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54  

古都西安大概是我最懷念的城市,除了古都的悠閒古老氣氛之外,還有美味的陝西美食,儘管經過了幾年,還深深地留在我腦海裡,一直想再訪西安,但想去的地方太多,去過的地方只能一直擱置著,只待未來有閒餘的時間再訪。台北的八大菜系尚稱得上齊全,陝西菜館較出名的有兩家,仁愛路的勺勺客與延吉街的秦味館,記得這兩家陝菜館子本來是有關係的,秦味館未改名前叫勺勺客秦味館,現在只是叫秦味館,兩家店之中的貓膩讓人不得而知。但沒關係,我們只是食客,不必了解太多店家的八卦。

IMG_8937  

秦味館的裝潢要比勺勺客來得有味道,不過牆上的客人留言破壞了一切。

IMG_8938  

陝西十大怪,台灣的陝菜館幾乎都會放出來給客人看,不過在西安倒是不太看到這十怪,不太有人提起,但這十怪倒是真的有。

IMG_8939  

秦味館不僅只有陝菜,其實許多西北、新疆菜餚也有,畢竟陝西跟甘肅、新疆的許多飲食習慣有所互染,加上陝西太多回族了,食物有所混雜也不是令人意外之事。更何況地處東南一隅的台灣人民大概也不是很懂陝西菜與西北菜有什麼差別。需要注意的是秦味館許多招牌菜、私房菜、特色菜都是得預約才有,常設性的菜色反倒有些缺乏特色,所以來用餐之前切記先預約幾道預約菜,才不會後悔。

羊肉泡饃$180

IMG_8941  

去過西安之後,最無法忘懷的大概就是泡饃了。據說西安人生活悠閒,總喜歡在早上點碗泡饃,拿起饃邊掰邊看電視早報,掰完之後煮一鍋泡饃上來飽食一頓。這邊看報邊掰饃就像是香港吃早茶一樣,得是悠閒的老人家才能幹的事。秦味館的泡饃頗具特色,白色的圓饃上烙了個「秦」,帶點微焦,十分討喜。

這饃叫做白吉饃,其實是唐朝時從西域外族傳進長安城的一種飲食,當時的外族士兵身上帶有白吉饃這樣的乾糧麵餅,饃烙得又乾又硬,行軍或遠征時當做乾糧填飽肚子很是好用,可是吃得又乾又硬實在不美味,所以掰了掰進羊肉湯裡泡泡,泡得濕潤之後好入口許多,於是泡饃就這樣傳了下來。這饃是半生熟的麵餅,送上來之後用手掰開,掰成花生米大小,得有耐心好好地掰,掰的太大塊口感就差了。

IMG_8951  

掰好的饃送回給店員之後,店員拿回廚房煮湯,送出來便是一碗羊肉泡饃了。西安的羊肉泡饃是羊肉清湯,口感溫醇油潤,秦味館的湯頭類似紅燒,口味濃郁,湯中有帶皮羊肉、泡饃與粉絲,還加了少許蔬菜,在西安是沒有加菜的,純吃肉。掰成花生米大小的泡饃煮湯之後口感彈勁,像是麵疙瘩,但有嚼勁許多,吸飽了湯汁的粉絲更是美味,羊肉軟嫩,極少羊羶味。西安的泡饃通常很大份量,一碗大概有兩片饃,同樣加了粉絲,往往一碗就吃得飽得很。秦味館的羊肉泡饃略勝於勺勺客,口味比較沒那麼台味。

核桃酪$160

IMG_8942  

香氣襲人的核桃酪,入口之後濃稠的口感帶來濃郁的核桃香氣,濃甜好味。

嗆肉高麗$180

IMG_8943  

辣子炒出的高麗菜,附上兩瓣檸檬,檸檬才是這道菜的精髓所在,擠上檸檬汁的高麗菜鹹香之中帶點檸檬酸味,十分清爽開胃,讓人事後回想起這道高麗菜還會想起檸檬酸而泌出口水,其中的嗆肉反倒是不吸引人了。

糖蒜汁拌大肉片$200

IMG_8946  

不清楚的人看到這道菜大概會想說大肉片呢?怎麼只有小碎肉?其實大肉片指的是豬肉,西安有許多回族,回族不吃豬肉,豬肉是禁忌,一般在回族多的地區不講豬肉兩字,提到豬肉便用大肉兩字來代替。這就與台灣布袋戲裡不用蛇而用邪來替代蛇的習俗相同。糖蒜也是陝西人常吃的小食,醃過的蒜頭失去辛辣,轉為酸甜而脆的口感,拌上鹹香的豬肉,多了爽脆微酸的口感,煞是解膩清爽。

