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今年在去完上海之後,就決定不再出國了,畢竟一年之中已經出國八次。可是年底離職之前,還有幾天年假沒用完,不休也領不到錢,但休假了又不好什麼事都不做,浪費假期。於是上網查了查機票,恰好樂桃有個小促銷,雖然不是很便宜,但也能接受。便買了沖繩來回機票,大概4100元,請兩天假,來個四天三夜的沖繩小旅行。
 
樂桃的沖繩航線,去程時間還不錯,早上九點多飛,到沖繩才十一點多。實際飛行時間一個多小時,跟去香港差不多,只是台灣跟日本有時差,所以時間會多一小時。
 
 
 
 
樂桃降落的機場是LCC航廈,這航廈真的是低成本,一切都非常簡陋,就連領行李的地方都沒行李轉盤。機場大廳的椅子還只是擺了幾張簡陋的塑膠椅,航廈本身好像還是鐵皮屋。
 
從LCC航廈還得搭免費接駁巴士到沖繩機場的一般航廈才能轉乘單軌電車,車程大概要十到十五分鐘。
 
到達一般航空的航廈之後,往二樓走就能通過空橋到達單軌電車站。
 
 
沖繩的鐵路交通工具只有空中單軌電車,而且只有一條線路,行駛機場到那霸市區,最終站是靠近首里城的首里站。以觀光的角度來說,其實不是很好用,也只能在那霸市區裡走走而已,所以來到沖繩還是租車比較方便。搭乘電車可以購買一日券或兩日券,一日券價格700,兩日券1200,只要一天搭乘三次電車就回本了。
 
單軌電車的行駛速度不是很快,而且運量很小,只有兩節車廂而已,比高雄捷運還要小,不過搭乘的人也不是很多,沒有遇過整節車爆滿的狀況。
 
 
電車都是高架道路,如果只在沖繩市區裡的話,那坐電車也還算方便,大部分重要景點都會到,少數一些景點得再走上一段路,例如福州園、波上宮。
 
沖繩的路上有時能見到這樣的木造老房,有些是民宅,有些是店家,例如這間木房就是一間居酒屋。
 
日本的河川都整治得很乾淨沒有異味,這真是台灣非常需要學習的地方。
 
這是一間公共廁所,門口一株紅花樹正在綻放。
 
沖繩就是座小島,很容易看到大海,可惜第一天來到沖繩時,天氣不是很好,烏雲密布,好在沒下大雨。
 
 
在日本似乎挺容易遇到貓,這隻貓花色非常特別,根本就是暹邏貓吧!怎麼會有暹邏貓在外頭流浪呢?看耳朵應該是結紮過了,藍色的眼睛真美,這種貓在泰國有月亮鑽石之稱。
 
在沖繩隨處可見石敢當。沖繩古稱琉球,在被日本併吞之前,一直都是中原王朝的藩屬國,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石敢當大概就是受到中國文化影響最為明顯的風俗吧。
 
路上遇到日本共產黨的宣傳車,現在要進行無產階級專政了嗎?
 
沖繩的房子跟日本本土還是稍微有點差異,有不少民宅看起來就像台灣鄉下的透天房,讓人倍感親切。
 
聖誕節快到了,哈洋的日本自然也會準備許多應節的裝飾,聖誕樹自然是不可以少的飾品。
 
首里城附近見到的一處木造民宅,我喜歡這種房子,看起來好棒。
 
 
除了石敢當之外,沖繩街頭也很常見到琉球獅子,去過金門的人一定對這些獅子感到很面熟,這就與金門的風獅爺系出同源,同樣是受到中國文化影響所遺留下來的避邪物。由當年明朝皇帝派遣入琉球居住的閩人三十六姓所傳入的習俗,不過也有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呈現出不同於中國傳統風獅爺的特色。最初只有士族階層可以使用,等到琉球被日本併吞,明治時代之後,一般平民才可以使用。
 
首里城附近的沖繩縣立藝術大學,但是非學校人員好像不得隨意進入的樣子。
 
這趟沖繩行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天三夜,而且最後一天根本沒玩到,一大早八點的飛機,回到台灣也還不到九點,第一次搭那麼早回國的飛機,有點空虛。不過其實短短幾天的旅行也達到了放鬆休閒的效果,而且沖繩的步調比較慢,可能是景點沒那麼多與大,所以行程安排上挺寬鬆的,加上自己租車開車,交通時間容易掌握,也不用一直搭車走路。因此,遊玩起來還蠻輕鬆的,比去關西或關東那樣整天一直走路好太多了。沖繩離開台灣也近,加上現在有廉航促銷票可買,跟去台灣離外島如澎湖、金門的機票相比也沒貴多少,而且比澎湖好玩多了,食物也好吃許多。看來以後要海邊度假的話,去澎湖還不如來沖繩,說真的不會比去澎湖貴多少錢。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沖繩第三天,回到了那霸市區,下午開車到首里城,這次沖繩現在唯一還保留著城堡主體建築的城池,不過其實也是修復重建的現代建築。首里城的建造年代不祥,一般認為是琉球三山時期中山國的都城所在,直到中山國王統一琉球之後,首里城仍然作為琉球王國的政治中心。
 
