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49277716.png

我想大多數人都是先看完電影,才去朵兒咖啡館的吧,但我雖然知道朵兒咖啡館是第36個故事的拍攝場景,但我是先去朵兒,最近才看電影的。這部電影的兩個女主角都是我蠻喜歡的女演員。其實這部電影就是在講夢想。故事女主角朵兒,完成她的夢想,開了一間咖啡店,然後她想存錢;然而她的妹妹,薔兒,卻是想去環球世界,但故事的最後,兩人的夢想對換了過來,反而是姊姊朵兒去環球世界,而妹妹薔兒留下來經營咖啡店。

朵兒咖啡館開店時,朵兒的朋友帶了一大堆無用的稀奇古怪禮物來送她,然而這些怪東西從此卻成了朵兒的困擾,丟也不是,留也不是,更因這些東西,讓咖啡店的生意一直不是很好,直到妹妹薔兒想到了一個以物易物的構想,將這些無用的物品當做可交換的物品,提供來店的客人以物易物,交換自己想要的東西,然而這其實是薔兒的私心,因為她想要一台車,故而希望最後可以交換到她想要的,這也體現在朵兒的交易觀上,只要是她不喜歡的,她就不給客人換,在劇中可看到薔兒對客人的態度其實不是很好,講話都冷冷的,而且又很直接,看得我心驚膽戰,這種服務態度在現實中,一定備課訴到死啊XD

故事中其實有個轉折點,本來一開始朵兒對薔兒這種以物易物作法感到反感,她覺得她所重視的咖啡、甜點的手藝,都被交換物品的這個噱頭搶去了,來店裡的客人都是來換東西,而不是來品嚐她的手藝,而薔兒則是比較樂天比較自我,只想要自己換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不太顧慮姊姊的想法,不過也因為薔兒這種以物易物的噱頭,讓朵兒咖啡館的名氣越來越大,甚至有旅行團帶團來參觀,這也有點太誇張了吧XD

轉折點就在於一位客人,在吃了朵兒的甜點後,說了一句很好吃,朵兒非常地開心,與這位客人聊起天來。後來這位客人又來了,帶了三十五塊香皂,說想要放在朵兒這交換,並且開始跟朵兒說起故事,每聽一個故事,朵兒就畫了一幅畫,這些故事是來自於世界各地,漸漸地,朵兒開始嚮往到這些故事發生的地點去走走。而這位先生其實是位副機師,故而走過世界很多地方,在講完三十五個故事後,這位先生決定不換香皂了,把香皂連同朵兒的畫都帶走,朵兒感到失魂落魄,陷入了掙扎,然而,不久後這位機師寫了封信來,表明他的身分,以及想將畫還給朵兒,說他已經辭去了副機師的工作,希望能陪朵兒一起煮咖啡。看到這裡,我只能說副機師把妹的這招欲擒故縱真的太高招了XD

不過,朵兒用把自己股份賣給旅行社所換來的機票,決定去環球世界,而薔兒卻留下來經營咖啡館,他們兩最初的想法互換了,我想這是彼此在實踐夢想的路上,互相有了不同的體驗導致的變化。朵兒是因為聽了三十五個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而心生嚮往;而薔兒卻是在交換物品中,找到了她想要的價值,我想那是存錢買一台車,雖然朵兒最後給了薔兒車,但就我個人想的,或許薔兒在以物易物的過程中,找到了屬於她自己的快樂,也或許薔兒自己想要的,就是需要存錢達到。

總之,這部片其實也說了我兩個夢想,一個是咖啡店,一個是環球世界,而這兩個夢想朵兒都做到了,雖然朵兒是賣了她的第一個夢想,而去完成第二個夢想,但一開始,朵兒並沒有想去環球世界,也就在她完成第一個夢想:開咖啡店後,她才漸漸有了第二個夢想,所以她賣了第一個夢想,去實現第二個夢想。我想這在人生的路上,是常見的情況,人都有個追求的目標,而一旦完成目標後,若沒有下一個目標,其實是會很失落茫然的,而有了更新的目標後,已完成的目標的重要性,或許也因此降低了,故而電影中的朵兒,才會輕易地放棄她本來的夢想:咖啡店。而去實現她覺得更想要的夢想。

因為我的夢想與朵兒有相當程度的切合,所以這部片蠻能引起我的共鳴的,希望我也能如願地走遍世界各地。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朵兒咖啡館
[電影] 歲月神偷
[電影] 記得我
[電影] 攻其不備
[電影] 長平大戰之麥田
[電影] 南京!南京!
[電影] 建國大業
[電影] 天安門
[電影] 醉後大丈夫
[電影] 海角七號-留在那夏日的國境之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