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53.JPG  

一早從永定縣出發,來到了三明市轄下的永安市,永安在抗戰期間曾經作為福建的省會,因為戰爭的關係,省會由沿海的福州遷來內陸的永安。永安與沙縣是福建小吃的發展地,不過大家常聽見的應該沙縣小吃,全中國大陸各地都有沙縣小吃,可是消費的族群幾乎都是農民工,因為價錢便宜,賣的食物無非是扁食、乾麵、炒飯之類的小吃,在台灣也很常見。 

IMG_3139.JPG  

其實沙縣的小吃不只有這幾樣,聽說總共有兩百多種,只是因為沙縣小吃被列入非文化遺產,因此不能流傳太多小吃在外,所以除沙縣以外的沙縣小吃賣的多是那幾樣小吃。在每年的十二月八日是沙縣小吃節,那天,沙縣兩百多種小吃都會有,愛吃小吃的人可擇日前往。 

IMG_3140.JPG  

不過我們所來的是福建另一小吃名城永安,只是名氣沒有沙縣響。這是因為當年沙縣政府大力推廣小吃,而永安沒有,所以沙縣小吃才如此出名。這次前來的燕江樓是永安的名店,在三十年代創立,五十年代時公私合營,六十年代文革時期改名為人民飯店,七十年代恢復原名,八十年代舊城拆遷加上國有企業改革而關閉,直到2002年時,第五代的廚師重新開設燕江樓。據說當年中共十大元帥之中,有七位都曾經來到燕江樓用餐。 

IMG_3145.JPG

IMG_3146.JPG  

小吃櫃檯上有許多叫不出名字卻又有點熟悉的小吃食,大多是米製品。 

小吃六彩拼

IMG_3149.JPG  

六彩拼盤中有涼皮、馬蹄糕、綠得煎餅、糍粑、燒賣、米凍。甜鹹小吃合於一盤,綠得煎餅口感像是粿條,不過是整片捲起煎過,帶著一股油香,挺不錯吃。馬蹄糕軟嫩中帶有紅豆,並不太甜。糍粑就是麻糬裹上花生粉,與台灣的麻糬大同小異。米凍看起來雖像蘿蔔糕,但其實是米所製的糕點,口感非常有彈勁,可本身沒什麼味道,要沾醬油吃。燒賣則像小餛飩,略油了點。 

永安煨豆腐 

IMG_3152.JPG  

雖說是煨豆腐,但其實像清湯煮豆腐,加了點豬雜。永安的豆腐與深坑豆腐非常相像,吃起來都帶有一絲苦味與焦香,相當特別。不過同樣是沒什麼味道,畢竟清湯掛麵的沒什麼調味,不知道煨在何處? 

粿條、下巴、鴨血 

IMG_3154.JPG

IMG_3155.JPG

IMG_3156.JPG  

粿條對台灣人來說也很常見,不過這裡的粿條口感較嫩軟,沒什麼彈性,但味道不錯。永安人吃粿條都會搭配鴨血與下巴肉吃,或許是因為粿條清湯所烹,所以加這兩樣味道較重的小食來搭配吧。 

油焗筍絲 

IMG_3158.JPG  

福建許多山區縣市都產筍子,所以在這裡特別容易吃到筍子。這道筍子作法就與台灣的筍乾大同小異,連味道也相仿,不甚特別。 

荔枝肉

IMG_3160.JPG  

荔枝肉是一道福州名菜,去福州幾乎都會吃到這道菜,其實也就是糖醋肉。因為豬肉炸的像荔枝,紅色的糖醋醬澆上後更像荔枝,因此得名。不過燕江樓的糖醋醬並不紅艷,因此也就不那麼像荔枝了。酥炸過的豬肉外酥內嫩有彈性,配著酸甜的糖醋醬,相當開胃。 

紅焗鴨塊 

IMG_3162.JPG     

其實就是紅燒的作法,除了烤鴨三吃之外,很少見鴨肉用紅燒的手法來呈現,口味帶甜,稍嫌油膩。 

鴨血腸旺 

IMG_3164.JPG  

主要以花椒燒製的鴨血,花椒香氣大於辣椒辣味,且鴨血十分入味,滿滿是花椒香,也不辣口,燒得不錯。 

清蒸光魚

IMG_3166.JPG  

光魚是福建內陸常見的河魚,光魚的特色在於魚鱗可食,因此不去鱗,直接清蒸上桌。魚皮帶鱗吃起來有種特殊的薄脆感,就像油煎過的魚皮,河魚的肉相當細緻柔軟,沒有土味也鮮甜,可細刺實在過多,不易食用,吃了幾口就放棄再吃,太扎口了。 

茶油香菇 

IMG_3167.JPG  

香菇相當清甜好吃,只是沒有半點茶油味,可這也好,吃了那麼多大魚大肉後,吃點香菇清淡得多。 

其實來燕江樓還是以小吃為主較好,一般的炒菜較沒特色,不如多點些特別的小吃,只是他們家的小吃也是頗為油膩,若不想吃那麼油,可能得另外吩咐一下。

燕江樓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新府路152號4樓
電話:0598-3689515

Agoda 廈門推薦住宿
廈門瑞頤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泰谷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曾昔垵米歐風情主題酒店@思明區-廈門大學
廈門海景千禧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帝元維多利亞大酒店@思明區
廈門鷺江賓館@思明區-輪渡
廈門翔鷺國際大酒店@湖里區
廈門日航酒店@思明區-國際會展中心
廈門喜來登酒店@思明區
廈門鼓浪嶼老別墅旅館@鼓浪嶼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廈門 天天漁港大酒樓
[食記] 廈門 榮譽海鮮大酒樓
[食記] 廈門 榮記魚粥
[食記] 廈門 將軍府大酒樓
[食記] 廈門 南普陀寺素齋
[食記] 廈門 小眼鏡排檔
[食記] 上海 蘭心餐廳
[食記] 上海 上海姥姥家常菜館
[食記] 上海 小白樺酒家
[食記] 上海 Jean Georges
[食記] 福州 牡丹大酒樓
[食記] 廣州 銀燈食府
[食記] 廣州 唐苑酒家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