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98.JPG 

從開封搭夜車到了揚州,火車大誤點了兩個多小時,到達揚州比本來預定的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硬臥火車剛上車時,總覺得很熱,但到了清晨卻又非常寒冷。一踏出火車後,一股屬於江南潮溼溫熱的空氣襲來,令我想起去年從烏魯木齊回到上海時,一出機艙全身瞬間變成潮男的感覺。江南阿,真的很潮。

IMG_9097.JPG 

因為火車室內外溫度與濕度相差太大,一拿出相機,鏡頭馬上起了一層厚厚的水霧,就算擦掉了也沒用,相機一時還適應不了這個溫度,所以甫到揚州拍的照片宛如身陷迷霧之中般,看著照片,就好像在河南的洛陽、開封一樣的迷茫。然而實際上的揚州除了潮溼悶熱之外,倒是不像洛陽開封的空氣那麼糟糕。

IMG_9198.JPG

IMG_9201.JPG 

IMG_9397.JPG  

揚州自古以來便是個旅遊城市,所謂煙花三月下揚州,這句詩很清楚地說明了春天是遊覽揚州最佳的季節,事實上揚州的旅遊旺季確實也是春天,據說每年春天時,揚州總是擠滿了觀光客。幸好我是夏天來的,夏天的揚州除了悶熱潮溼外,似乎也不是很多人。揚州的觀光景點相當地多,來到揚州之後,突然有點後悔只在揚州待兩天一夜,因為揚州值得看的景點太多了,尤其是人文景觀,除了著名的園林之外,還有揚州八怪紀念館。對於揚州八怪,我印象最深的是鄭板橋,因為國中的國文老師曾說過我寫的文言文風格很像鄭板橋的文筆,加上我又住板橋(其實板橋跟鄭板橋沒啥關係),所以我對鄭板橋感到特別親切。

史可法這位明末的忠臣,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畢竟中學時都讀過關於史可法殉國的文章。揚州市內便有史可法的紀念館,當然也是要門票的,不過我在外面看了一下,似乎沒有很想進去的感覺,最後便放棄了這個紀念館。

IMG_9396.JPG 

我來揚州的這天,天氣時好時壞,時陰時雨時晴,傍晚時又露出一些晚霞。揚州,這個歷史與文學上赫赫有名的城市,最令我有感觸的是那「十年一覺揚州夢」的感慨,我也幾乎是因為這一句詩詞而來到揚州,從這揚州夢中,讓我對這座城市有了太多的綺麗幻想,畢竟杜牧在揚州的十年之夢,還贏得了青樓薄倖名。盛唐已去,青樓不再,但揚州夢還是存在我心中的。

IMG_9248.JPG

IMG_9249.JPG

IMG_9400.JPG  

在揚州市區閒晃時,發現了兩家蘋果經銷商,除了洛陽之外,在揚州也看到了蘋果店,可見蘋果教的勢力在大陸也是無遠弗屆的。

IMG_9399.JPG 

這座建築是四望亭路上的古樓,我想他應該就是四望亭吧!四望亭路是揚州的美食街,這條路上有幾家不錯的淮揚菜館,不過要說是美食街又有些牽強,因為我所看到的餐館也不足以多到可稱作美食街的地步呀。

IMG_9484.JPG 

在古運河旁看到的馬可波羅紀念館,可惜時間太晚已經關了。

IMG_9485.JPG

IMG_9509.JPG 

揚州的公車頗為便利,尤其是搭乘旅遊專線的公交車,幾乎市區內的景點都可到達。唯一可惜的是收班時間太早。

IMG_9512.JPG 

對於揚州我是有所眷戀的,雖然這種眷戀或許大多出自於文學上的印象,但我想因為無數歌頌揚州的詩詞,讓我喜歡上這座城市,縱然我只待了兩天一夜,對她只有了模糊的了解。但我還是相當懷念她,希望有天能在回到揚州做那十年的夢。但現實又不得不讓我離開這個夢,十年之夢濃縮至一夜鏡花水月。於是一早便得離開揚州,下個目的地是上海,又將踏入東方魔都。從揚州到上海的火車並不多,時間也不理想,於是來到了揚州汽車站,準備前往一江之隔的鎮江。