 
因為停車在外的關係,所以我不是從首里城的正門進入,而是從藝術大學這一側走進來。
 
琉球近世以來一直是中國的藩屬國,其文化深受中國影響,例如這座中式牌樓風格的守禮門,上頭匾額書寫守禮之邦,便來自明朝萬曆皇帝冊封詔書中的制詞。
 
 
 
首里城在歷史上層遭受多次毀壞,前幾次都毀於火災,直到二戰時期,被美軍炸毀。現在的首里城建築是在1992年才開始復原重建的,其實日本雖然有不少城堡,但大多也是重建的現代建築,真正保留下來的木造古天守只有四座而已。
 
 
一路走來,可以見到許多不同於日本傳統城堡的建築與格局,例如城門旁的石碑,上頭書寫的都是中國使臣所書的字碑,像是中山第一、活潑潑地。話說活潑潑地這四個字也太俏皮了吧。
 
 
 
 
首里城建立在一座石灰岩平台上,居高望遠,鳥瞰整個那霸市區,也能見到大海。
 
售票處旁有一座舞台,來的時候剛好有琉球傳統舞蹈的表演。
 
 
首里城的建築風格有別於日本傳統建築,但也有點相似;有跟中國宮殿建築相同處,但也有不同之處。正殿的歇山頂,也就是屋頂正面中央採用的是唐破風式,這在日本的建築裡蠻常見的。屋頂上還有金龍裝飾,展館裡的國王寶座後方也有金龍,但其實這不是金龍,而是蟒,雖然看起來的形象像龍,但是從其龍爪可以辨別與龍的差異。只有中國天子才可以用龍的圖騰,龍是五爪;而蟒則只有四爪,琉球國王只是國王而已,不能使用五爪金龍作為圖騰,不然就是踰矩了。古代傳統建築一磚一木、高度大小以及擺設裝飾都是有定制的,像是屋脊上的神獸數量就有3、6、9之分,皇宮才能用9隻神獸不能亂蓋。門口鎮宅的獅子也有講究,一般百姓人家門口可不能隨便放石獅。總之,古代社會的階級其實相當森嚴,從服裝、建築就能看出一戶人家的社會地位。
 
正殿兩旁立有龍柱,不過看起來有點弱弱的。首里城正殿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正殿朝西。一般像中國的宮殿都是坐北朝南,首里城如此建造的目的有三,一來是方便通風;二來是中國在琉球的西邊,面西表示對中國皇帝的尊重;三來就是朝拜之時,太陽從宮殿後方升起,光芒滿目,有宗教上的意味。
 
 
館內的模型是模擬臣子朝拜以及迎接中國天使來冊封國王的場面。
 
 
展館裡是不能拍照的,正殿外觀可能看不太出來是重建的,但走進內部就一清二楚了,裡頭的木頭建材都還很新穎,唉,這年代真古蹟難尋呀!東亞國家經過近代戰爭以及政治運動,許多古蹟都付之一炬,導致現在很多古蹟其實都是現代重建的建築,雖然還是有其代表性,但畢竟少了一絲懷古幽思。
首里城公園
地址:沖縄県那覇市首里金城町1-2
電話:098-886-2020
檢視較大的地圖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沖繩的第二晚,住在名護市郊區,晚餐本來要吃旅館附近的琉球料理,但前一天晚上才吃了兩餐,想換換口味,於是跑到市區的燒肉名店我那霸。這家店也是觀光客名店,現場候位的大多是外國遊客,有台灣人也有香港人、大陸人。大概是華人來得多的關係,店員也會說上幾句簡單的中文,但就只是菜名而已,說不出完整的句子。
 
 
晚上八點多到燒肉乃我那霸時,門口坐著不少客人在候位,登記好名字之後,等了一個小時左右,九點多才入座。
 
 
 
這家店用的是圓形烤爐,原子炭先用瓦斯爐火燒紅起火,接著便關掉瓦斯爐,火力十分旺盛,烤得相當過癮。牛肉片放上烤網大火燒烤,鎖住肉汁,翻個面就可吃了。
 
桌上附了一塊豬肥油,讓我想起在柬埔寨吃的柬式銅盤烤肉,大概是用來滋潤烤網,讓網子不易黏肉用的。吃這種新鮮的動物油脂總比吃不健康的奶油、牛油好。
やんばろ島豚あぐー 上ロース¥980
 
 
先點了一份沖繩本地產的豬肉,豬肉切得頗厚,只加一點黑胡椒調味。烤到兩面微焦即可,肉質相當鮮嫩多汁,香甜又不會太過油膩,品質不錯。
和牛上カルビ¥1680、和牛上ロース¥1480
 
