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歐陸料理以義法料理為大宗,東歐的料理較少,而且國人也不熟悉。不過近來也開了不少東歐餐館,像是台北的俄羅斯城堡、宜蘭的芭樂狗烏克蘭料理。這次來到台中,要吃的也是東歐菜,是一位來自俄羅斯,嫁來台灣的媽媽所開設的俄羅斯家常菜餐館。

 

老闆娘是俄羅斯人,但在中亞烏茲別克長大,嫁來台灣已經六年了。據說當年是在泰國旅行的時候,認識台灣老公,陷入熱戀後嫁來台灣,成為台灣媳婦。

 



  

老闆娘提供的菜不只有俄羅斯菜,也有烏茲別克菜。台灣人對俄羅斯料理已經不熟悉了,想必更難想像烏茲別克菜是什麼料理,真是令人好奇。老闆娘的中文非常好,讓人非常訝異,而且還有濃濃的台灣中文味兒,相當有趣。不過整家店只有她和兩個小蘿莉女兒在忙,兩個金髮蘿莉端菜收盤子,媽媽點菜、做菜也會送菜,相當忙碌,所以點餐、送餐不是很快,要來用餐的人要有點耐心。

俄羅斯水餃$100

 

首先來一盤老闆娘推薦的水餃,與台灣的水餃有點不同,餃子呈現圓形,應該是兩片水餃皮夾肉餡包起,有點像義式麵餃。不過吃起來就是台灣水餃的口感,內餡是豬肉與香菇,有一種淡雅的清香,而且口感柔膩,非常特別的風味,與台灣的水餃完全不同。

烏茲別克山蓮子湯

 

這道湯品從材料與外觀看起,好像中式湯品,可味道卻完全不是中式的。湯頭清甜之中帶有許多香料味,最為明顯的是孜然香氣,而裡頭的料有蓮子、豬肉與馬鈴薯,像是孜然風味的四神湯。

俄羅斯沙拉

 

俄羅斯沙拉以馬鈴薯、胡蘿蔔為主,帶有酸奶的酸甜,非常清爽開胃。

烏茲別克天然沙拉

 

這道沙拉就一般了點,以洋蔥、番茄為主,我比較不喜歡。

烏茲別克煨羊飯$250

 

其實這道煨羊飯與新疆維吾爾的羊肉抓飯十分類似,不僅外觀像,用料也差不多。米飯裡有胡蘿蔔丁,上頭擺著充滿孜然香的羊肉片。羊肉片的孜然香氣濃郁,吃起來沒有羊羶味,而煨飯口感偏濕軟,帶點胡蘿蔔的香甜。不過我覺得米飯太濕軟了些,口感沒有維吾爾的羊肉抓飯好。

烏茲別克絞肉串$250

 

這種絞肉式的烤肉串似乎是中亞、西亞一帶常見的料理。

 

絞肉串外表烤的焦脆,裡頭的肉質口感卻是相當綿軟滑膩,有著濃郁的孜然香氣,口味略重。

俄羅斯傳統烤蛋絞肉$280

 

雖然是俄羅斯菜,可是絞肉與上一道的烏茲別克絞肉串是一樣的,不過作法不同,裡頭包了一顆水煮蛋。

 

這道菜送上時,老闆娘說這顆蛋是雙胞胎蛋,也就是有兩顆蛋黃,蠻難得吃到兩顆蛋黃的雞蛋,外頭的絞肉帶有孜然的鹹香,搭配裡頭清淡的水煮蛋,剛好可以中和。這道菜比較有飽足感,畢竟有一顆完整的水煮蛋。

 

老闆娘的小女兒,小小年紀就在家裡餐廳幫忙,端著盤子跑上跑下,相當辛苦。大女兒是個傲嬌的金長髮馬尾蘿莉,有心逗逗她,問她這些菜是什麼,她只會把臉高高往上仰起,就是不回答,不理我們這些怪叔叔。問了幾次不耐煩後,才說不知道。妹妹則有點天然呆的樣子,比姐姐和善多了,還會回答我們的問題,雖然她也不太懂。最有趣的還是兩姊妹一頭金髮又是混血兒的樣子,可是口中講的卻是毫無口音的台灣中文,還聽到他們兩姊妹在玩男生女生配,真是有趣。可惜兩姊妹都不太搭理我們幾個怪叔叔,果然人正真好,人醜吃草,可以預見兩姊妹未來也是不得了的正妹。

Oh My God 俄羅斯家常菜
地址:台中市健行路443-7號
電話:04-22028977

Agoda推薦台中住宿
寶島53行館@台中市中心
新驛旅店 台中車站店@台中市中心
碧根行館@西屯區
黎客商旅@西屯區
達欣商務精品飯店@台中市中心@西屯區
拓程商旅
長榮桂冠酒店@台中市中心
成旅晶贊飯店 台中民權@台中市中心
52行館@台中市中心
永豐棧酒店@台中市中心
臺中公園智選假日飯店
台中亞緻大飯店
文華道會館
伊麗莎白酒店
米卡沙旅店
喜佳美商務飯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宜蘭 芭樂狗 Mr.Balagov Eastern European Foods Cafe
[食記] 台北 貝貝熊柏林小館
[食記] 中壢 OAK老橡樹波蘭餐廳
[食記] 台北 德國農夫廚房
[食記] 中和 二訪黃白小屋 德國小吃
[食記] 中和 Yellowhite 黄白小屋 德國小吃
[食記] 高雄 原鄉新味小館 Austrian Restaurant
[食記] 三芝 煙燻小棧 高山平坊餐廳
[食記] 富利得利
[食記] 溫德德式烘焙餐館
[食記] 德屋美食
[食記] 台北 二訪俄羅斯城堡 русская кухня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