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77.JPG

從酒泉搭到敦煌,大概五個多小時的時間,但卻是我火車旅程中,最慘的一段,因為我沒買到座位,只買到站票,而且酒泉到敦煌的火車只有三班,時間都很差,我坐的這班是半夜三點的車,幸好是空調快速,還不是數字火車沒有空調又熱又悶。本來以為只買到站票的我,會站五個小時到敦煌,但沒想到我五個多小時的車程中,大概有三個半小時都是坐著的。

IMG_9470.JPG

IMG_9471.JPG

剛從酒泉上車時,火車上還是一樣很多人,不過沒比從西安到嘉峪關的數字火車來的多,而在車上同樣有睡在走道上的人,這次我終於有時間和空間拍了下來,這種人真的很厲害,我看他從我上車一路睡到早上天亮,走道上的人來來往往,他完全不為所動,真的很佩服。我就站在我車票的車廂頭處,火車站票還是有分車廂的,在靠近這節車廂頭的這幾個座位,是一群年輕人坐的,他們好像是大學生放假回家,其中一個女生還偷帶了狗上車,看他把小狗藏在外套裡,放在椅子旁,還真是辛苦了那隻小狗,也多虧那隻小狗很乖,都不叫才沒被發現,這群年輕人非常青春,大半夜的都沒人睡覺,他們聚在一起玩牌,玩的是吹牛,惹得站在附近的許多人看他們玩,不過我看了一下,發現大陸的吹牛玩法跟台灣好像不太一樣,本來我也很想跟他們說playone,但實在沒勇氣,而且也不太懂他們的玩法,之所以想跟他們玩的原因是,他們很親切的,其中一個比較活潑的男生,只要他們之間有了空位,因為他們的位子好像多一個,有個人會換來換去,所以只要那個人離開去他另一個位子坐著時,那個活潑的大男生就會叫我坐著,還跟我說:你坐啊,一直站著多累啊!不過我都是點頭致意,沒有開口說話的坐下來,其實也有點尷尬,不過大陸人好像都蠻習慣這樣與陌生人一起坐在一起,只要有空位,甚至沒有空位,只要是站著的人說一下,他們都會讓一點位子跟站的人擠一下。這個活潑的大男生是我在大陸的旅行中,又感受到的一個人情溫暖,真的是西部比較有人情味,雖然說只要他們另一個同伴回來坐,我就會被趕起來,或者是叫我去跟那個同伴的女朋友坐,有一點尷尬,不過他們這幾個年輕人真的蠻好的,到了早上時,比較多人下車了,空位比較多,那男生也一直叫我快去找個位子坐,一直站著太辛苦。雖然我聽他們聊天覺得他們的笑點很難笑,不過他們倒是待人很熱情,在火車上有這種奇遇,也讓我蠻懷念的。

所以雖然我只買到站票,五個多小時的車程中,其實我也有位子坐了蠻久的,實際站著的時間或許不到兩小時,路上看這些學生玩牌聊天也蠻有趣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而在這段旅程中,看到我這輩子最美的日出,當早晨來臨時,火車行駛在戈壁荒漠上,週遭一望無際,什麼都沒有,東方地平線上慢慢出現了橘橙黃藍的漸層彩霞,接著一顆又圓又紅的朝陽浮出地平線,那種美景真的讓我永生難忘,只可惜那時我坐在椅子上昏昏沉沉,欲睡欲醒,看到這美景卻也沒拿出相機拍照,心想到了敦煌鳴沙山應該也拍得到,沒想到就這樣錯過了拍攝這人間美景的大好機會,真的是很遺憾,那種朝陽美色,真的不是筆墨足以形容的,那種朝陽從地平線上升的美景,或許這輩子也很難見到幾次,當時沒拍照真的是讓我好遺憾。

IMG_9472.JPG

IMG_9473.JPG

IMG_9474.JPG

等到天完全亮了,早上八點多,終於到達了敦煌火車站,其實敦煌火車站是新建成的車站,以往來敦煌都要先到離敦煌一百多公里遠的柳園車站,然後再轉班車或出租車來敦煌,而現在敦煌也建了車站,雖然到敦煌的火車目前好像只有三班,但是還是比到柳園站轉車方便多了。新建的敦煌站非常新穎,而且也充滿了敦煌特色,不過敦煌車站離市區也是有一段距離,車站前有到市區的公交車可搭乘,也有出租車可搭,到達敦煌市區大概還要20分鐘左右的車程。

IMG_9482.JPG

搭乘公交車到達敦煌市區,會在敦煌巴士站下車,往北走就可以到達敦煌最大的路,陽關中路,到了陽關路往西走就是敦煌的地標,陽關路與沙洲路交口的轉盤,這轉盤中間就是敦煌市區的地標,倒彈琵琶像,這裡也是敦煌市的中心,週圍是最熱鬧的地方,有郵局、電信局等公家機關,而沙洲市場敦煌夜市也在旁邊,大部分的公交車都會經過這裡,是個交通、商業、生活機能最發達的地方。