點了兩份沖繩縣產的和牛,應該不是石垣牛吧?相較於日本本土的和牛,沖繩產的好像有比較便宜。雖然不貴,但品質沒有打折,兩種肉,切成長條的油花分布非常漂亮的應是カルビ。
 
 
看起來幾乎都是油脂,放入烤爐馬上就興起大火,兩面大概烤一下就能起鍋。
 
因為油花密佈,吃起來的口感自然也多汁偏油,軟嫩得快要化開的口感,果然牛肉還是日本和牛好吃,美牛還是比不上呀。
 
 
另一種ロース的油花沒有那麼多,不過也分布地挺均勻,看起來像是牛小排,一樣是下爐兩面烤一下即可。
 
雖然油花沒那麼多,但吃起來口感依然軟嫩,比較有吃肉的感覺,多汁不油膩。
やんばろ地雞¥880
 
帶皮的雞肉切片,不是很油的部位,皮下脂肪不多,烤起來不易發爐。肉質比較扎實,但也有點澀,個人比較沒什麼偏愛。
和牛ハツ¥540
 
三片厚牛心切片,牛心不確定能不能吃太生,所以烤熟一些,頗有彈性也多汁,個人覺得不錯。
海藻と豆腐のサラダ¥580
 
份量巨大的生菜沙拉,加了海菜與豆腐,醬汁是胡麻醬,但是多了一股酸鹹味,口味較重,可是與無味的蔬菜、豆腐搭配,著實夠味,蠻難得在燒肉店吃到喜歡的沙拉。
和牛シマ腸$702
 
牛大腸的油脂沒有豬大腸那麼多,所以烤起來也不易起火,只是牛大腸口感很韌又有彈性,不太好咬。
我那霸のはみ出ろカルビ¥980
 
似乎是限量每人只能點一片的牛肉,非常大片,不過當然也切得較薄,這塊應該是肋眼吧,下頭那條應是肋眼上蓋肉吧。油花雖然沒有剛剛和牛カルビ那麼誇張,但是也不少。
 
放上烤爐,不一會泌出油脂之後,火也越來越大,趕緊翻個面烤個幾秒就起鍋,畢竟肉片薄,熟得快,烤久了就不好吃了。這薄片肋眼十分多汁香甜,本身已用醬油調味過,不需再加調味,但也因為調味過,所以吃起來的醬油鹹味挺重的。
沖繩的和牛燒肉還是比日本本土便宜吧,但是牛肉的品質也不差。在台灣一片上千塊的美牛,可能還不及兩三百塊的日本和牛油花漂亮與好吃,來到沖繩就大口吃肉吧。
燒肉乃我那霸
地址:沖縄県名護市宮里1410-1 2F
電話:0980-52-6629
檢視較大的地圖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來沒有來美國村逛街的打算,實在是因為住在名護市,早上回那霸前,不知道該去哪裡閒晃,想說反正美國村也順路,就繞了過來晃晃。
 
美國村的入口處有一座大摩天輪,今天的天氣晴朗,背景是藍天,顯得相當美麗。
 
 
 
美國村就是一處大型的購物商圈,這一塊區域有不少百貨商場林立,也有電影院。
 
 
 
中午前過來美國村,還沒有什麼逛街人潮,店裡都空空的。這裡的店家大多是免稅店,不過大概逛了逛,沒有什麼喜歡的品牌,而百貨裡商品看起來好像也不是很誘人。可能是商場的設計吧,看起來跟台灣一些比較普通的大賣場差不多。
 
 
除了商場之外,也有一些餐廳,大多是西洋餐廳為主,沒有很仔細逛,而且這裡跟日本的商場、商店街感覺差異挺大的,好像沒那麼令人想要購物。
 
 
 
沒有一家家商場都進去逛,只是在外面大概走走看看,但也沒見到什麼比較喜歡的品牌,吃的也是,就是來踩踩點,散散步,走馬看花來過就算。
 
大停車場旁有家星巴克,若想購買城市杯做紀念品的話,可在此購買。
美國村
地址:沖繩縣中頭郡北谷町字美濱
電話:098-936-1234
檢視較大的地圖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午在紀乃川食堂吃飯時,翻翻店裡的雜誌,偶然見到屋我地島上的一家咖啡店有鬆餅能吃,看看圖片,還真是吸引人。把地址記了下來,去完海洋館之後,轉頭開車繞到屋我地島吃鬆餅。
 
