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Quiapo church的黑耶穌之後,步行到LRT的Carriedo西側的Binondo區,這一帶是馬尼拉的Chinatown,也就是唐人街、中國城,主要居住的是在菲華人。馬尼拉的中國城是全世界最早建立的中國城,在1594年就建立了。這一個區域是當初西班牙殖民者允許菲律賓華人居住的地區,當時西班牙人把轉信天主教的華人稱作「常來人」。據說常來人這個名稱是根據閩南語的「生理」的音轉化而來,而「生理人」其實就是閩南語中的生意人,當年來菲律賓的華人大多以商人為主。而常來人後來也有常常來往兩地的人的意思。

 

 

 

走進華人區,開始可以見到一些中文招牌,這些招牌就是很典型的東南亞風味,像在泰國、馬來西亞等地的華人區看到的大概都是這種風格。這一帶可以發現很多銀行,在Makati商業區興起前,這裡是馬尼拉的商業中心,素有菲律賓的華爾街之稱。

 

來到Binondo,主要是來參觀岷倫洛教堂,這座教堂距離LRT站頗有段距離,走路大約要二十分鐘才會到達,一般遊客應該不會來此。

 

教堂的外觀非常特別,竟然是灰色的磚牆配上紅色邊磚,成了一座帶有點上海洋樓風情的教堂,而且教堂邊上的八角鐘樓也帶有點中國塔樓的風格。這座教堂是華人基督徒的信仰中心,在1596年就已經建立,但在1762年時因為戰亂而摧毀,1852年時重建。二戰期間,該教堂又遭受到嚴重破壞,只留下鐘塔和西面建築,現在的教堂則是在近代1946年後陸續修建完成,因此教堂看起來相當新。

 

 

 

 

教堂內部也頗為明亮,使用粉紅色的牆面搭配白色天花板,很少女溫馨風格,這好像是第一次見到這種風格的教堂,有種南洋的可愛風情。

 

 

這座教堂也有黑色耶穌像,不知道是不是菲律賓的每座教堂都有?這也算是菲律賓的天主教特色吧

 

教堂前方是一片廣場公園,公園裡有一座華僑抗日烈士紀念碑。

 

 

 

 

這個紀念碑是紀念二戰期間,日本入侵菲律賓時,當地的華人組織抗日而犧牲的烈士。東南亞各地大概都能見到許多像這樣抗日的紀念碑或紀念館,應該除了泰國以外都有,泰國當年跟日本還是同盟國呢。可見當年二戰日本帝國主義對亞洲國家的傷害有多大,同時也間接導致了我國大部分國土淪陷。

 

往LRT站的方向走,沿著Quintin Paredes路,靠近河邊的Jones橋前有一座中菲友誼門,這是一座中式牌樓,在世界各國的中國城入口幾乎都能見到。其實馬尼拉的中國城蠻特別的,一般來說,各地中國城中的宗教信仰中心往往是媽祖廟、關帝廟這一類的中國廟宇,但是Binondo這裡卻是一座基督教堂。由此可見馬尼拉的華人也深受西班牙殖民統治的影響,當然會這樣也是因為當年西班牙殖民者把不改信教的華人都殺害了,只留下改信基督教的華人,所以教堂是馬尼拉中國城裡最大的信仰中心,得知這背後的歷史因素之後,大概也不意外了。

 

離開chinatown之前看到一台消防車,上面列了中英文的消防會名稱,中文寫道伊斯古沓仙沓古律斯,簡單說就是英文音譯直翻成中文,以我們現在的眼光看來,想必大多數人都會對這種直翻的用字感到很奇怪。然而在清末民初的時候,這種翻法很常見,這也就是也是所謂嚴復譯語與和製漢語之爭。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嚴復這個人?這位人士是清末民初著名的翻譯家,他最有名的翻譯作品大概就是天演論,嚴復的翻譯用語中有不少是像這種音譯直翻的文字。只是很可惜的,最後嚴復的這些翻譯文字都輸給了日本的和製漢語翻譯,由此也奠定了今日我們所見的英文翻譯成中文的文字。也就是說,其實我們現在用的許多英文翻譯成中文的名詞,其實都是日本人翻譯的漢字名詞。不過其實我對這一部分的歷史不是很瞭解,也只是之前見過一篇文章討論這個問題,稍微留下了點印象。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黃克武先生的文章:新名詞之戰:清末嚴復譯語與和製漢語的競賽
 

Binondo Church
地址:Plaza L.Ruiz,Binondo 1006,Manila Philippines
電話:+63 2 242 4850

Agoda馬尼拉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麥卡蒂香格里拉飯店
Aruga Serviced Apartments
馬尼拉半島飯店
馬卡迪費爾蒙特飯店
雅詩閣馬卡迪飯店
Edsa Shangri-La Manila
馬尼拉飯店
馬卡迪新世界飯店
索萊爾賭場度假村
萊佛士馬加智飯店
馬尼拉索菲特廣場飯店
馬尼拉弗雷澤廣場飯店
馬尼拉泛太平洋飯店
都喜天闕馬尼拉飯店
馬尼拉凱悅飯店及娛樂場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勤達旅館
艾斯飯店及套房
馬尼拉F1飯店
馬尼拉貝爾維尤飯店
KL Tower Serviced Residences
溫德姆米克羅飯店
樂申飯店
畢加索精品公寓
北京極棧飯店
Acacia Hotel Manila
水都大飯店
奧迪加斯瑞奇蒙德飯店
新地平線飯店
伊塔木魯斯月桂葉旅館
馬尼拉阿曼達飯店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Wanderers Guest House
馬尼拉國際背包客旅館
快樂烏龜背包客旅館
洛卡背包客旅館
1河中央青年旅館
犀利青年旅館
馬尼拉精品青年旅館
1融化的鍋青年旅館
十字路口青年旅館
希利克精品青年旅館
帕薩伊卡巴艷
阿莫索羅河畔飯店
Sogo馬路飯店
石頭屋早餐民宿
Hotel Benilde Maison De La Salle
當代飯店
延伸閱讀:
[旅館] 馬尼拉 Oakwood Premier Joy Nostalg Center
[食記] 馬尼拉 Kenny Rogers Roasters
[食記] 長灘島 Discovery Shores Boracay
[旅館] 長灘島 香格里拉長灘島度假飯店
[遊記] 長灘島 D'mall
[食記] 長灘島 Jony's Fruit Shakes & Mexican Food
[旅館] 長灘島 Willy's Beach Club Hotel
[遊記] 長灘島交通心得
[遊記] 馬尼拉 黎剎公園 Rizal Park
[食記] 馬尼拉 Aristocrat
[遊記] 馬尼拉 Greenbelt Mall
[遊記] 長灘島 White Beach
[食記] 長灘島 CYMA Greek Taverna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馬尼拉
菲律賓
440間住宿選項
宿霧市
菲律賓
347間住宿選項
長灘島
菲律賓
334間住宿選項
薄荷島
菲律賓
207間住宿選項
克拉克
菲律賓
95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