IMG_9487.JPG

IMG_9488.JPG

敦煌市的綠化工程也做的不錯,街上的樹挺多的。來到敦煌,其實跟原本想像中的沙漠城市差非常多,敦煌市區根本就非常現代化,建築硬體設施都很新穎,完全就是一個觀光城市,一點也不像沙漠中的小城市,街道、大樓、房子都挺新挺先進的,跟我想像中的荒涼景象完全不同,令人難以相信這是位於大陸西北甘肅省中的一個沙漠城市,真的打破我原來對敦煌的想像。不過市區裡的先進,其實也反應了敦煌這個觀光城市的發展,大多的商場、市場,其實都是蓋來給觀光客遊覽的,像是沙洲市場、敦煌夜市,這些很明顯就是專門蓋給觀光客逛的,而且同樣是仿古建築,說真的,這跟上海豫園、杭州河坊街等商業古街商場沒啥兩樣,不過市區裡比較能逛的,確實也就這地方了。離開市區後,其實還是很鄉下的,像是鳴山路靠近鳴沙山附近,都是很鄉村的地方,房子都是一些普通的老平房,與市區裡的新穎建築相差頗大。

IMG_9932.JPG

IMG_9935.JPG

敦煌的紅綠燈也很特別,不是採秒數倒數的方式,而是用能量條的方式,這種紅綠燈真的很酷,從來沒看過。敦煌市區內的公車也不多,好像也只有三路還四路而已,公車都是隨招隨停的,下車也是,你想在哪下車跟師父講一下就行,不過這裡的公交車都是小巴士,同樣沒有空調,只有天窗調節溫度,是說也不會很熱。

此外,敦煌的氣候又比嘉峪關來的更乾更熱,日照非常強烈,天上幾乎沒有半片雲遮擋,太陽晒下來非常的熱,水也是一罐接著一罐喝。不過在這洗衣服實在很方便,我手洗衣服,沒有脫水,只是稍微擰乾,掛在太陽下兩個小時就全乾了。

IMG_9944.JPG

在敦煌待了一天半,就要離開敦煌前往我絲路旅行的終點:烏魯木齊了,因為之前在酒泉買不到票,打電話請月泉山莊的老闆幫忙買票,票是買到了,但出發站不是柳園,而是一個聽都沒聽過的小站,不過是在柳園之前,而且會停柳園,所以我才是順利坐上了火車。從敦煌到烏魯木齊搭火車其實蠻不方便的,因為敦煌火車站沒有直達烏魯木齊的火車,不過今年暑假期間,也就是我來的這一天開始,似乎每週的單數天會有一般從敦煌車站開往烏魯木齊的火車,是為了方便遊客而開的,但很可惜的是我太晚收到這消息,而且我要離開的日子也不是單數天,所以坐不到這班火車,還是得到一百多公里遠的柳園站搭火車。

要到柳園站可以搭乘班車,搭乘地點就是到敦煌巴士站,也就是從敦煌火車站搭乘公交車來市區停車的那兒,此外也可以包出租車,巴士站附近很多出租車拉客,包車一個人是30元。我是和旅舍認識的一個旅伴包車去柳園,一路上出租車師傅開車的速度超快,快的有點可怕,因為路況不是很好,路小又顛頗。而且這條通往柳園的路,一路上非常荒涼,幾乎就是荒漠,什麼都沒有,這條路也好像沒有盡頭一樣,開了快兩小時才到柳園鎮。

IMG_9945.JPG

柳園鎮非常小,其實就是個因為火車站而興起的小鎮,熱鬧的地方就是火車站附近,非常小一塊,火車站也是很小,走進去就是候車廳。

IMG_9946.JPG

IMG_9948.JPG

到了十點多,我搭乘的火車來了,也要和在旅舍認識的旅伴分開。這段絲路旅行中,在敦煌的回憶是最豐富的,因為在青年旅舍中認識了不少人,記得第一天晚上在旅舍,我自己坐在中庭用電腦,一同住宿的其他旅客帶著水果回來,很熱情的邀請我一起吃,也就這樣認識了,認識了一個廈門女孩、河南男孩,隔天一起去看日出,下午一起去吃飯,也就是在敦煌這段旅行中,我不是一個人遊玩,住青年旅舍的好處就是很容易認識志同道合的旅伴,互相交換旅行的情報,甚至可以一起去玩,這是住飯店、酒店比較難辦到的事。

敦煌真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河西走廊上的一切真令人懷念。

Agoda推薦敦煌住宿
敦煌陽光沙州大酒店
敦煌太陽大酒店
敦煌嘉年華精品酒店
敦煌唯愛假日酒店
敦煌國際青年旅舍
敦煌莫高賓館
敦煌大廈
敦煌山莊
敦煌天潤國際大酒店
敦煌飯店

延伸閱讀:
[旅舍] 敦煌 月泉山莊青年旅舍
[食記] 敦煌 達記醬驢肉黃麵館
[食記] 敦煌 沙家釀皮
[食記] 敦煌 老鐘家烤羊排
[食記] 敦煌 時光盒子咖啡館
[遊記] 敦煌 莫高窟
[遊記] 敦煌 沙洲市場敦煌夜市
[遊記] 敦煌 鳴沙山月牙泉
[心得] 酒泉印象
[心得] 西安印象
[心得] 嘉峪關印象
[心得] 西塘印象
[心得] 上海印象
[心得] 蘇州印象
[隨拍] 河西走廊
[心得] 北京印象
[心得] 杭州印象
[心得] 南京印象
[前言] 上海世博-西域絲路旅行計畫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