 
這家咖啡店不太好找,過橋到屋我地島之後向左轉,沿路慢慢開,大概開個五分鐘,左手邊有個指示牌,轉進去經過一段碎石子路就到了這家店。
 
這家店的位置十分獨特,在一做小山丘上,山丘上一座白色屋子,頗有種遺世獨立的祕境之感。
 
小山丘看下去是港口,景觀相當不錯,在這裡開店真是獨具匠心。
 
 
內用的座位不多,不過週末下午的客人也不是很多,畢竟這塊地方不是很好找吧。
 
 
Hot Coffee¥290
 
點鬆餅加套餐價格的熱咖啡,焙度中深吧,煙燻的焦香味明顯,不過喝起來不苦,自然也不酸,挺溫和的風味。
Mix Berry Pancakes¥800
 
鬆餅是三層頗有厚度的Pancake疊起來,加上一球香草冰淇淋,周圍擠上一圈鮮奶油,淋上莓果醬。
 
鬆餅溫熱綿軟,本身即帶著淡淡的甜味,不過搭配的莓果醬沒有很酸,個人偏愛酸一點;而溫熱鬆餅搭配冰涼冰淇淋的冷熱混合口感相當不錯,只是冰淇淋比較小,只能配個幾口,但或許過猶不及。
 
Cafe&Gallery ほるとの丘
地址:沖縄県名護市運天原728-1
電話:0980-52-8022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觀完美麗海水族館之後,開車前往今歸仁城跡。在古琉球時期,琉球曾有三個政權割據,分別為北山、中山與南山,史稱三山時代,後來被中山統一。而今歸仁城就是當時北山王的城堡,當琉球統一之後,該城雖然已不復王城地位,但仍然是琉球北部重要的政治中心,成為治理當地官員的住所。
 
 
 
不過從史蹟的名稱可以看得出來,既然是今歸仁城跡,足以得知此地只是個遺跡而已,不是完整的城堡建築。在免費停車場停好車後,到售票所買好門票,門票包含城跡以及展覽館兩處。
 
 
今歸仁城的建築目前只剩下城牆的部分,此城的城牆建築材料不同於沖繩其他城池,使用的是古生代石灰岩堆砌而成,比起一般常見容易加工的珊瑚石灰岩來說,比較難以施工,但也比較堅固。這種石牆的建造方式與傳統日本城牆有相當大的差異,據說是受到中國的影響。
 
走進城跡之中,入口之後的通道兩旁種著櫻花樹,不過這個時節望過去只有枯枝而已。
 
 
有時候日本人的中文翻譯真的很令人啼笑皆非,例如這塊牌子,英文是說不要爬石牆,但中文卻寫你不爬石垣島,石垣島離這裡也太遠了吧,怎麼爬?
 
 
 
 
城堡沿山丘而建,但是不需爬太久就到達最頂的平台,從平台鳥瞰可見大海以及底下蜿蜒的城牆,只是城中已無任何建築。
 
 
另一端的城牆是沿著山谷邊緣建造起來,頗有雄偉之感,但也不禁令人興起: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的感概。
 
城中有一座山北今歸仁城堅守來歷碑記的石碑,時間為乾隆十四年,琉球在被日本併吞之前是中國的藩屬國,琉球國王被稱作中山國王。不過在1609年,日本薩摩藩入侵琉球,這座今歸仁城就是主要被侵略的城池。直到1879年,日本入侵琉球,併吞琉球改為沖繩縣。清廷未對日本在牡丹社事件中所謂的保民義舉提出異議,結果被日本引為中國不否認琉球是日本屬地,之後眾所皆知,琉球變成了沖繩,成為日本實際控制的領土。儘管我國與中共直到今日都沒有正式簽訂條約承認沖繩為日本領土,不過事實就是如此,大概沖繩也不可能脫離日本了。
 
 
 
逛逛今歸仁城,其實也就是登高望遠,有點類似福岡城跡一樣,只剩下幾段城牆,老實說也沒太大可看性。
 
 
但是來走走散散步也是不錯,畢竟沖繩的景點就是這幾個,不來此地好像也說不過去。另一側的展館是今歸仁村歷史文化展館,進去大概逛了一下,裡頭不能拍照。有一些當地出土的文物,像是錢幣之類的,很多都是中國各朝代使用的銅錢,也有一些日本的錢,可見古琉球對中日兩國的關係之深遠,深受兩國的影響,但古代是受中國影響多過於日本,近百年被日本併吞之後,才慢慢日本化,但還是保留了不少中國文化,最直觀的就是飲食習慣了。
 
今歸仁城跡
地址:沖繩縣國頭郡今歸仁村今泊4874
電話:0980-56-4400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沖繩國頭郡的美麗海水族館好像是來沖繩的遊客必訪的景點,不然好像也不知道該去哪?在OTS租車公司租車的時候,順道買了水族館的折扣門票,後來一路上也看到不少地方有賣折扣票,所以沒在租車公司買到票的也不用擔心,一路上到處都有賣。
 
這段時間好像很多日本的中學生來沖繩休學旅行,前一天在國際通看到了一堆高中生,其中不乏亭亭玉立的小正妹,可惜宅宅大叔害羞膽小,不敢上前要求拍照,到時被誤會是癡漢就麻煩了。到了水族館入口處,正好見到一群國中生熊孩子在拍團體照,真是令人緬懷的青春歲月,記得以前我國中的時候,畢業旅行也是去海生館,不過是屏東的...
 