IMG_9513.JPG

IMG_9514.JPG

IMG_9515.JPG 

從揚州到鎮江的時間是很快的,兩座城市之間隔著一條長江,彼此對望,而淮揚菜系便是由這兩座城市與淮安所發展出來,成為中國著名的四大菜系之一,更是無數帝王所喜愛的料理。從揚州到鎮江,跨越長江,約莫四十分鐘即到達鎮江。

IMG_9516.JPG

IMG_9517.JPG

IMG_9518.JPG

IMG_9519.JPG

IMG_9520.JPG

IMG_9521.JPG 

揚州汽車站發車的汽車,直達鎮江汽車站,一旁便是陣江火車站,還有個城市候機樓,看來這是多種交通工具整合在同一區塊的綜合性車站,沿著指標走,很快就到達了鎮江火車站的候車廳。很可惜的因為時間不足,無法在鎮江停留品嚐著名的肴肉,算是此行最大的遺憾之一。

IMG_9523.JPG

IMG_9524.JPG 

揚州處於長江北岸,反之鎮江在南岸,而上海至南京的動車、高鐵路線是沿著長江南岸而建,從南京經鎮江、常州、無錫、蘇州直到上海,而江北的揚州,通往上海的車次較少,時間也比較差。所以來到鎮江坐車前往上海,為了省時,當然還是搭乘了動車。

IMG_9525.JPG 

鎮江火車站頗為新穎,應該也是整建過的火車站,除了動車、高鐵站台外,一般的火車也有經過。不過月台分為兩邊,搭乘一般火車是從北廣場進站,動車與高鐵則是從南廣場進站,兩邊月台的新舊規模也相當明顯。

很可惜就這樣離開了揚州,希望有一天能在煙花三月的時節來揚州。

Agoda推薦揚州住宿

揚州格蘭雲天大酒店@瘦西湖
揚州金陵大飯店@揚州博物館
揚州花園國際大酒店@世紀廣場
揚州維景酒店@瘦西湖
莫泰168(揚州瓊花大廈店)@何園
綠地福朋喜來登酒店@潤揚中路
揚州個園國際青年旅舍@个園/瘦西湖
都市客棧揚州躍進店@何園
揚州玉蜻蜓雅致酒店@个園/瘦西湖
揚州長樂客棧@个園

延伸閱讀:
[食記] 揚州 富春花園茶社
[遊記] 揚州 東關老街、京杭大運河
[食記] 揚州 盛宴淮揚本味店
[遊記] 揚州 瘦西湖
[食記] 揚州 共和春酒家
[遊記] 揚州 隋煬帝陵
[遊記] 揚州 个園
[食記] 揚州 聚香齋
[旅舍] 揚州 个園國際青年旅舍

城市印象:
[心得] 大阪印象
[心得] 宇治印象
[心得] 姬路印象
[心得] 神戶印象
[心得] 伊賀印象
[心得] 奈良印象
[心得] 北京印象
[心得] 杭州印象
[心得] 南京印象
[心得] 敦煌印象
[心得] 酒泉印象
[心得] 西安印象
[心得] 嘉峪關印象
[心得] 西塘印象
[心得] 上海印象
[心得] 蘇州印象
[心得] 福州印象
[心得] 烏魯木齊印象
[心得] 首爾印象
[心得] 佛山印象
[心得] 永定印象
[心得] 廣州印象
[心得] 佛山印象
[心得] 岳陽印象
[心得] 赤壁印象
[心得] 上海第二印象
[心得] 亞庇印象
[心得] 廈門印象
[心得] 洛陽印象
[心得] 開封印象
[心得] 莎阿蘭印象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城市 印象 揚州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