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發達,這兩年每逢端午節,網友總會論戰南北部粽的異同,各有支持者,但鮮少有人提到外省的湖州粽,相較於南北部粽,其實我最愛吃的是湖州粽。小時候很少吃外面買的粽子,每次端午節,彰化的外婆便會包粽,她做的是標準的水煮南部粽,可惜總會加我最不愛的花生,或許是花生的關係,我變得比較喜歡不加花生的北部粽。第一次吃到湖州粽是在小學同學家,他是外省家庭,當年看到湖州粽時,心想怎麼會有這形狀的粽子,竟然是長的而不是傳統的四角狀,令吃慣外婆的南部粽的我十分驚奇。長大後去逛了南門市場才知道原來這叫湖州粽,湖州粽很單純,糯米加一條豬肉,除此之外別無他料,不像南部粽、北部粽那麼豐富多料,但或許正因單純,反而顯得美味,其實很多食物越單純簡單就越好吃,誠如義大利的義大利麵,還記得在佛羅倫斯吃的通心粉,只是加了奶油和帕馬森起司,如此簡單卻異常美味。

 

每逢端午倍思粽,節日便是如此,平常根本也不會想吃粽子,但節日到了應應景,本想去南門市場買我最愛吃的火腿粽,可惜白天沒時間。但還是想解解饞,於是約了朋友來蔡萬興吃粽。

 

蔡萬興也是老江浙館子,但他的菜偏向於杭幫菜,上海菜的味道少了點。點完菜後拿了盤盆頭菜,首選自然是辣椒鑲肉,蔡萬興的辣椒切的整齊,大小如一。醬汁微甜,辣椒帶點微辣,開胃得很。

湖州肉粽$75

 

現在粽子真是貴的可怕,我記得小時候一顆肉粽25元,儘管湖州粽本來就比較貴,但現在一顆粽子的價格可以買一個便當了,也是非常驚人。蔡萬興的湖州粽好像沒南門市場的那麼長,糯米內只包了一塊長條五花肉,我剛好吃的比較瘦的那一半,糯米軟糯香黏帶著一絲粽葉香,不會太過油膩,口味也不重,還算清爽。

豆沙甜粽$75

 

同行的友人喜歡吃甜粽,其實我從不吃甜粽,這大概是第一次吃豆沙粽,黏軟的糯米中包著豆沙,我覺得豆沙少了點,吃不太到豆沙甜味。我還是不太喜歡吃甜粽,我是個連吃鹼粽都不沾果糖而沾醬油吃的人。

蘇杭東坡肉$390

 

砂鍋東坡肉附上四塊餅,那餅是像割包的炊餅。東坡肉皮油亮剔透,醬汁濃稠鹹甜,鹹多於甜。肉則軟嫩不肥膩,特別的是含帶了軟骨,軟骨微脆增添了多層次的口感。

 

用餅夾著吃,相當飽實。不過餅吃完後,單吃東坡肉是鹹了點,不配東西吃實在口味太重。

雪菜肉絲炒年糕$140

 

雪菜、肉絲、年糕與筍絲炒的糊軟,年糕的澱粉釋出後顯得黏稠,口感軟糯帶點米鄉甜味,而筍絲則是補了清脆感,可惜雪菜少了點,也少了清爽的雪菜滋味。不過這年糕口味也是略重,稍微鹹了些。

酒釀湯圓加雞蛋$120

 

雖然不應節,但甜點還是來了碗湯圓。金黃的雞蛋加雪白酒釀,圓滾滾的小白芝麻湯圓浮在其中,點綴一些桂花醬,散發出淡雅清香。微甜的湯水中帶著酒釀微酸的清爽,滋味宜人。湯圓外皮軟糯,內餡芝麻香綿,不過比起湯圓,我更喜歡他的酒釀蛋花糖水,實在清爽,尤其是那抹桂花香,真是迷人。

蔡萬興老店
地址:台北市福州街16-6號
電話:02-23510848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徐淮人家
[食記] 台北 吃吃看小館
[食記] 台北 二訪上海隆記菜飯
[食記] 台北 喜揚揚 揚州灌湯包
[食記] 台北 上海隆記菜飯
[食記] 台北 軒維小廚新傳菜
[食記] 永和 馮記上海小館
[食記] 台北 吳越江浙麵館
[食記] 台北 盧記上海菜館
[食記] 台北 高記中山
[食記] 台北 九如商號
[食記] 台北 銀翼餐廳
[食記] 台北 川揚郁坊小館
[食記] 台北 三訪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丁蓮芳千張包子
[食記] 台北 薺元小館
[食記] 台北 二訪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二訪蘇杭點心店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