 
 
美麗海水族館位於海洋博公園之中,這一片沿海的地帶被規劃成大型的海洋主題公園,其中最熱門的應該還是美麗海水族館,我看大多數的遊客都是直驅水族館為主。
 
 
從水族館旁可以鳥瞰沖繩大海,大海無垠碧綠,可惜天公不作美,陰雲密布,萬幸的是並無下雨,運氣不錯。
 
因為已經買好票了,到了入口直接插票進入即可。
 
 
剛進水族館,最先面對的就是可愛(?)水族動物區,這一區的海星等奇奇怪怪的生物都是可以觸摸的,可是不能把牠們取出水面。
 
 
這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摸起來硬硬又有點軟軟,好像假的,看起來也不會動。海星摸起來也硬硬的,不過藍色的看起來真漂亮,第一次看到與摸到真的海星,挺特別的。
 
旁邊設有洗手臺與烘手機,摸完海星之後,可以洗個手,日本人真是貼心,想的真是周到。
 
 
 
 
 
 
 
 
 
往內走就是色彩繽紛的大型海洋水族箱了,可以在此看到各式各樣的魚,而這些魚我都叫不出名字,也不知道能不能吃,但是色彩艷麗的魚,感覺就不是很好吃。
 
 
 
水族館這種地方蠻適合情侶約會或是帶小朋友來欣賞,各種叫不出名字但是奇形怪狀的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有種很療癒的感覺,只可惜今天遊客太多,館內十分吵雜。對照藍色水族缸裡的幽靜,真是天壤之別。
 
 
看到超大隻的龍蝦,這是我唯一確定一定能吃的水族動物,不知道這幾隻養多久才能長那麼大?這龍蝦若拿來煮的話,大概沒辦法一口咬下吧,太大隻了。只是不知道這麼大的龍蝦好不好吃?
 
這種魚很像白鯧,不過牠的魚鰭拖著一條條長絲,有點像佛教裡的飛天,體態優雅。
 
這應該是烏賊或透抽吧?活烏賊是透明的,離開水面之後會逐漸變色,第一次看到烏賊游在水中的樣子,好像在漂浮似的。
 
接著來到了館內最大的水族缸,氣勢驚人,尤其是裡頭幾隻大鯊魚,大得嚇人。
 
 
 
沒仔細看介紹,不知道這是鯨魚還是鯊魚,但是個頭可真是大,不知道當初怎麼抓來的?還有那麼多不同的魚種在同一水缸之中,牠們都不會自相殘殺嗎?蠻好奇的。此外,覺得這些魚也蠻可憐蠻無聊的,每天只能在水缸裡游來游去,我站在缸外看著牠們游了十幾分鐘,游來游去始終就在這一方小天地之中,沒有自由。不過據說魚的記憶時間很短,從魚缸的這頭游過去另一頭,牠剛剛的記憶就已消失。想起周星馳電影功夫裡的一句話:「記憶是痛苦的根源,你能忘記,是福氣。」
 
 
快到出口區有一個超大烏賊標本,這也太大隻了吧,看起來有點噁心,令人想以神鬼奇航裡的深海閻王,這烏賊腳看起來好老,感覺很難吃。
 
 
出口之外還有標本區,此處有鯊魚標本,看起來也有點噁心,長得有點獵奇。頭頂的骨頭則是抹香鯨的骨頭,看起來有點像模型,假假的。
 
 
走出館外,外頭還有海龜可以看,好幾種海龜放在一起,池岸上有各種海龜的介紹,可以藉由龜殼上的花紋來辨別龜種。
 
美麗海水族館
地址:沖縄県国頭郡本部町石川424
電話:+81 980-48-3748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名護市區往海洋館走的路上,轉進小路往山上社區走,經過有如台灣產業道路的曲折小路之後,總算到了紀乃川食堂。
 
 
紀乃川是山上小社區裡的家庭食堂,一般遊客應該不太會跑來這裡,雖然道路只有一條,但是路小難行又曲折,其實也不是很好找,不過租車公司附的導航蠻強大的,輸入電話就能導航得到此店。
 
 
自家製ゾーマミー豆腐¥300
 
 
這幾天在沖繩吃了不少豆腐,來到紀乃川也點了份店家自製的豆腐。這種豆腐的質感在台灣前所謂見,軟膩帶點柔性,有點像不太有彈性的粉粿或者是涼糕,嚐起來淡淡的甜味又藏著一絲花生香氣,個人挺喜歡吃這種豆腐,不知道台灣有沒有?
ひらやーちー¥500
 
蔬菜煎餅,有點類似韓式海鮮煎餅的外型與口感,但是又更為綿軟,裡頭只有些蔬菜,口味極淡,沾醬油吃,吃多有些膩,畢竟是多油食物。
えびフライ定食¥900
 
炸蝦定食,份量頗多,定食內容有白飯、味噌湯、醃蘿蔔、水雲醋。炸蝦有五尾,搭配塔塔醬。
  
炸蝦炸得十分酥脆,裡頭蝦子有些像車蝦,口感十分爽脆。米飯煮得十分好,日本米好吃,日本人煮飯也有一套。說到這就不免感嘆一下,日本人開餐廳賣食物,提供給客人吃的都是好吃的米飯;而台灣許多餐廳,米飯既然要錢,但卻用舊米、陳米,煮出來的白飯又黃又乾,有的甚至還有陳米味。唉,我相信不是台灣米不好吃,而是餐廳為了降低成本才淨用些陳米打發客人,實在是不可取。
 
