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獨立紀念碑之後,頂著大太陽硬著頭皮往金邊皇宮走,其實距離是沒多遠,大約十分鐘左右就會到了。

 

 

往皇宮走的路上,看到一棟高棉式的建築,本來以為是廟宇宮殿,後來才知道好像是法院。

 

 

金邊皇宮佇立在湄公河岸,河岸是一處公園綠地,有許多鴿子和人們在此嬉戲,皇宮隔著公園的大馬路好像有交通管制,沒有車輛通行,大晴天走在這條路上真是太酷熱了,而且沒什麼人煙。

 

 

沿著皇宮圍牆走,從外頭便能看到裡面的建築,但經過了好幾扇門,始終沒找到入口,繞了大半圈之後,上網查詢才知道原來中午休息不開放,要等到下午兩點才開放。

 

往皇宮的北方走可來到國家博物館,同樣是高棉式建築,但是整體建築是紅色的,與皇宮的黃、白配色不同。不過我只在外頭看了一下,並沒有買票入場,裏頭不能拍照。

  

找了一家店喝杯飲料休息一會兒,等到下午三點,天氣沒那麼炎熱之後,走回大皇宮,此時入口處已經有不少排隊買票的人,與中午的空蕩真是截然不同。排隊買票入場,票價是柬幣25000,用美金支付的話是7元。

 

金邊大皇宮建於1866年,直到1870年完工,是柬埔寨王室居住的宮殿,在赤柬統治柬埔寨時曾經一度被廢棄,這座皇宮也被稱作四臂灣大皇宮,因為坐落於湄公河、洞里薩河以及巴沙河交會之處形成的四臂灣而得名。

 

進入皇宮建築群後,首先看到的是Phochani Pavilion or Preah Tineang Phochani御宴廳,這裡是王室招待賓客的宴會廳,同時也是表演傳統舞蹈之處。

 

 

 

接著往左邊走看到的是加冕廳,柬埔寨皇宮的建築是傳統的高棉式建築,與曼谷的大皇宮相似,這是因為古代柬埔寨曾經雄霸東南亞,也影響了周遭國家的文化、建築,曼谷的大皇宮便是受到高棉文化影響之下的產物。而金邊皇宮的建築主題為上黃下白的顏色搭配,黃色代表婆羅門教、白色代表佛教,柬埔寨是個佛教國家,但其文化也深受婆羅門教的影響,可以見到許多雕刻作品為婆羅門教的神話故事,例如著名的乳海翻騰。

 

 

不過實際看看建築,白色的部分其實比較偏向乳白色,並不全然純白。早上還是晴朗的好天氣,下午就變天了,天空變得陰雲密佈,還好還沒下雨,不然就掃興了。

 

柱子上的裝飾很有趣,是一個像仙女的雕像支撐著屋頂。

 

這個像七頭蛇的巨蛇雕刻在柬埔寨很常見呀,這是婆羅門教神話中的巨蛇NAGA,也是乳海翻騰的主角之一。

 

 

看完皇宮區域之後,往南走來到了銀殿Silver Pagoda。這座銀殿是柬埔寨王室的家廟,於1892年建造,在1962年重建,因為大廳地板鋪了5000塊以上的銀磚而得名,但後來寺內的許多文物慘遭掠奪,目前遺留的珍貴文物有翡翠玉佛以及鑲了9584顆鑽石的金佛。

 

 

除了銀殿之外,迴廊上的彩色壁畫也是值得一看的文物,上頭紀載了柬埔寨歷代的歷史以及宗教故事。

 

 

 

 

銀殿周圍還有幾座白塔,這幾座白塔好像是王室的墓塔吧。

 

銀殿可以進入參觀,但裡頭不能拍照,目前周圍的地板好像在整修,旁邊有些建築也在整修中,今年好像不管去哪個國家的古蹟都會遇到整修,難道這兩年是亞洲國家古蹟整修大潮?

 

看著銀殿前的這淡綠色的鐵門加上後方金色的建築,讓我想起了法國凡爾賽宮。

 

這座白塔好像也正在維修中。

 

 

雖然金邊皇宮跟曼谷皇宮風格同出一脈,但金邊皇宮還是沒有曼谷的那麼金碧輝煌,大概是柬埔寨在近代歷史上先被法國殖民又被日本佔領,之後又發生赤柬暴政,經過了無數悲劇。反觀泰國,是中南半島唯一沒被殖民過的國家,二戰的時候跟日本還是盟友,加以是中南半島很早就西化的國家,因此國家的歷史古蹟才保留的比較完整,並且有更多的增建空間吧。相較之下,金邊的皇宮就顯得樸實許多,沒那麼多華麗的裝飾。

 

在銀殿的旁邊也有一座吳哥窟的縮小模型,在曼谷皇宮裡面也有。只是很奇怪,金邊皇宮放吳哥窟模型也就罷了,畢竟吳哥窟是柬埔寨的,曼谷為何也要放一座吳哥窟的模型呢?同樣,相較於曼谷的吳哥窟模型,金邊的也是小上一號,而且沒曼谷的那麼擬真。

 

 

其實皇宮的範圍並不大,仔細逛應該一小時內就能逛完,出口處還有傳統音樂的表演,也可以讓遊客體驗。其實在柬埔寨的觀光區蠻常見到傳統音樂表演,這些表演人大多是因為地雷而失去肢體的殘障人士,這些地雷是在內戰時所遺留的,到目前為止還是有許多地雷並未被掃除,柬國人民依然活在地雷的危險之中。


金邊皇宮
地址: Sothearos, between Street 240 & 184, Phnom Penh, Cambodia

Agoda金邊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2000以上)
柬埔寨套房飯店
La Rose Suites
琥珀之家飯店
阿瑪加亞帕克姆飯店
Arthur&Paul – Men Only Hotel
Maline Exclusive Serviced Apartments
金邊飯店
白房子精品飯店
帝國花園别墅

中價位旅館(NT$1000~2000)
252家庭旅館
Chateau The Meliya Apartment
台明廣場飯店
使館廣場公寓
朱莉安娜飯店
噴濺客棧
湄公河風景塔飯店
欽紐樓飯店
奧哈納飯店
藍萊姆飯店
朗卡精品別墅飯店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凡波快樂飯店
天然背包客青年旅館
笑胖子民宿
卡威賓客飯店
歡迎背包客旅館
19 Happy House
隆林1號旅館
一站式青年旅館
我和隊友別墅
Up Hostel
延伸閱讀:
[指南] 柬埔寨行前準備(機票、住宿、簽證、網路)
[食記] 金邊 Petra Restaurant
[旅館] 暹粒 Angkor Miracle Resort & Spa
[食記] 暹粒 Amok Restaurant
[旅館] 金邊 Kolab Sor Phnom Penh Hotel
[食記] 暹粒 Amok Restaurant
[旅館] 金邊 NagaWorld Hotel
[遊記] 金邊 獨立紀念碑
[旅館] 暹粒 Royal Crown Hotel & Spa
[食記] 暹粒 Kaya Cafe
[食記] 金邊 The Blue Pumpkin




檢視較大的地圖 


 

暹粒
柬埔寨
450間住宿選項
金邊
柬埔寨
375間住宿選項
西哈努克
柬埔寨
168間住宿選項
白馬市
柬埔寨
107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