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蟹肥,遺憾的是今年尚未吃到大閘蟹,前陣子在FB上看到許多朋友拍吃蟹照,好生羨慕。本來與友人約了十一月某個週末去竹圍吃蟹,可惜因雨未行。時至十二月,心想季節也過了,大概今年又沒機會吃蟹。結果牧牛湖說要送我一盒大閘蟹試吃看看,耐不住想吃蟹的念想,於是收了牧牛湖一盒大閘蟹吃吃看。

 

牧牛湖的大閘蟹送來時放在保麗龍盒中,盒中有保冷劑維持低溫。若收到後還沒馬上要煮,那記得把蓋子打開,放在冰箱裡,煮之前要先確認大閘蟹是不是還活著,死蟹不能吃呀。

 

盒中送上一份食用指南,除了牧牛湖的大閘蟹介紹之外,也有烹調方式。牧牛湖在安徽省的馬鞍山市,是近年成立的大閘蟹新品牌。

 

九圓十尖,這個時節要吃公蟹的蟹膏,這次送來的便是公蟹,敲了敲蟹殼,眼睛還會轉,蟹還是活著。把塑膠蟹扣拿掉,草繩不需解開,螃蟹刷洗乾淨。我的作法是大閘蟹腹部朝上,放片薑片,入蒸鍋蒸十五分,燜五分鐘即可。

 

蒸熟的大閘蟹呈現漂亮的橘紅色。

 

 

打開蟹蓋,把蟹肺、蟹心等不能吃的部位去除。公蟹主要吃的是蟹膏,藏在左右兩側身裡中間濃稠黏膩如漿糊一般。

 

以前吃螃蟹愛吃肉,尤以兩隻大大的蟹鉗為好,長大之後方知蟹膏、蟹黃才是精華所在,蟹肉反倒不那麼重要了。這大閘蟹膏十分濃黏膏腴,吃入口中彷彿漿糊一般,濃膩香甜,滋味不錯,不過此物過猶不及,個人覺得再美味的東西都是適量可止,雖然蟹黃蟹膏美味,但吃多也是會膩,吃個一兩隻倒是挺剛好的。可惜今年沒吃到母蟹蟹黃,明年有機會的話再吃吧。

牧牛湖大閘蟹
牧牛湖大閘蟹官方網站www.muniuhu.com.tw  
牧牛湖大閘蟹臉書粉絲頁www.facebook.com/muniuh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閘蟹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