御食事処 紀乃川
地址:沖縄県国頭郡本部町字健堅603
電話:0980-47-5230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沖繩的第二天,從那霸租了一台車,往北部去,今晚的住宿在名護市,到旅館放完行李之後,驅車到名護市區小有名氣的宮里そば吃沖繩麵。
 
 
 
宮里そば 附設停車場,停車時就已看到不少車輛,進到店裡更是一位難求。先去排隊買餐券,買完之後自己找位子,坐下了再把交給店裡的阿姨即可。
三枚肉そば¥500
 
早在來到沖繩前,就知道沖繩麵是什麼樣的食物,其實就跟台灣的焢肉麵有些類似。一碗清湯麵條上擺著四片滷五花肉,五花肉滷煮得軟嫩而不油膩,淡淡的醬油醍醐甜味,類似彰化爌肉的風味。麵條則是扁平略帶厚度的長麵,不算很有彈性,但也不會太軟爛,其實有點像新竹關西的客家扁麵,口感與味道都相似。湯頭則是清爽的柴魚湯,跟台灣焢肉麵的油蔥大骨湯截然不同。
雖然看起來很有台灣味,但吃起來還是跟台灣的傳統麵食有些不同,應該可以說是搭配的方式不太一樣。此外,沖繩麵在沖繩到處都有賣,但生意好壞還是有差。
 
宮里そば
地址:沖縄県名護市宮里1-27-2
電話:0980-54-1444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沖繩因為大眾交通工具不是那麼方便,只有那霸市區裡有單軌電車可以搭乘,若要離開那霸市區的話,除了開車之外,大概也沒有更好選擇。當然一定有當地的公車可以搭乘,但是一定沒有開車來得方便。有鑑於此,人生第一次在國外開車的經驗就獻給沖繩了。出發之前,先上網預訂車輛,這次訂的租車公司是許多網友推薦的OTS,到官網http://www.otsinternational.jp/otsrentacar/cn/ 選擇好車輛,下訂單之後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郵件中有預訂號碼,不需事先付款,到了現場取車時再付錢即可。
 
不過出發前記得先去監理站辦理駕照日文譯本,費用是一百元,其實就只是一張A4紙,上面就是一些個人駕照的日文翻譯,辦理時間不用三分鐘,這樣竟也要一百?除了日文譯本之外,台灣的駕照也要帶去。我們租車的地點選再DFS營業所,交通方便,搭乘電車到達おもろまち站,出站後走空橋至T Galleria DFS這間購物商場,直接從二樓進去,右手邊就是OTS的櫃檯。
 
 
早上九點十幾分抵達,來到OTS櫃檯前已經排了不少人,而且全都是台灣人,四個櫃檯的店員全都會說中文,其中幾個好像是大陸留學生吧。看來OTS真的是很多台灣人來沖繩的租車選擇,講中文也能通實在太方便了。租車的程序很簡單,跟櫃檯人員說預訂號碼,接著出示護照、台灣駕照、駕照日文譯本,然後也可以選購一些場館門票,都有折扣,比較便宜。登記完資料後付錢,取得租車的單子,按照服務人員的指示往地下取車處走,途中還得繞過整個商場,用意大概是要讓你逛一下街吧,看看能否刺激消費。
 
到了地下取車櫃檯處,把單子交給服務人員,等一會兒就會有人來接引你去取車。
 
取車的流程就與台灣租車過程差不多,這位幫我們服務的先生也是大陸人,都會講中文,主要就是看看車子外觀是否有刮傷、損傷,建議可以自己拍照存證,以免事後有什麼糾紛。今天租的車子是Toyota的小車,看這車型不知道是不是Yaris的日本版本,車子性能、煞車都還不錯,而且相當地新,整理得很乾淨。我們租了一天半,早上九點到隔天晚上六點,價格大約一萬四百多塊。拿到車子的時候,油箱是滿的,回來的時候也得把油加滿,而且要把收據交給服務人員登記。還車的停車場入口處有加油站,應該是租車公司附設的,但是那加油站非常奇怪,竟然是以倒車入庫的方式加油,空間也不大,開車技術不好的人還是在外頭的加油站加完再開回來吧。
 