腊汁牛肉$260

IMG_8949  

對西安無法忘懷的小吃還有腊汁肉,簡單說就是滷肉,可是與台灣風味的滷肉不同。秦味館的腊汁肉用牛腱來做,切片做成涼菜,灑上芝麻淋點紅油添出花椒香氣,口感清涼不老柴,軟嫩多汁帶著腊汁醬香,十分開胃也讓人想用來下酒。

油潑麵$90

IMG_8952  

西安的十怪之一有個麵條像褲帶,就是指biangbiang麵,俗稱褲帶麵,極寬的麵條,而最簡單家常的吃法就是油潑辣子麵,麵條放上辣子,熱油一澆就是一碗西安家常麵。不過秦味館的油潑麵顯然清淡許多,看不到多少辣子,倒是芝麻很多。因此這碗油潑麵並不辣,但多了花椒香麻的滋味。秦味館的褲帶麵拉得較薄,口感也就沒那麼有嚼勁,反倒是彈嫩了些,不像麵條像是河粉。

香酥羊塊$320

IMG_8955  

去骨羊肉切塊油炸後裹上孜然粉與辣粉,孜然香氣濃烈,因為粉多,故而外表吃起來較微粉乾,咬起來則是口感外酥內軟,羊肉塊十分滑嫩鹹香,非常下酒,宛如西北風味的鹹酥雞般。

哈薩克肉香麵$120

IMG_8956  

同樣是褲帶麵,不過是走湯,也就是湯麵。湯上灑了不灑芝麻,淋上些紅油,白湯滋味清爽,但有濃濃的花椒香氣與微麻的口感,讓人胃口大開。特別要提的是裡頭的牛筋,滷得入味軟嫩,搭配著白湯一淡一重真是相當適宜。

風酥雞$180

IMG_8957  

雞腿肉醃漬之後剖開捲起大蔥後裹粉油炸,乍看之下有點像椒麻雞,外皮酥脆,有股濃烈的香氣,肉質的確相當鮮嫩。

IMG_8958  

雞腿肉中包著大蔥,加熱之後釋出甜味與水份,讓雞肉吃起來更增添水嫩之感。

炙子骨排$380

IMG_8950  

這道據說是仿宋古菜,用去故的豬肋排加上各種香料酥炸製成,酥脆外皮上灑了大量胡椒粉,乍看之下還真像北京新疆飯莊的手撕羊排。這道排骨肉味道不錯,只可惜肉質略乾略老,照理說排骨肉應該挺滑嫩才對,但這排骨肉就老了點,可惜。

酸奶鍋$650

IMG_8959  

白濁的湯頭是加了酸奶的高湯,火鍋食材豐富,有金針菇、白菜、一大塊肉排與大腸等,雖然加了不少辣子,但其實湯頭喝起來一點也不辣,微酸的滋味倒是非常像東北的酸菜白肉鍋,只是除了酸味之外還帶了一絲奶味,這奶味非是牛奶味而是酸奶滋味,酸香的滋味讓這鍋湯的口味非常清爽,吃飽之後來一碗湯頗是解膩,不過裡頭的肉排就與前一道炙子骨排相同,口感太瘦太老了點。

秦味館
地址:台北市延吉街138巷2號
電話:02-87713288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永和 軍 蘭州手工拉麵
[食記] 淡水 二訪新疆界手工麵館
[食記] 台北 帕米爾新疆餐廳
[食記] 板橋 新疆麵食館
[食記] 台北 遊牧邊疆
[食記] 北京 烏魯木齊駐京辦 新疆飯莊
[食記] 台北 回館西北麵食
[食記] 北京 二訪新疆飯莊
[食記] 淡水 新疆界 手工麵館
[食記] 板橋 小喬新疆羊肉串
[食記] 台北 秦味香陝西風味麵食館
[食記] 林口 三訪鳥地方陝西小館
[食記] 嘉峪關 丁記家常醒麵館
[食記] 西安 老鳳府削筋麵
[食記] 西安 老西安飯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陝西 西安 泡饃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