
[食記] 東京 麵屋武藏 虎嘯
[食記] 東京 東京駅 斑鳩拉麵
[食記] 台北 緣麵屋 enishi
[食記] 台北 二訪美濃屋喜多方拉麵
[食記] 台北 山頭火拉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拉麵 豚骨 雞骨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