車上有中文衛星導航,這套系統挺好用的,可以直接輸入店家或想去的場館的電話號碼來導航,大部分的地點都可以搜尋得到。或者也可以利用OTS附贈的旅遊地圖,地圖上會有各個知名景點的code,輸入code也可以導航到這些地點。雖然介面不完全是中文,但是導航的人聲說得是中文,一般使用上來說應該是沒什麼問題。開了一天半的車,最後所花的油錢大概是3200多日幣,約莫用了一半的油。
第一次開右駕車,一開始會有些不習慣,尤其是雨刷與方向燈跟左駕車相反,這一天半下來,每次要打方向燈就會按到雨刷,雨刷都不知道刷了幾次了。至於道路行駛方向與台灣相反這點,我倒是覺得還好,反正路上都會有車,只要注意自己不是跟別的車不同方向行駛就好,轉彎的時候多注意一下,多想一下,別開太快就不會發生什麼問題。大概上路幾個小時也就習慣了,不過沖繩的道路都很小條,大多是單線道,感覺空間很狹小,限速也不高,如果遇到路隊長,想超車也沒什麼空間。而且因為路小,沒什麼機會可以在路邊暫停。所以如果想要暫時停車找一下資料或想一下要去哪的話,可能就得找個商店或賣場、空闊一點的場所暫停,一般道路上實在沒什麼空間能夠停車。
此外,沖繩的高速公路速限也很低,只有80而已,但據我觀察,好像大多數人都開超過80,高速公路只開80真的有點慢。繼上次在泰國騎機車,這次又是第一次在國外開車,蠻新鮮有趣的體驗,不過一個人開車還真累。
OTS租車:http://www.otsinternational.jp/otsrentacar/cn/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沖繩的第一晚,到安里站附近的居酒屋聚集地吃宵夜。剛從旅館出來,走在國際通時,被兩個台灣妹攔住,問我們是不是台灣人,可不可以用台幣跟我們換一點日幣,因為她們日幣今年買東西用完了,現在付不出停車費。本著台灣好人的心態,掏了兩千日幣跟她們換。
 
經過了這段小插曲,來到安里站,一開始找うりずん時還找不到,本來以為在大路上,其實是在路邊的巷子裡。這一帶有不少居酒屋,可以自己挑家喜歡的吃。
 
 
 
うりずん也是家木造老屋,生意相當好,一樓早已坐滿,人生鼎沸。服務生安排我們到二樓,週五晚上,不少商社的上班族下班後在此聚會,氣氛熱絡。沒有禁煙,難道不怕老木屋遭受祝融?
 
小菜是牛蒡,酸酸甜甜的醋味相當清爽。
スクガラス豆腐¥324
 
沖繩的特色小菜,醃漬小魚豆腐,之前在台北七条通的和幸安里也曾吃過,來沖繩吃看看道地的。首先豆腐就不同了,這裡的豆腐口感有點像百頁,比較綿密扎實,小魚表皮略滑,一樣是酸澀鹹味,但沒有腥味,配著沒什麼味道的豆腐吃挺剛好的。話說每次看到這道菜,都會令我想起英國的仰望星空派。
ドゥル天¥648
 
似曾相識又親切的一道菜,簡單說就是炸芋仔餅,不過做成鹹的,裡頭加了豬肉,但其實吃起來的口感與芋仔餅沒太大差異,多了點鹹味罷了,個人頗為喜歡這道。
ゴーヤーチャンブルー¥648
 
同樣是令人親切的一道菜,就是苦瓜炒蛋配豆腐,其味道就跟台灣熱炒店裡炒出來的幾乎一樣,沒什麼差異。不過沖繩的苦瓜不會苦,吃起來還會有點回甘。
魚天婦羅¥648
 
今晚最不滿意的一道菜,白肉魚裹粉漿油炸的天婦羅,其實也是最原始的日本天婦羅作法。天婦羅這個詞來自於葡萄牙,在葡萄牙語裡代表的是油炸這種料理手法。當年葡萄牙人來到日本,油炸鮮魚來吃,這種料理手法傳入日本,慢慢演變成今日的天婦羅,到台灣之後又變成甜不辣。這道炸魚老澀了點,口感不佳;炸苦瓜則是油膩了點,不若炒苦瓜好吃。
島豚ソーキの塩燒き¥1296
 
這道豬肉看圖片還看不出什麼,等到送上來時,驚覺這不是台灣辦桌菜中常會出現的烤肋排嗎?吃起來的味道就跟台灣的炸排骨十分相似,調味帶有淡淡甜味,也帶點胡椒香氣,沖繩豬肉品質不錯,口感彈嫩。
沖繩料理中有不少菜色與中菜、台菜作法、味道相似,大概是琉球王國深受中國影響的關係吧,飲食交流後的結果,相較於日本料理而言,沖繩許多本地料理殘存了更多中華料理的味道。
泡盛古酒と琉球料理 うりずん
地址:沖縄県那覇市安里388-5
電話:098-885-2178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決定來沖繩之後,照例上Tabelog找餐廳,先看分數前幾名的店家,找找沖繩料理比較拔尖的店,結果就找到這家琉球料理 美榮,提供古琉球宮廷料理,便請會日文的朋友幫忙訂了位子。
 
 
來到沖繩的第一天,下午在福州園附近閒晃,晃到傍晚,來到縣廳附近的美榮。美榮的門面相當低調,是在現代大樓環伺之中的一間古民居。
 
 
 
 
走進美榮裡,穿過院子,按門鈴等主人來接應,帶我們往二樓走,今天被安排在二樓最後一間花包廂裡用餐,木頭建材與榻榻米老房,彷彿在歷史古蹟中用餐,感覺相當特別也很舒服。
 
 
訂位的時候已經跟店家說好要吃的套餐價位,今天吃的套餐含稅為12000円。
 
筷架是沖繩隨處可見的獅子。
 
桌上的一小盅裡頭的是豆腐乳,但有濃濃的酒味,沒想到沖繩也吃得到豆腐乳,真有趣。
 
店員送上酒單,點了一貫沖繩產的Orion啤酒。店員的英文有點零零落落,講得不是很流暢,有些食材名字也說得不太對,像是芋頭,店員都說是potato,還是說沖繩的芋頭就叫potato?
 
送上第一道小菜,聽不懂店員說這是什麼菜葉,吃起來滑潤有點像川七,酸醋味為主,挺開胃的一道。
 
第二道店員說是豆腐與蔬菜打碎攪拌,這道小點個人挺喜歡的,打碎的豆腐略帶澀感柔綿,與微脆的菜葉合吃,味道挺好。
 
第三道是湯品,挺令人訝異,裡頭一絲絲的應該是豬肚,煮得軟潤,湯頭淡淡甜味之中帶點微酸,並有濃郁的胡椒辣味,很有台灣味的一道湯品,但不油腥。
 
七品小菜,大概類似於懷石中的八寸吧。這幾道菜幾乎都是魚肉製品,最上面的是薄餅捲味噌醬,類似於法式可麗餅的軟綿口感。左下角黃色的是炸魚餅,口感微澀溫熱;中間下面的白色花樣切片是花枝,清淡而有彈性;右邊的是牛蒡捲魚肉;第二排左邊綠色的是類似魚板的食物,中間則是昆布捲旗魚,魚肉很像海底雞那樣的鮪魚肉;最右邊的則是魚漿混合雞蛋做的小食吧,店員沒解釋很清楚,所以不少是憑自己味覺猜想的。
 
胡麻豆腐,豆腐口感相當特別,有點像沒那麼有彈性的粉粿,餘味有淡淡花生香氣,個人頗為喜歡。
 
這道菜實在令人感到親切,其實就是炸紫地瓜球,把沖繩產的紫地瓜搗成泥裹漿油炸,外脆裡柔膩,有點像馬蹄糕的口感,淡淡香甜。
 
三項小品,左邊的是炸芋頭,十分鬆軟香甜;右邊黑色的是豬肉薄片裹上黑芝麻糊烤過,芝麻香膩,豬肉薄澀。
 
主菜是非常令台灣人感到親切的滷肉,兩片五花肉片,其味道簡直就跟彰化的爌肉差不多,淡淡的醬油鹹味之中帶點醍醐甜味,滷得軟膩但又不顯膩口,或許也是因為只有兩片,吃起來還來不及感到膩。另一旁搭配的是山苦瓜與油豆腐,沖繩的苦瓜都不會太苦,淡淡的甘味。
 
主菜後的小菜,店員說這是豬頭皮、豬耳朵與小黃瓜絲用胡麻醬涼拌的菜,清涼爽脆。沖繩人的飲食習慣跟華人有不少相似之處,畢竟琉球王國近世以來一直是中國藩屬國,有不少中國移民。因此沖繩有很多當地料理所用的食材都是在日本本土幾乎不曾見過的,例如豬腳、豬內臟一類的,在日本本土十分少見,甚至我不曾見過。
 
這道菜是用豬肉與芋頭搗碎成泥不斷攪拌而成的小食,也是沖繩當地的特色料理,在一些沖繩料理居酒屋都可見到。這道菜的口感十分有趣,芋泥的滑膩香綿之中藏有豬肉的纖維澀感,有一點像濕潤的肉鬆,可以想像肉鬆泡點湯汁再與芋泥混合在一起,大概就是這樣的口感。
 
最後的食事是茶泡飯,配了一些蔬菜、豆腐小丁,湯頭與一開始的大腸湯有點相似,甘甜中帶點微酸,但沒有胡椒辣味;米粒表面帶著一層滑膩感,粒粒分明而有彈性,略有點像義大利米燉飯那般外在口感,但米心全熟。
 
甜點以紅豆羊羹與茉莉花茶做結尾。今晚的琉球料理體驗挺有趣的,類似懷石料理的上菜呈現方式,但是大多數料理的食材都不太是懷石料理會出現的,像是豬大腸、豬頭皮,甚至在日本本土很少見。或許也是沖繩在被日本統治之後,吸收了日本料理的呈現手法,轉用在琉球料理上的體現吧。
 
琉球料理 美榮
地址:沖縄県那覇市久茂地1-8-8
電話:098-867-1356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